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乡村振兴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乡村振兴局> 重大决策预公开> 意见征集
索引号: 11341703MB1632202E/202205-00013 组配分类: 意见征集
发布机构: 宣州区乡村振兴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 公民
名称: 【面向部门】关于征求《关于深入推进“五大帮扶”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5-30 发布日期: 2022-05-30
索引号: 11341703MB1632202E/202205-00013
组配分类: 意见征集
发布机构: 宣州区乡村振兴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 公民
名称: 【面向部门】关于征求《关于深入推进“五大帮扶”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5-30
发布日期: 2022-05-30
【面向部门】关于征求《关于深入推进“五大帮扶”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30 17:25 来源:宣州区乡村振兴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征求《关于深推进“五大帮扶”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区直各单位:

根据省中共安徽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深入推进“五大帮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皖农组发〔2022〕5号)文件,拟定了《关于深入推进“五大帮扶”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文件,现请各单位认真阅研,于6月2日(星期四)上午下班前,通过内部政务邮箱,将反馈意见发送至区乡村振兴局(逾期视为无意见)。

联系人:章炯,联系电话:15155575182

 

 

中共宣州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

2022年5月30日

 

关于征求《关于深推进“五大帮扶”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起草说明



一、起草背景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四个不摘”要求,现就深入推进领导干部联系帮扶、单位定点帮扶、驻村帮扶、县域结对帮扶、社会帮扶(以下简称“五大帮扶”)等工作,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主要分为二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是总体要求,主要是介绍“五大帮扶”工作的总体要求内容;

     第二个方面是主要任务:(一)领导干部联系帮扶

                                        (二)单位定点帮扶

                                        (三)驻村帮扶

                                        (四)县域结对帮扶

                                        (五)社会帮扶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二)完善工作机制
    (三)增进交流协作
    (四)完善考核评价


 

 


关于深推进“五大帮扶”工作实施方案

(征求意见稿)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四个不摘”要求,现就深入推进领导干部联系帮扶、单位定点帮扶、驻村帮扶、县域结对帮扶、社会帮扶(以下简称“五大帮扶”)等工作,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把工作对象转向所有农民,把工作任务转向推进乡村“五大振兴”,把工作举措转向促进发展,深入推进“五大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做出新的贡献。

二、领导干部联系帮扶

1.健全工作体系。区领导同志定期深入联系点走访调研,推动解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的困难问题。

2.加强调度指导。牵头帮扶单位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定期召开调度会,主动加强沟通协调,指导被帮扶地方理清发展思路,共商定点帮扶年度计划。

3.强化任务落实。牵头帮扶单位要主动做好领导联系帮扶活动的服务工作,整合团组帮扶力量,针对领导明确的帮扶事项,做好任务分解,抓好跟踪落实。责任单位要积极配合牵头单位完成各项帮扶任务。

三、单位定点帮扶

4.理清帮扶事项。定点帮扶单位要继续落实“帮村帮户”要求,及时制定年度帮扶计划,明确帮扶事项,压实帮扶责任。牵头区直单位负责做好定点帮扶各项工作。具体工作责任详见《关于调整区直单位包保帮扶村方案的通知》(宣区农工办〔2021〕21 号)。

5.明确帮扶职责。区直帮扶单位要全面支持定点帮扶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帮助落实过渡期各项帮扶政策措施。全区党员干部每季度至少联系帮扶户1次,每半年联系走访1次,通过电话、网络或支部活动等方式与脱贫户、监测户等农村低收入人口保持常态化联系,力所能及地提供帮助和解决困难。要加大产业就业帮扶力度,积极购买或帮销定点帮扶地区农副产品,推动乡村双基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支持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6.压实帮扶责任。区直定点帮扶单位每年研究推进定点帮扶工作至少2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部署推动工作,每年至少到定点帮扶村1次。分管负责同志或班子成员每年到所帮扶村调研考察、现场研究解决问题不少于2次。帮扶村要扛起主体责任,按照本地所需、帮扶单位所能,认真梳理汇总亟待推进的帮扶项目和需要解决、协调的困难问题,主动争取帮扶单位支持,提升定点帮扶工作精准性有效性。

四、驻村帮扶

7.明确职责任务。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要团结带领村“两委”成员开展工作,以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为抓手,认真履行“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职责任务,突出抓好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推动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组织实施产业发展项目、促进乡村有效治理、推进民生工程建设等重点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任务落实。

8.严格履职尽责。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和乡村振兴工作重要论述。广泛深入开展调研,全面了解掌握派驻村的特色禀赋和困难问题,帮助制定完善村发展规划,切实抓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低收入人群帮扶、推动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要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帮助培育后备力量,吸引各类人才回村发展创业。帮助所在村选定产业发展方向,抓好重点项目实施,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致富增收。加强道路交通、农田水利、安全饮水、生活用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帮助困难人群解决就业、就学、就医等实际困难。

9.加强管理培训。选派帮扶单位要加强跟踪管理,至少每半年听取1次驻村干部汇报;定期走访慰问驻村干部,落实生活补助、往返交通费等各项保障政策;对选派干部因特殊情况不能坚持在村工作的要及时申请调整。各级选派管理单位要督促驻村工作队严格落实驻村制度和请销假制度,坚持吃住在村、工作日在岗;严格督查暗访,对驻村干部在岗履职情况定期开展督查;落实召回制度,对存在年度考核不称职、工作履职不力等情形的驻村干部,及时召回调整;强化培训赋能,确保每名驻村干部每年参加区级以上培训时间累计不少于1周。

五、县域结对帮扶

10.强化责任落实。支持和帮助舒城县做好监测对象帮扶工作,落实好教育、医疗、卫生、饮水等民生保障政策,巩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全面落实“五防”机制,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支持和帮助舒城县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加快推进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改造提升,加强乡村社会工作站建设,提升社会救助能力和服务质量。

11.加大帮扶力度。我区继续加强资金支持,落实帮扶资金增长机制,每年一季度将帮扶资金拨付到舒城县。大力推广“四带一自”产业帮扶、“三业一岗”就业帮扶等模式,发挥产业就业在加快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中的作用,以资金项目投入、园区(基地)共建、协调产销对接等形式支持舒城县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壮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产业升级积极稳妥引导工商资本进农业、优秀人才进农村,因地制宜发展一乡一业,提升乡村优势特色产业品牌影响力、市场竞争力和助农增收水平,推动舒城县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完善紧密型利益链接机制,发展农产品加工和仓储保鲜、冷链物流等,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12.强化对接落实。结合宣州区改革创新经验,支持舒城县提升基层党建水平、强化乡村治理基础,推动构建有效治理格局。支持舒城县大力推进农村地区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建设,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民生工程,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法制建设,赓续红色文化,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新时代文明乡风。积极推进我区寒亭镇通津村与舒城县经开区青墩村结对共建,开展党建、资金、项目、消费等帮扶。发动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和各界人士广泛参与结对帮扶,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关爱活动。引导激励民营企业等经济组织到舒城县投资兴业、合作创业,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搭建消费帮扶平台,定期开展各类展示展销活动,助力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六、社会帮扶

13.引导多重主体参与。工商联、民政、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部门要发挥组织动员优势,发挥行业协会商会影响力,倡导志愿服务精神,鼓励引导有关部门、企业、社会组织等共同参与社会帮扶,进一步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14.开展多类别帮扶活动。实施“万企兴万村”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动员鼓励广大民营企业、社会组织,通过投资兴业、招工就业、慈善捐赠等形式,促进农村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增加村集体收入,带动群众就业增收。支持社会资本、各类市场主体,参与实施“两强一增”行动、乡村产业发展、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等。挖掘社会组织潜力,打造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服务的特色品牌,形成示范带动作用。

15.规范管理优化服务。充分发挥各类帮扶平台作用,加强对企业、社会组织开展乡村振兴活动的信息发布、业务指导、规范管理和典型宣传。促进形成全社会踊跃参与社会帮扶工作、助力推进乡村振兴的浓厚氛围。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区直各单位、各乡镇街道办事处要切实提高重视程度,充分落实帮扶主体责任,将“五大帮扶”工作纳入本单位年度工作重点,安排专门人员,保障专项经费,完善日常工作制度,及时开展成效统计、跟踪工作进展和定期工作总结,确保“五大帮扶”工作有序推进。

(二)完善工作机制。要强化上下联动、内部衔接,牵头单位定期调度、跟踪落实;各村加强配合,抓好具体实施。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五大帮扶”工作统筹调度,完善“五大帮扶”有关工作议事协调机制,更好促进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三)增进交流协作。要定期开展工作交流对接,确保信息及时沟通反馈,及时推广工作中涌现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宣传报道“五大帮扶”工作典型案例,向全社会展示工作成效。对积极参与并取得显著成效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个人适时进行表扬,推动“五大帮扶”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优化考核评价。及时完善相关考核指标,严格按照巩固脱贫成果目标任务,扎实推进“五大帮扶”各项工作,及时发现解决突出问题。“五大帮扶”工作开展情况作为各乡镇街道、区直各单位年终考核重要指标。

 

 

 

中共宣州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

2022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