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人社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人社局>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4500/202204-00048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人社局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关于对政协宣城市宣州区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46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4-20 发布日期: 2022-04-20
关于对政协宣城市宣州区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4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4-20 08:38 来源:宣州区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青年就业关系民生改善、经济发展和国家未来”,青年是最具活力与创造力的群体,保障其充分稳定就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当前,青年劳动者的规模依然庞大,但其经验能力、择业观念与市场需求间仍存在着诸多供求间的不匹配不平衡,导致结构性矛盾凸显。因此做好青年就业工作是一项长期的重要任务,区人社局根据本区实际、结合职能职责,从就业创业服务、政策扶持上多措并举服务好全区青年就业。

一、坚持就业优先,为青年就业铺路搭桥

在各类就业群体中,青年就业的占比大,其主体多为高校毕业生和青年农民工,人社部门要实现好“保就业”,意味着要不间断的向青年群体提供就业服务。

1、档案管理强服务。区人社局常态化提供流动人才档案接收与转递、档案查询等服务,2021年完成库存两万份流动人才档案的电子化整理,健全档案信息化、标准化、数字化建设,并及时上线全省档案信息系统。全年接收档案并录入系统4281册,转出档案1011册,受理流动人才档案网办在线业务601次,常年提供基于档案的人力资源服务,有力地助推了高校毕业生就业,也为推动民营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重要的人力资源支撑。

2、跟踪帮扶见实效。为持续做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跟踪帮扶,促进其尽快实现就业,区人社局根据市级反馈的高校毕业生人员名单,逐一联系掌握其基本信息、就业状态,对已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及时将真实数据录入《就业失业和劳动用工备案管理信息系统》,对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建立动态台账,实施动态管理,了解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需求、求职进展,宣传就业创业政策,介绍“2+N”招聘会等,为后期跟踪帮扶服务做好支撑,全力打通服务高校毕业生“最后一公里”。2021年安徽智慧就业服务平台下发我区就业帮扶总任务数1029人,其中已就业人数562人,就业见习184人,职业培训、升学等283人,联系帮扶率为100%。

3、专场招聘搭平台。区人社局有序开展“2+N”招聘会,包括“周三就业招聘”、“周六人才对接”及针对特殊群体和地方特色组织开展的N项招聘活动。每周三、周六定期在人力资源招聘大厅开展,同时抓住节假日、毕业季等返乡人员高峰期,在各大商圈等人流聚集地适时举办重点群体专场招聘会,如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巾帼等特色专场招聘会。同时不局限于传统线下招聘,积极探索直播招聘模式,借助省人社厅“安徽公共招聘网”开展网络招聘,精心搭建深受当前青年群体青睐的新兴对接平台,助力其尽快就业。春节前后举办招聘会52场,其中直播招聘会11场,夜市广场招聘2场,户外招聘会3场,市场招聘会22场,网络招聘会12场,赴外招聘会2场,达成就业意向4100余人次。

4、线上线下扩宣传。为帮助高校毕业生尽快实现就业,区人社局多渠道、高频率宣传空岗信息,达到全方位、广覆盖的宣传效果。一是搭建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基层公共就业信息化平台,确保招聘信息靶向推送至广大城乡劳动者;二是开通“宣州区就业创业”公众号发布就业创业政策、招工信息等推文,借助本地王牌微平台“宣城直聘”、“宣城人才”、“宣城论坛”及直播平台等,推送企业优质岗位,让青年“手机族”随时获取到岗位信息;三是在安徽省公共招聘网官方网站宣州专区,可查询辖区企业招聘信息,点击线上招聘会页面,方便快捷找到心仪的岗位。四是将青年求职者信息、择业意向在宣州区人力资源市场组建的24个对应工种社群内进行推介,积极对接用人单位,一对一帮助青年群体实现就业。

5、职业指导提技能。青年群体中尤其是高校毕业生初入社会后,由于面临的多重压力导致就业意愿不强、方向不明确,不愿踏入职场。人社部门加强职业指导,帮助青年群体转变角色,剖析青年就业技能和工作岗位需求,依托人力资源市场进行岗位推介,提供咨询服务与职业指导。全面开展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脱贫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培训意愿调研工作,落实家政、农作物种植等专项技能培训。

6、民生工程拓岗位。为竭力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实现稳定就业,区人社局积极谋划,深入推进就业见习、公益性岗位两项民生工程工作。鼓励全区各行政、企事业单位建立就业见习基地,积极吸纳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及16-24岁失业青年,给予见习单位1400元/月/人的生活补贴。旨在帮助青年见习生尽快融入社会,参与到工作任务中历练成长。2021年我区新开发就业见习基地9家,目前已有各类见习基地160余家,新开发就业见习岗位451个,超额完成年度岗位开发任务数,新增就业见习上岗人员261人。公益性岗位用以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并给予用人单位岗位、社保补贴,有效缓解单位用人压力。全年开发岗位366个并全部安置人员,超额完成开发安置任务。

二、优化创业环境,为青年就业另辟新径

青年人才是创新发展的中坚力量,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根本所在。但青年创业之路并不平坦,面临着诸如融资难、缺技术等难题。区人社局从政策、金融等角度入手,给予各类城乡创业人员大力支持,激发敢创业、能创业的创业热情。

1、帮助青年提高创业本领。强化青年就业创业政策宣传,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社会氛围,大力推行创业培训,为具有创业意愿和培训需求的青年提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培训服务。2021年举办创业培训22期,24班次,累计培训670人,完成全年培训任务的101.51%。

2、保障青年创业金融服务。区人社局给予创业人员补贴政策,让创业融资无后顾之忧。建立健全创业担保贷款机制,包括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小微企业担保贷款、贷款贴息。对符合条件的创业培训项目、孵化基地、新返乡创业企业吸纳人员稳定就业项目、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等给予资金支持,进一步加大创业带动就业扶持力度,帮助青年创业者解决资金难题。加强对新创业失败人员社会保险补贴,助力创业人员渡过难关。2021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426.28万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57.1%,累计支付创业担保贷款贴息420.38万元。

三、落实扶持政策,为青年就业保驾护航

保就业离不开稳企业,人社部门要打好这套组合拳,主动作为,通过“减负”、“稳岗”等举措,为企业应对疫情冲击、复工复产提供支持。

1、“减负”降税去负担。企业稳定发展,青年就业就有保障。一是降低社会保险成本,对符合条件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的企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对小微企业吸纳离校2年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给予一定补贴支持。二是提供企业税收支持。对重点群体创业、企业吸纳重点群体就业项目给予一定金额的税费扣减。三是对个人和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予以贴息。

2、“稳岗”援企留员工。人社部门通过新春留工广告、慰问信等方式向本地务工人员拉家常送温暖,引导务工人员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留宣安心过年,稳定企业的员工队伍。扎实开展岗前培训、技能提升,提高青年劳动者就业技能,稳定劳动关系和工作岗位,维持企业正常生产需要。全面落实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通过免报直发与自主申报相结合的方式,方便企业享受补贴,帮助企业减轻稳岗压力,2021年已受理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企281.48万元,惠及企业1238户。

四、下一步打算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区人社局将一以贯之落实好服务青年就业工作,将服务精准落实到青年群体身上,纾解就业难题,营造青年就业创业的良好环境。

一是健全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建立宣州区劳动力资源清单、企业空岗需求清单两本“台账”,全面摸排宣州区本地劳动力和宣州籍外出务工劳动力资源信息,摸底辖区企业用工需求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分类施策,促成企业与求职者对接平台,促进人岗快速匹配。积极搭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设立政策咨询窗口,落实好各项政策,确保实现“应享尽享”。

二是创新就业服务方式。利用“互联网+”探索深受青年群体喜爱的就业服务方式,一方面继续推进“2+N”常规化招聘,另一方面开拓直播招、网络招、夜市招、校园招新版图,为青年群体提供多元化的职业指导、就业帮扶、信息推送。深化校企合作模式,在教学、培训、实习、就业上共建共享,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现企业与高校毕业生的双赢。

三是拓宽青年就业渠道。一方面推进就业见习、公益性岗位向基层、企业延伸扩面,引导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历练;另一面加强青年技能培训,为应对青年农民工因文化素质和劳动技能低而导致的工资低且工作不稳定的情况,人社部门将进一步开展针对重点青年群体的职业培训,加大失业青年、转岗职工的职业技能和创业培训力度,努力在职业技能培训的体制、模式带来新突破。

四是创新规范用人制度,维护青年合法权益。和谐的劳动关系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根基,是促进劳动者体面就业、幸福劳动的基本条件。加强对企业劳动用工合法规范的指导服务,强化劳动用工制度管理和根治欠薪源头治理、制度约束,以推进全区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