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统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统计局>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223T/202204-00074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宣州区统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专家解读】宣州区统计局杨荣勇解读《宣州区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4-12 发布日期: 2022-04-12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223T/202204-00074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宣州区统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专家解读】宣州区统计局杨荣勇解读《宣州区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4-12
发布日期: 2022-04-12
【专家解读】宣州区统计局杨荣勇解读《宣州区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
发布时间:2022-04-12 15:11 来源:宣州区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全民宪法意识和统计法治意识,做好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提升社会公众统计法治意识,保障统计现代化改革顺利推进,根据《全省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结合我区实际,202247日宣州区统计局出台《宣州区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

一、起草的背景和意义

紧紧围绕服务宣州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以提高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水平为目标,以增强统计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为着力点,推动统计普法与统计工作相融合,坚持因人因地制宜,多种类多途径组织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为完善统计管理体制,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加快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提供法治保障,为服务美丽宣州高质量发展贡献统计智慧和力量。

二、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1年12月,根据全省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及宣城市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征求意见稿,区统计局结合本区实际,确定主要思路,经过多次反复论证修改,形成《规划》初稿。最终经过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印发《宣州区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

三、主要内容

文件主要从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党内法规、统计法律法规等方面作出明确安排部署。

在指导思想上,强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新要求,深入学习宣传统计法律法规,聚焦统计法定职责履行。

在工作原则上,强调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加强统计监督、坚持统筹推进多方协同,健全党领导统计法治宣传工作机制,贯彻统计依靠人民、统计为了人民的发展理念和工作导向,以推动夯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问责制为着力点,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统计领域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活动,抓好日常统计普法与集中普法宣传活动紧密结合,把统计普法与深入推进依法统计紧密结合,与统计监督有机贯通,促进各级领导干部和统计人员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领导、组织、开展统计工作。

在宣传对象上,强调突出抓好关键少数学法用法,健全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统计法律法规列入全市各级统计机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着力加强政府统计人员学法用法,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统计法律法规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全力推进统计调查对象学法用法,利用全面推行企业电子统计台账等契机,在报表布置、人员培训、数据采集、质量核查等统计年定报和统计调查的过程中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积极引导社会公众学法用法,利用中国统计开放日等活动,组织有针对性的宣传活动,增进社会各界对统计工作的理解支持,运用各类融媒体手段和平台,持续提升公民、统计人员法治素养,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四、主要内容

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行“谁主管谁普法”,结合新入库调查单位辅导服务机制、“四送一服”、综合调研等方式,落实统计法治宣传教育责任制。

在任职考察和干部考核时,将学习掌握统计法律知识水平和依法决策能力作为领导干部考核、考察和任用的重要内容,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实行“一票否决制”。

利用“两微一端”、“统统知道”等平台,开展统计法治知识宣传,策划制作动漫、微视频等符合新媒体传播特点的统计普法作品,编制统计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宣传材料,扩大宣传影响力。

五、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八五”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协调、指导和检查规划的落实工作。

二是完善保障措施,将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经费列入年度预算,配备必要的宣传教育设备,确保人员到位、经费到位、责任到位,落实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

三是加强指导培训,采用多种形式,认真组织本地区、本单位统计普法骨干培训工作。

四是推进协作配合,树立统计法治宣传教育“一盘棋”意识,加强同政府部门的配合,经验分享,加强专业科室和统计法治部门联合普法教育,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共建统计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形成统计法治宣传合力。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电话咨询,联系电话:3022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