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审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审计局> 政策解读> 部门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00324932X1/202205-00007 组配分类: 部门解读
发布机构: 宣州区审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部门解读】解读《宣州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实施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5-12 发布日期: 2022-05-12
索引号: 1134170200324932X1/202205-00007
组配分类: 部门解读
发布机构: 宣州区审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部门解读】解读《宣州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实施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5-12
发布日期: 2022-05-12
【部门解读】解读《宣州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5-12 11:06 来源:宣州区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出台背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的通知》、《中央审计委员会关于加强地方党委审计委员会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宣州区整改落实工作四项制度》、《宣州区审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督查工作的通知》、《宣州区审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督促工作的意见》等制度性文件,从加强组织保障、实现闭环管理以及提升服务意识等方面将审计整改工作流程进行规范,切实提升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效力。

二.起草过程

由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起草,经区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研究,根据修改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报区委审计委员会领导签发。

三.工作目标

进一步加强党委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领导,深入推进整改制度化建设,做实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推动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的有机贯通和协调配合,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建设性作用,压实整改工作责任,进一步深化审计结果运用,实行整改闭环。

四、主要内容

1.坚持区委审计委员会的集中统一领导,强化领导机制和协同联动。成立宣州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办公室,区审计局局长任审计整改办主任,区纪委副书记、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巡察办副主任、区人大财经工委副主任任审计整改办副主任。由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秘书科负责整改日常工作监督。

2.规范了工作程序。全流程动态管理,包括制定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跟踪检查整改情况、提交整改报告、审核整改报告、审计查出问题移交移送、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消耗及归档等。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时间节点和责任人进行进一步明确,有利于对审计整改工作的管理。

3.配套工作程序,健全工作机制。包括“面对面”服务机制、“回头看”检查机制、议事机制、风险预警机制等,整改工作方位更全面、层次更丰富。

4.追责更加明确。明确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清单中要求被审计单位责任领导为分管领导或其他班子成员,强化了被审计单位的领导责任意识。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中,经查实拒不整改、推诿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以及屡审屡犯造成重大影响损失的,由整改办成员单位会签后提出通报批评或约谈建议,在全区通报或由相关部门对其主要负责人及责任领导进行约谈。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纳入党委综合考核,作为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重要依据。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及整改情况纳入所在单位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考核。

五、创新举措

突出组织保障,由审计、纪检、组织、巡察、人大共同监督,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实现监督合力。规范整改流程,对整改过程中各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进一步明确,通过“面对面”加强了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交流,提升服务意识。

六、下一步工作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牢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及区委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

(二)严格按审计整改工作流程开展整改工作。对难点问题整改,组织面对面服务。对审计查出问题落实情况组织“回头看”,持续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落地。

(三)探索建立共性问题清单和风险清单,推动各部门建立健全制度,以点带面,由治到防。

七、政策咨询

解读机关: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联系人:袁琳

政策咨询服务热线:0563-2718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