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财政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财政局>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514X/202206-00001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宣州区财政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区财政局关于区政协2022年第18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6-01 发布日期: 2022-06-01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514X/202206-00001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宣州区财政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区财政局关于区政协2022年第18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6-01
发布日期: 2022-06-01
区财政局关于区政协2022年第1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6-01 16:51 来源:宣州区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区政协2022年第18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杨静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我区产业投资基金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诚如您提案所提,受种种原因影响,我区原产业投资引导基金未能发挥产业投资引导作用。为撬动社会资本支持新型产业发展,推动优势产业转型升级,需要产业投资基金引导。

根据市委、市政府当前关于产业投资基金工作思路,拟整合全市资源设立宣城市产业链投资基金,明确遴选专业基金管理子基金机构、构建适当让利机制和容错机制、发挥国资平台主力军作用等方面,与您提出的相关提案建议高度吻合。

一、宣城市产业链投资基金基本要素

(一)基金框架

拟设立宣城市产业链投资引导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暂定名,以下简称“基金公司”),规模暂定50亿元,首期规模6亿元。基金公司设立后,不设经营层,委托“市国控集团”作为受托管理人,对公司日常经营运作和投资决策进行管理。

基金由市直、宣城经济开发区及各县市区共同出资,其中:宣州区出资5亿元。

方案明确,基金可与市县合作设立子基金。采用市场化机制,遴选专业基金管理机构,明确规定要求机构参股设立子基金。

(二)投资决策机制

基金公司股东会负责对被投资企业的投资或出售进行最终决策,基金公司设董事会,由9名董事组成。其中:宣州区推荐一名常任董事。

(三)运作机制

一是风险容忍机制。对子基金投资损失允许率原则上参照省同类基金办理。对直接股权投资项目,实行“尽职免责、失职追责”。

   二是返投机制。基金对各县市区的返投比例原则上不低于各地实缴金额。

    三是专家评审机制。直接股权投资项目需经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审通过后方可实施。其中市本级项目的专家评审委员会由市级行业主管部门负责牵头设立,市发改等部门派员组成,邀请专家参加。县市区项目可参照市本级项目执行。

   四是适当让利机制。为更好发挥政府出资的引导作用,基金投资“市场失灵”领域项目、产业链核心环节和关键配套项目、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等政策性运作项目,经投资决策机构批准后,可事先结合项目规模及政策目标实现程度约定让利标准,政府出资收益可适度让利给社会资本。

   五是协同合作机制。各级发改等部门负责推荐分管行业、领域内适合基金投资的备选项目,其中子基金投资项目向子基金管理公司推荐,直接股权投资项目向基金受托管理人推荐。市直部门和各县市区、开发区为基金投资提供服务,促进基金在本地投资。

(四)考核督查机制

方案明确,将市县出资情况及对基金投资服务情况纳入政务督查范围,将国有企业出资及基金发展情况纳入市县国有企业经营业绩考核范围,以发挥国资平台主力军作用。

二、市产业链投资基金设立进展情况

目前,该设立方案业经市投融委第二十九次会议研究,目前正在确定各县市区出资人。下一步,我局将积极落实市产业链首期出资要求,同时聚焦“3+2”产业链补链强链,大力引进优质项目,积极引导市母基金在我区设立子基金,支持我区“双招双引”工作。

感谢杨静委员对我区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在区政协的监督下,我们将倍加努力,充分发挥产业链投资引导基金作用,进一步推动我区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