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区政府>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7338/202204-00069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州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部门负责人解读】《宣州区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4-27 发布日期: 2022-04-27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7338/202204-00069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州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部门负责人解读】《宣州区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4-27
发布日期: 2022-04-27
【部门负责人解读】《宣州区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解读
发布时间:2022-04-27 11:51 来源:宣州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1年4月27日,宣城市宣州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印发了《宣州区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宣区地灾办〔2022〕6号),现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要负责同志冯正华对文件解读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决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
        
二、全区地质灾害现状

我区地质灾害(隐患)主要有滑坡、崩塌、泥石流、地面塌陷四类,区域内总体特征为南部和东部较多,中西部及北部少。截至目前,宣州区现存地质灾害隐患点45处,其中:滑坡22处,灾情、险情等级均为小型;崩塌14处,灾情、险情等级皆为小型;泥石流2处,灾情、险情等级均为小型;地面塌陷7处,险情等级皆为小型。涉及15个乡镇,危及169478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威胁财产3157.5万元

三、2022年地质灾害发展趋势预测

(一)诱发原因分析。一是地质灾害基本发生在汛期,主要诱发因素是暴雨和持续降雨。二是切坡建房、道路等工程建设已成为我区地质灾害发生的重要诱因,且人为因素引发的地质灾害现象越来越频繁。三是区内地质构造复杂,地貌特征显著,极易诱发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

(二)预测分析。据气象局预测分析,预计2022年汛期(5月至9月),中气候状况总体偏差,极端天气和气候事件偏多,根据全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分析预测,地质灾害总体趋势较2021年可能加重,地质灾害防治形势依然严峻。结合区内地质环境条件、地质灾害发育分布特点和近年来地质灾害发生发展规律,排除地震及极端灾害天气等影响因素,预测2022年全市地质灾害危害较往年偏多,灾情可能比2021年严重。灾害类型仍以崩塌、滑坡等突发地质灾害为主,同时,各地要加强防范水利水电工程、铁路、公路、矿山开采、切坡建房、民生工程等人为活动引发的地质灾害。

四、地质灾害现状防治重点

(一)重点防范时段。在区域性和局部强降雨期间,根据我区地质灾害发育状况及规模、类型、发展趋势,结合地质灾害隐患核查情况,预测今年可能突发的主要灾害类型是滑坡和崩塌,且具有较强的同发性和群发性。因此,将今年5-9月(汛期)作为全区地质灾害的重点防范期,特别是阶段性强降雨出现时,各有关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区直各有关部门务必高度关注。

(二)重点防范区域。通过对发育分布规律、灾种、规模、类型及其发展趋势分析研判,全区划分为三个地质灾害高易发区,即溪口镇—周王镇—新田镇(A1)、水东镇(A2)、养贤乡—狸桥镇(A3)地质灾害高易发亚区;七个地质灾害中易发区,即下溪口镇—新田镇(B1)、水东镇—孙埠镇(B2)、文昌镇(B3);麻姑山(B4)、敬亭山(B5)、古泉镇—养贤乡(B6)、养贤乡—狸桥镇(B7)中易发区;宣州区中部丘陵崩塌、滑坡、地面塌陷地质灾害低易发亚区(C)。

(三)重点防范目标。受地质灾害威胁的城镇、学校、医院、景区,受威胁群众集中安置点等人口聚集区,交通、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在建项目及矿山企业、水利电力、铁路公路交通工程等施工现场。

五、落实地质灾害防治措施

(一)重点防范期。气象因素是引发地质灾害的主要因素,汛期雨量集中,易引发地质灾害,我区重点防范期为5月1日至9月30日,以及恶劣天气期间。

(二)具体措施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区政府成立以分管负责同志为组长,区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宣州区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各部门要按照职责做好本系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各有关乡镇、街道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进一步建立健全领导责任制和主要地质灾害危险点的专人负责制。区、乡镇(街道)签订责任书,落实责任。

2.各司其职,抓好防治。各有关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在汛期来临前,要全面排查地质灾害隐患,发现隐患及时做好防治预案,并将本辖区内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公示。要将隐患点的具体位置、受威胁人数、监测人员姓名、联系电话等情况公布在地质灾害隐患点所在村、组最醒目的地方。在地质灾害危险区内禁止爆破、削坡、工程建设以及从事其他可能引发地质灾害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