•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民政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民政局>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426F/202206-00034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宣州区民政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关于宣城市宣州区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07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6-17 发布日期: 2022-06-17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426F/202206-00034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宣州区民政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关于宣城市宣州区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07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6-17
发布日期: 2022-06-17
关于宣城市宣州区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0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6-17 12:00 来源:宣州区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王健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居家养老与社会化服务相衔接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全区养老工作基本情况
    我区现有常住人口77.4万人,其中,60周岁及以上人口为16.3万人,占比21.3%,比全国高2.2%;65周岁及以上的人口为13.6万人,占比17.62%,已进入深度老龄化阶段。截至目前,全区有养老机构30家、总床位4730张,其中护理型床位2365张。所有养老机构均与医疗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20家农村敬老院100%建成了标准化医务室,11家150张床位以上的养老机构均内设了医务室或护理站;高龄津贴100%覆盖27051名高龄老人,低收入生活困难养老服务补贴覆盖5000名生活困难老人,覆盖率超过90%以上。开展智慧养老示范工程创建活动,创建了一家省级示范工程。初步形成了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保障体系。

二、当前我区社区养老基本情况

目前我区已建成的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个,位于飞彩街道团山社区,2022年预计完成3个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的建设,分别位于澄江街道澄江社区大唐凤凰城、济川街道城东社区国鑫小区、向阳街道夏渡社区碧桂园天玺。依托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此外2022年还将新增30个城市社区老年人食堂、助餐点,5个农村老年人服务站、助餐点,实现社区养老全覆盖。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选取第三方专业机构对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进行运营,目前宣州区已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两家专业养老服机构,分别是江苏禾康和安徽福康通,我区为低保、残疾等高龄老人实现兜底保障,同时也鼓励养老服务机构对社会老人发展社会化运营模式。已运营的团山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每周一至周五免费组织老年人开展各类活动,每周两次健康体检,每月一次健康义诊、保健养生。团山社区又向老年人开放了党群活动中心五楼近1500平米活动场所。在国庆节、重阳节等开展集体生日会、助老文化节等主题活动。市义工联盟志愿者定期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社区老年人还自发成立了舞蹈、戏曲、书法等社团,丰富精神生活。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等五社联动作用得到全面发挥。

三、我区居家养老服务建设情况

我区居家养老服务自2017年启动,2020年底实现城乡全覆盖,目前我区享受居家养老服务的老年人数为4774人,提供上门服务的助老员为160人,并且为每一位享受居家养老服务的老年人配备一台具有急救功能的手机,老人在遇到紧急情况时可以一键呼救。且为方便监管,禾康公司专门打造智慧养老平台为居家养老提供线上监测,以大数据的方式掌握老年人的被服务情况。2021年我区共开展两次养老护理技能培训,邀请养老机构从业人员、居家养老助老员参与培训,由宣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授课,教养老服务从业人员急救、护理知识,并在培训结束时考核,考核通过的人员发放证书。两期培训班共有150人通过考核拿到证书。2022年护理培训班将继续开课,邀请更多养老从业人员参与培训。

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一是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着力引入品牌企业和养老领域专业人才,积极引导社会力量、民间资本和养老团队参与我区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运营服务,不断推动全区社区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探索新型运营模式。依托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的社区养老模式在我区还算是新型事物,要以多种形式的活动,多样化的服务吸引老年人参与到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来,如免费理发、观影等,保障社区养老长久发展。三是加大宣传力度。邀请媒体等到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来拍摄宣传片,扩大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的知名度,制作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老年人食堂、助餐点地图,方便老年人知晓位置。加大稿件撰写力度,对老年日间照料中心的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吸引老年人自发前往。

 

办复类别:B类

公开属性:依申请公开

联系人:徐礼惠            联系电话:0563-3023265

 

 

                                                                                     宣城市宣州区民政局

                                                                                       2022年6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