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乡村振兴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乡村振兴局>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索引号: 11341703MB1632202E/202204-00010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宣州区乡村振兴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关于区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0号建议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4-27 发布日期: 2022-04-27
索引号: 11341703MB1632202E/202204-00010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宣州区乡村振兴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关于区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0号建议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4-27
发布日期: 2022-04-27
关于区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0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4-27 15:09 来源:宣州区乡村振兴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宣城市宣州区乡村振兴

宣区乡振2022〕7号

        

关于区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0号建议

的答复

 

戴有高等代表:

您好,您们提出的关于加大对基层乡村振兴资金、资源、人才及项目等投入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我区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研究,现就该建议答复如下:

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持续实施村庄清洁行动。“五清一改”为基础,在守住村庄日常保洁底线基础上,按照“立足清、聚焦保、着力改、促进美”的总方针,结合我区农村实际,重点解决农户畜禽散养和村庄“四乱”问题,截止4月中旬,共动员2.36人次参加人居环境整治。二是继续开展重点自然村整治。按照省市下达的任务,2022年完成62个重点自然村整治建设,整治内容:除规范畜禽养殖、杂物堆放、农机具停放、广告张贴外,统筹推进改水、改厕及生活污水治理,完成硬化、亮化、美化工作。三是接续建设“生态美超市”。根据年初工作计划和省市要求,2022年计划建设“生态美超市”5个(以前年度已建成82个),按照《关于打造绿色发展先行区开展“生态美超市”建设的实施意见》,规范建设标准,做到有场所、有标识、有章程、有标准、有人员、有监管、有考评、有奖惩,强化运营机制,加大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变末端清理为源头减量、变被动保护为主动参与”。四是梯次推进村庄污水治理。农业农村部门积极协助环保部门,逐步推进12个村生活污水整村推进治理,同时为保持已建中心村生活污水处理正常运行,筹备邀请第三方专业技术人员组成检查组,不定期对中心村污水集中处理设施设备、污水收集与排放及运维情况进行巡查。

二、全区衔接乡村振兴项目安排落实情况

脱贫攻坚战各项目标任务完成后,我区根据国家和省统一部署,组建了区乡村振兴局,目前的主要工作任务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力推进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近年来,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我区高度重视衔接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不断加大对基层资金、项目等投入,积极探索创新,推进项目建设,重点加强产业项目建设,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农民增收。2021年全区204个村(社区)实现经营性收入10440.2万元,同比增长9.4%,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的经济强村80个,占比39.2%,同比增长37.9%。

在衔接推进乡村振兴项目安排上,2021年全区投入衔接补助资金12251万元,完成实施项目97个。2022年全区投入衔接补助资金11202万元,按照安徽省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要求,全区累计安排各类项目95个,其中:产业项目34个、安排衔接资金6176.1万元,资金占比55.1%(含到村到户产业项目);其他巩固成果到户项目7个、安排衔接资金707.9万元,资金占比6.3%,主要用于四员公益岗位、雨露计划、就业交通补贴、小额信贷贴息等(含飞彩、金坝办事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54个、安排衔接资金4318万元,资金占比38.6%,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农业农村、交通运输等部门牵头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及人居环境、道路建设、水利设施建设等4个类别项目(安排资金4122万元);二是中央和省级专项资金安排的少数民族发展项目、贫困国有林场帮扶项目等3个项目(安排资金196万元)。以上项目,都是按照上级规定程序申报审批,当年必须完成实施任务。

三、全区乡村人才振兴及培训工作情况

我区积极实施人才振兴,坚持需求导向、目标导向,选派精兵强将“到一线”,指导服务乡村振兴。

为严格落实“四个不摘”的工作要求,全区在原有13个出列村的基础上,新增了2个乡村振兴示范村、3个乡村振兴重点推进村,共18个村作为第八批干部选派村。在到村任职的干部选派上,围绕乡村振兴短板弱项,坚持优秀人才到一线成长、淬炼,统筹考虑人选年龄、专业和经历等因素,严格把好人选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五个关口”,注重人尽其才、人岗相宜、精准组队,把乡村振兴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善于做群众工作、奉献精神强的干部选出来、派下去。我区第八批44名选派干部中,平均年龄35.93岁,40岁以下干部19名,占比43.2%,有农村工作经验或涉农专业技术特长的26名,占比59.1%。

2022年,为进一步完善巩固坚持科技特派员制度,深入推动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让广大科技特派员成为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增加农民收入的“带头人”,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促进共同富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人才支撑,2022-2025年度科技特派员服务行政村实现全覆盖。

由于乡村换届,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及工作站业务人员更换较多,今年来,区乡村振兴局牵头,对全区各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及业务经办人员,就衔接乡村振兴项目库建设、资金安排使用、申报程序规范、2022年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等重点工作,多次开展了业务培训指导。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及重点要解决的问题

下一步,根据区人大代表“关于加大对基层乡村振兴资金、资源、人才及项目等投入的建议”,重点解决好以下三方面问题。

一是解决村级发展“钱从哪来”的问题。一方面,争取上级扶持资金。区财政安排专项扶持资金的基础上,整合各部门支农惠农资金,建立村级集体经济专项发展资金。同时指导乡镇、村(社区)做好项目储备和项目前期工作,鼓励飞彩、金坝办事处谋划相关产业、小型基础设施等乡村振兴项目,纳入全区乡村振兴项目库管理。另一方面,管好用好村级集体自有资金和资产。通过近几年的发展,不少村(社区)都留存了一定资金,特别是城郊村因城市发展征收土地,村集体留存大量资金。

二是解决村级发展“钱往哪投”的问题。一方面,引导乡镇街道结合本地资源禀赋,积极谋划项目,重点谋划优质产业项目,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探索抱团发展集体经济新路径。另一方面,鼓励有条件的乡镇街道单独或跨区域联合创建各类现代农业园区、示范片区等,发展集体经济。明确园区农业主导产业,通过培育、引进农业经营主体,整合各类资产资源,充分利用农业担保、农业保险、贷款贴息等政策,合力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基地,促进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

三是解决村级发展“人从哪来”的问题。一方面,加强村级组织力量建设。完善村干部奖励与集体经济发展成果挂钩政策,充分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激情。健全乡村人才工作机制,推进人才振兴,招募“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继续做好人才智力支持政策衔接,招募“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到基层服务,2022年申报招募计划20人(申报招募类别为乡村振兴协理)。另一方面,围绕农业农村实际,积极主动商请或配合组织部门、人社部门、科技部门,结合工作职责和特点,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政策等方面,分层分级加大基层干部培训力度,加快培养农业生产经营、一二三产业发展、公共服务、乡村治理、农业科技等农村实用人才。同时,积极开展招才引智工作,鼓励大学生、各类科技人才、在外发展成功人士等回乡创业。

 

办复类别:A类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联系人:刁红卫        联系电话:13805637448

 

 

 

宣州区乡村振兴局

                                                                  2022年4月25日

 

 

 

 

 

 

 

 

 

抄送:区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区政府督办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