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区政府> 政策解读>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7338/202202-00045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部门解读】宣州区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3年)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2-14 发布日期: 2022-02-14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7338/202202-00045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部门解读】宣州区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3年)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2-14
发布日期: 2022-02-14
【部门解读】宣州区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3年)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2-14 16:08 来源:宣州区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出台背景

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全新工业生态、关键基础设施和新型应用模式。它以网络为基础、平台为中枢、数据为要素、安全为保障,通过对人、机、物全面连接,变革传统制造模式、生产组织方式和产业形态,构建起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面连接的新型工业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对支撑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构建新发展格局,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未来两年是工业互联网的快速成长期。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工业互联网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巩固提升发展成效,更好地谋划推进未来一个阶段发展工作,根据我区实际制定出台了《宣州区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3年)》。

二、起草过程

根据市经信局印发的《宣城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结合我区实际组织,组织起草了《宣州区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3)(征求意见稿)》。20211228日将《宣州区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意见稿)下发至有关区直单位、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宣城高新区和宣州经开区,三大运营商等有关单位征求意见。在征求反馈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修改完善。2022117日召集相关单位开征求意见会后形成该计划。2022210日区政府办公室正式印发了该方案。

三、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积极支持“数字宣州”建设,全面布局、分批推进、集中资源、重点突破。积极构建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增强工业互联网产业供给能力,稳步拓展工业互联网在制造业全要素、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领域应用,为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的新动能。

(二)发展目标。2023年底,初步建成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健全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体系,建立较为完备可靠的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

——建成5G基站600个以上,实现区5G全网覆盖;

——积极培育国家级、省级工业互联网应用试点示范项目,建成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企业5户;

——推动工业互联网软件和工业APP开发,打造典型工业5G应用场景2个,力争5G全连接工厂实现突破。

、重点任务

1.加速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中心城区、集镇、开发区等热点区域的5G网络深度覆盖,力争至2023年建成5G基站600个以上,实现5G网络覆盖全工业企业区域

2.打造工业互联网标杆企业。建成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企业5家。

3.推动提速降费。鼓励电信运营商提升专网速率,简化接入申请程序,提升服务效率。

4.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鼓励支持我区精细化工、智能装备制造、碳酸钙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建立1个以上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企业用户数量不少于40家。

5.有序推动企业“上云用平台”。2023年底,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上云”全覆盖,培育深度“上云”示范企业10户、优秀“上云”企业5户。

6.引进培育工业互联网服务商。大力引进和培育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

7.培育工业APP。两年内推动工业互联网软件和工业APP开发,打造典型工业5G应用场景2个。

8.着力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应用。鼓励产业集群龙头企业建立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大企业优势资源开放共享,为中小企业提供数据资源、技术平台以及产业化转化的渠道。

9.强化安全服务能力。推动工业互联网数据接入感情、平台安全、访问安全等相关核心技术发展。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宣城数字经济、5G建设领导小组作用,统筹推动全市工业互联网发展。

(二)强化政策保障。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支持工业互联网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发展,每年遴选10家区级工业互联网示范企业,区财政给予每家一次性奖补10万元。

(三)强化“双招双引”。加大“双招双引”力度,优化产业基金管理模式,通过补助、奖励、贴息等方式,着力培育发展工业互联网产业。积极招引工业互联网“独角兽”和互联网基础性、高端产业技术人才。

 

咨询部门:宣州区经信局电力信息科

联系人:彭玉珍

联系电话:283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