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商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商务局> 重大决策预公开> 决策公开制度
索引号: 11341703865413420/202205-00005 组配分类: 决策公开制度
发布机构: 宣州区商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公告
名称: 关于印发《2022年宣州区商贸领域“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方案》的通知 文号: 宣商办字[2022]41号
生成日期: 2022-05-29 发布日期: 2022-05-29
索引号: 11341703865413420/202205-00005
组配分类: 决策公开制度
发布机构: 宣州区商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公告
名称: 关于印发《2022年宣州区商贸领域“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方案》的通知
文号: 宣商办字[2022]41号
生成日期: 2022-05-29
发布日期: 2022-05-29
关于印发《2022年宣州区商贸领域“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29 09:35 来源:宣州区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局机关各科室,各有关商贸企业,相关行业协会:

现将《2022年宣州区商贸领域“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2529

 

 


2022年全区商贸领域“安全生产月”和

“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方案

 

根据宣城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宣城市“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方案的通知》(宣安办〔202220号)、宣城市商务局《关于印发2022年全市商贸领域“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方案的通知》要求,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重要论述,组织开展好6月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江淮行”系列活动,结合我区商务工作实际,制定以下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深入宣传贯彻中央、省、市、区关于安全生产的各项决策部署。以“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坚持“两个至上”,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扎实做好商贸领域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和社会监督、推进安全专项整治等工作举措的专题宣传,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活动,促进全区商贸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活动内容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一是开展专题学习活动。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组织集中观看《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通过强化宣传开展商贸领域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培训,强化社会面安全意识,形成重视安全、守护平安的浓厚氛围。

二是开展安全生产宣讲活动。通过党政“一把手”带头讲安全,企业第一责任人专题讲安全,一线工作者互动讲安全等形式,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推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入脑入心。

)加强安全法规制度宣传,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一是深入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要结合安全生产法宣贯,集中组织“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公开承诺、以案释法教育等活动,督促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实际负责人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规定的七项职责;要紧盯“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对违法违规行为公开曝光,形成高压震慑,倒逼责任落实。

二是广泛宣传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制度。要把《安徽省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纳入安全生产宣传和“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要内容,综合运用广播、电视、网络、宣传册、新媒体等各种媒介,广泛宣传阐释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引导和鼓励社会公众特别是企业强化安全生产监督,对于受理的举报线索,要认真核实、及时处理、跟踪督办,督促企业第一时间化解风险隐患。

三是加大对典型案例的宣传力度。要加大安全生产知识普及力度,大力宣传生产安全事故的典型案例,以案示警、以案释法,促进企业树立安全发展理念。

四是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要组织企业开展隐患自查,广泛发动企业员工开展“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等活动,鼓励企业员工对身边的安全隐患进行举报。督促企业全面深入细致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对重大风险隐患建立台账清单,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同时,针对商贸行业特点,加强重点时段消防安全和人员聚集等环节检查,切实将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

(三)强化安全责任举措,全力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一是扎实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举措。紧扣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和安徽省一百零五条工作举措,突出责任落实、源头治理、督查检查,全力抓好安全防范工作,消除事故隐患。

二是组织开展城乡自建房屋安全专项整治。要广泛宣传自建房屋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对城区的酒店(宾馆)进行全覆盖摸排,提高所有权人、使用人的安全使用主体责任意识和全社会公共安全意识。

(四)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题宣传。

一是广泛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要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创新方式,在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期间,结合商贸领域工作特点,充分利用各类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创新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安全宣传咨询活动,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方法等。

二是积极参与线上宣传活动。组织干部职工、企业员工积极参加“主播讲安全”“专家远程问诊”“美好生活从安全开展话题征集”“新安法知多少”“救援技能趣味测试”等线上活动。利用各种渠道宣传安全生产公益广告、海报、短视频、动漫、图说、提示语音等,加强应急科普,提升安全宣传广度和深度,在全市商贸领域大力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浓厚氛围。

(五)创新安全宣传“五进”工作

一是积极开展“五进”活动。要通过发放宣传册页、安全常识读物、应急演练、安全讲座等方式,深入企业开展商贸领域安全知识宣传,提升公众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推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企业第一责任人意识。

二是开展各类应急演练活动。要组织重点商贸企业开展综合、专项和现场处置方案应急演练活动,重点锤炼提高企业的应急处置能力,强化一线员工应急意识和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强化企业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

(六)开展“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

“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时启动,202212月底结束。

一是开展“专题行”“区域行”“网上行”活动。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结合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开展好“专题行”“区域行”“网上行”等宣传报道活动。

二是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要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典型事故分析、座谈交流等方式,将警示教育活动作为日常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深入剖析近年来发生的各类典型事故案例,把警示教育工作深入到一线职工,提高企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时刻敲响安全生产的警钟。

三是曝光典型案例。要通过全区商贸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明察暗访、社会公众举报等方式,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对商贸领域内发现的突出问题和严重违法行为进行曝光。

三、有关要求

一是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开展,将活动的落脚点放在聚焦事故预防,杜绝隐患苗头方面,认真谋划部署,健全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加大投入保障,科学组织实施。同时,根据《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和市商务局印发的《2022年宣城市商贸领域“安全生产月”主要活动安排清单》内容,积极完成交办的各项任务,确保“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顺利开展。

二是要充分发挥各类媒体和平台作用,强化对活动开展情况的宣传报道,努力形成上下一体、协同联动的宣传合力。在商业综合体、商场、超市、农(集)贸市场等公共场所广泛张贴安全标语、横幅、播放宣传片等,营造人人关注安全、人人参与安全的良好氛围。

三是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科学制定和调整工作方案,在确保疫情防控措施到位的前提下,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

四是在抓好宣传教育的同时,结合业务工作加强对企业安全指导督促,有效提升安全水平,推动全区商贸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