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区政府> 建议提案办理> 办理制度及总体情况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7338/202201-00049 组配分类: 办理制度及总体情况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宣州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1-01 发布日期: 2022-01-01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7338/202201-00049
组配分类: 办理制度及总体情况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宣州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1-01
发布日期: 2022-01-01
关于宣州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01 15:36 来源:宣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宣州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受区政府委托,现将区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代表建议办理基本情况

2021年,区政府共承办区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43件,其中农林水类19件、教科文卫类5件、交通城建环保类12件、社会管理类6件财政金融类1件。21个主办、协办单位深入调查、认真研究,务实高效开展办理工作。在各位人大代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所有建议均已办理或答复完毕,办复率100%。已解决(A类)4件,正在解决(B类)33件,列入计划逐步解决(C类)6件。

(一)已解决(A类)意见建议。因贴近区政府中心工作,反映人民群众迫切需求,区政府和各主办、协办单位高度重视,及时研究并加以解决。如“关于大力推动产学研结合模式,助力地方企业发展的建议”,区政府多次开展企业技术需求专题调研,积极组织产学研用对接活动,充分利用高校院所人才优势,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截至目前,全区30余家企业与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工业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首创“政聘企培”模式,公开引进27名“双一流”高校毕业生派驻企业使用。

(二)正在解决(B类)意见建议。因综合性较强、办理难度较大,各承办单位结合实际将意见建议列入计划或规划,逐步予以解决。如“关于解决城郊农村安全饮水问题、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的建议”,现已将城乡供水一体化等事项纳入我区“十四五”农村供水保障规划。针对城郊片区,正积极与市城管局、市经开区管委会、市水务公司等部门对接协调,争取将城市供水管网向城郊周边延伸,逐步实现城市规划区供水“一张网”。

(三)列入计划逐步解决(C类)意见建议。因涉及面较广、综合性较强,问题较为复杂,短期内解决有一定难度,目前正在积极谋划,努力创造解决条件。如“关于切实解决农村农排线路老化的问题的建议”,经初步统计,目前宣州区郊区农业生产线路约6507公里,全部改造大约需要6.6亿元,因无上级文件规定和政策支持,资金保障难度大。区政府正在积极调研谋划,拿出解决方案。

二、意见建议办理主要做法

在办理代表建议过程中,我们得到了区人大的鼎力支持,人大常委会主任、分管副主任及有关委室负责人亲自领衔督办、亲自检查指导,对推动代表建议办理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区政府及时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纳入政府工作重要内容,按照依法行政、依法办理、依法答复原则,突出重点难点,强化督查督办,区人大代表对建议办理和答复的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一)强化组织领导,坚持以上率下。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把办好人大代表建议作为政府法定职责,并列入政府工作重要议事日程;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区人大代表建议交办会,利用区政府常务会议、专题会议、活动调研等多种方式,研究部署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类的重大事项。区政府各分管负责同志及时研究分管领域代表建议,督促承办单位加快办理速度、提高回复质量,并就具体工作进行深入指导,有效推动了人大意见建议办理工作顺利开展。

(二)完善体制机制,夯实工作责任。一是进一步完善“统筹、协调、督办、反馈和跟踪”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一把手”责任制,明确分管负责人和具体经办人,确保每个建议“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办”。二是各主办单位主动和提案代表保持密切联系,适时邀请提案代表开展视察调研,专题汇报意见建议办理情况,争取代表的理解和支持。三是区政府办公室严格落实督查督办任务,对各单位回复件严格把关,保障建议答复质量。

(三)深化督查督办,优化考核指标。一是加强督察督办,对重点建议、重点部门进行重点督办,以点带面提高办理质效;对进展较慢的单位,及时督促单位主要负责人加快办理速度,切实推动工作落实。截至目前,43件代表建议全部办理答复。二是继续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为加分项,列入区委、区政府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充分调动各主办单位、协办单位办理人大建议的积极性。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1年在区政府统筹调度和各单位通力协作下,在人大常委会和各位人大代表的大力支持下,虽然推动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问题,但与人大代表和群众的期盼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个别办理单位对建议中反映的问题分析研究还不够深入,解决问题的主动性还有待加强。二是个别承办部门间协调配合不紧密,承办人员与代表联系沟通不积极、不充分。三是个别办理单位“重答复,轻落实”现象仍然存在,工作进展不快。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方法,努力提高办理质效。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办理责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履职尽责,狠抓落实,及时、优质、高效地把代表意见建议办好办实,使其真正成为政府履职为民、接受监督的重要内容。二是完善工作机制,提升办理效率。不断完善办理工作机制,积极探索意见建议办理新思路、新方法,推广灵活多样、行之有效的办理方式。督促各承办单位主动加强与人大代表沟通联系,定期进行回访,共同研究解决问题,保证意见建议科学、有效办理。三是强化跟踪问效,提高办理水平。对近年来代表多次反映、问题相对集中的建议进行重点督办,要求承办单位想方设法办理落实。在落实好办理工作的基础上,把建议办理作为与代表沟通联系的桥梁纽带,增进人大代表、主办单位之间的沟通联系,着力完善办理工作的统筹性、协调性,逐步建立较为科学规范的办理程序。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是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推动政府工作民主化、科学化、法制化的重要保证,区政府将继续多方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密切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加快宣州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1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