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区政府>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7338/202206-00047 组配分类: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2022年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一季度进展情况的通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6-23 发布日期: 2022-06-23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7338/202206-00047
组配分类: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2022年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一季度进展情况的通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6-23
发布日期: 2022-06-23
关于2022年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一季度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6-23 10:06 来源:宣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乡镇党委、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党工委、街道办事处,区直各单位:

根据《关于印发2022年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宣区办〔2022〕7号)要求,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办室对全区各乡镇街道、区直各单位一季度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开展了书面督查,现将一季度重点工作进展情况予以通报(见附件),请各地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对照通报内容,认真总结,明确下一步工作目标,细化工作措施,全力推进,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按照时序进度顺利完成。

附件:2022年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一季度进展情况表

中共宣城市宣州区委办公室    宣城市宣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23日


附件

2022年一季度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表

类别

序号

重点工作任务

牵头单位

推进情况

存在问题

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10项主要经济指标

(一)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5%左右。

区发改委

一季度,区属地区生产总值94.6亿元,增长4.3%

疫情影响下,工业产业链供应链紧缩,大宗商品和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物流受阻,企业面临产线停摆、订单减少以及资金无法周转等风险,同时进入增产不增收、增收不增利的困境。

1.提高政策抵达性。及时召开政策兑现大会,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2.放宽贷款不良率。深化政银企对接,充分发挥政策性担保撬动作用。

3.用好企业“白名单”,落实一对一、点对点帮扶包保。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

区发改委

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6%,位于全市第二位。

加强开工项目的资料收集,做到早入统、多入统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以上。

区财政局

区税务局

一季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47亿元,增幅11.6%。其中,税务完成8.54亿元,同比增长73.7%。

随着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出台,收入增长压力越来越大。

抓好税源分析预测,充分发挥综合治税平台作用,各部门齐抓共管,强化重点税源监控和征管。

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以上。

区经信局

一季度,规上工业总产值83.36亿元,同比增长16.2%。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

面临高基数问题。去年1-3月份我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26.5%,同时受疫情影响较大。

持续加强经济运行调度,落实工业提级各项重点工作,继续做好区领导联系停减产企业帮扶工作,助力企业早日复产达产。

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左右。

区发改委

区商务局

一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增长4.6%。

疫情最大、最直接的影响反映在三产服务业上,以住宿餐饮、文旅产业为代表的服务性经济首当其冲。

全力扩消费,引导预期。一是适时推出消费券政策;二是积极施行货币安置措施;三是统筹抓好市场保供。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5%以上。

区商务局

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1.2亿元,同比增长4.3%。

一是汽车类大宗商品类支撑不足;二是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业经营情况在3月份出现大幅下滑;三是重点批发企业呈下滑趋势。

1.深入挖潜,加大企业培育力度。

2.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特别是增幅放缓的限上企业,组织人员上门走访,开展调研帮扶。

3.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商贸企业纾困工作。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

区人社局

区农业农村局

一季度,城镇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13372元,增速7.5%,位列全市第一。

一季度,全区农村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入7977元,同比增长7.5%。

1.针对性地对10个调查点开展就业帮扶,确保二季度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

2.落实各级强农惠农政策,实施本地居民本地就业“121”计划,鼓励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新增城镇实名制就业1万人以上。

区人社局

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3835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38.35%。

持续实施积极地就业政策,同时指导用人单位及时做好新录用员工用工登记工作。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

区人社局

一季度,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89%,稳定控制在4.2%以内。

继续做好失业人员公共就业服务工作,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

10 

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降低控制在市定目标以内。

区发改委

区环委办

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含一产、二产、三产,单位GDP能耗增速情况每年只反馈一次。经区统计局预测,一季度,单位增加值能耗增速为5.3%。

1.价格指数高。因产业结构特点,我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受较高价格指数影响较大。

2.十三五末基数低。我区规上工业增加值能耗,2020年仅为0.58吨/万元,2021年0.62吨标煤/万元,远低于省、市水平。

一是做好项目准入工作;二是杜绝“两高”项目盲目上马;三是加强全社会用能管控。联合各成员单位,落实节能工作职责,加强各自领域能耗管控。加强宣传和引导;四是加强数据分析指导。会同区统计局对每月能耗数据,开展分析,找出短板和不足。

二、64项重点工作

(二)聚焦项目核心、平台升级,干出投资增效新突破

1

强化招商引资“一号工程”,调整招商引资考核体系,完善“线索研判、驻点深耕、领导攻坚、专班服务”机制,创新招商模式,更加突出驻点招商、产业招商、协会招商,力争新引进5000万元以上项目150个以上,其中亿元项目90个以上,实际利用省外资金超300亿元,50亿元以上项目招引实现突破。

区招商合作服务中心

区经信局

区农业农村局

宣城高新区管委会

印发《关于印发宣州区2022年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宣区办〔2022〕4号)文件,进一步完善“双招双引”考核体系。依托“汇招商”信息管理系统,严格落实招商引资项目信息研判流程,截止目前已处理信息292条。聚焦“3+2”产业发展规划和招商图谱,强化沪苏浙重点区域驻点招商。截止目前,全区新签约5000万元以上项目38个,计划总投资131.02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6个,实际利用省外资金13.5亿元。

创新对接沟通方式,建立线上、云上会商机制,积极谋划全区招商引资项目云签约活动,降低疫情对招商引资工作的影响。强化招商引资工作调度,定期通报招商引资进展情况。

2

开展“宣州聚才行动”,深化“政聘企培”引才模式,择优培养50“双一流”高校人才。实施宣州工匠培育工程,新增高技能人才600名。打造“宣州人才卡”升级版,切实解决子女入学、医疗就医等保障问题,让有“一技之长”的人,在宣州有“一席之地”、能“一展所长”。

区委组织部

区人社局

1.2月7日至18日开展事业单位储备人才引进报名工作,共138名考生通过报名资格审查,其中,合工大101人,安大28人,中科大9人;硕士研究生30人,本科生108人。

2.开展“组织部长高校行”活动,于2月28日至3月11日,赴合肥市、蚌埠市、淮北市、池州市4市8所高校,洽谈校地合作事宜。

3.开展第三届“宣州工匠”评选工作,根据报名汇总情况,从68名对象(52名本届申报对象和16名往届参评对象)中确定了42名评审对象(其中:工业制造类从业人员22名,传统技艺类从业人员11名,建筑、服务等行业从业人员9名),并完成参评对象走访调研工作。

4.一季度,新增高技能人才30人,其中技师5人,高级工25人。

受疫情影响,原定事业单位储备人才笔试、面试等工作无法按期进行。

1.组织并完成事业单位储备人才、事业单位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引进工作。

2.组织开展第三届“宣州工匠”评选表彰工作。

3.组织重点人才企业赴省内高校开展校招活动。

4.启动“智汇宣州·创赢未来”高层次人才产业创新创业大赛,做好活动前期宣传动员工作。

5.做好清华、北大硕博研究生来宣开展社会实践项目征集、对接工作。

3

强化“小单元、大密度”“三亮三评三比”项目推进机制,严格落实清单管理、集中开工、服务考评制度,全周期、全流程服务项目建设,力促立讯精密三期、美诺华二期、钜实钢构等项目全面开工,推动科地克、国瑞泰、汉洛科等项目顺利投产,力争亿元以上项目新开工50个以上、竣工45个以上,当年新签约项目开工率30%以上。加强政策研究和对上争取,深度谋划一批“两新一重”项目,确保动态在库600个以上,达可研深度400个以上,用高质量项目为发展增添强劲动能。

区发改委

举行项目集中开工项目活动四次,海洋卫浴等74个项目参加集中开工活动,总投资198.11亿元;区长调度召开了全区重点项目推进会议;截止3月底凯欧纺织扩建等28个项目开工,安车新材料等14个项目竣工。其中,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11个,竣工项目4个;截止3月底在库谋划项目372个,其中达到可研程度62个。

项目长期处在规划设计、环评方案编制阶段,前期工作推进不快。

2021年以来准入拟开工项目排定前期工作推进时间节点表,下发工作提示单。对未如期完成计划任务的,通报督办。

(二)聚焦项目核心、平台升级,干出投资增效新突破

4

完善“管委会+公司”运营体制机制,加快开发园区“去行政化”,充分放权赋能,推动更多资源向平台集聚、社会事务向乡镇街道集成。进一步明晰产业定位、保持发展定力,创新体制机制,推动园区发展提质增效,努力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区发改委

完成《宣州区省级园区“管委会+公司”改革推进方案》并逐步完善,学习先进园区经验,并选定调研地点。

进一步完善推进方案,并择机赴先进园区开展调研。

5

加速宣城高新区“以升促建”,城北新天地生活街区建成启用,科创中心、综合医院主体完工。深入推进三个“百亿工程”,加快新能源科技产业园、特种管阀产业园等“园中园”建设,确保项目投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园区营收等核心指标增长15%以上。

宣城高新区管委会

区科技局

城北新天地项目1号楼内墙抹灰完成;综合医院项目地下室基础施工中,承台开挖完成约10%;新能源科技产业园1号车间主体封顶;特种管阀产业园1、2号厂房框架已封顶,钢结构主体正在施工,3、4、5、6号厂房完成框架主体施工,7号厂房完成桩基施工,仓库完成钢结构完成主体施工及屋面施工。

6

宣州经开区加速产城融合,邻里中心投入使用,推进1000亩土地连片收储,确保30个项目开工、20个项目投产。

宣州经开区管委会

1.科创中心主体结构封顶,商业综合体正在进行后浇带北侧屋顶结构钢筋安装。

2.一季度,园区共4个项目开工,4个项目竣工,9个项目投产。

7

推动水阳、孙埠、寒亭工业集中区绿色化升级改造,洪林现代农业示范区增量提质,加快绿色建材、家居卫浴、绿色食品等产业发展。

区发改委
区招商合作服务中心

区农业农村局

印发《关于促进宣州渔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宣州家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新增绿色食品认证5个。

新增“三品一标”认证农产品5个以上。

(三)聚焦工业强区、转型升级,干出产业发展新跨越

8

实施3+2”产业强链行动计划,探索“一个产业集群、一个工作专班、一个专家团队、一支产业基金”发展模式,构筑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体,力争实现总产值500亿元以上。

区经信局

区招商合作服务中心

区农业农村局

宣城高新区管委会

1.宣城高新区上元地产科技产业园、新能源科技产业园、宣州经开区绿色智能装备等4家小微企业园开工建设;高新区特种管阀产业园、电子科技产业园、新宏小微产业园等一批平台项目加速推进,产业发展载体不断完善。

2.一季度,绿色食品产业产值达41亿元,同比增长12.3%。

3.精细化工产业集群1-3月份产值18.0亿元;智能制造产业集群1-3月份产值9.4亿元。

目前尚无产值10亿元以上的装备制造业企业;无本土上市公司,产业规模、产品种类、产品层次不突出,无法发挥一超带多强的集聚效应。

1.围绕重点细分领域,扶持1-2家优势企业发展壮大,尤其是关联度大、引领效果好、带动性强的企业。

2.紧紧围绕全区绿色食品产业一二三产全年目标,加大帮扶力度。

9

壮大精细化工产业,大力发展生物医药和电子化学材料,加快化工园区非化工企业腾退,力争实现总产值120亿元。

宣城高新区管委会

一季度,精细化工产业集群产值18.0亿元。

10

集聚发展智能制造产业,规划建设表面处理产业园等配套载体,主攻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打造汽车电子制造基地,力争实现总产值100亿元。

区经信局

一季度,完成产业集群产值25.03亿元,占全年目标任务的22.75%。现有智能装备制造企业130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95家,实现规上产值23.76亿元,同比增长40.67%。

规模体量小,产业层次低,企业分散,关联度低。

全力支持产业平台建设,强化实施产业链招商,全速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11

提升碳酸钙新材料产业发展水平,加快碳酸钙产业研发平台落地建设,在细分领域创新产品产业化上实现新突破,力争实现总产值65亿元。

宣州经开区管委会

一季度,完成碳酸钙新材料产值12.51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27.8%;规上工业总产值6.79亿元、增长7.3%。

(三)聚焦工业强区、转型升级,干出产业发展新跨越

12

做优绿色食品产业,推动农产品(食品)加工园扩园提质,创建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2个。

区农业农村局

一季度,长三角绿色食品加工供应基地产值达8.9亿元,同比增长11.8%。腾飞水产、华盛食品获批省级长三角绿色农产品加工供应基地。

落实省级长三角绿色农产品加工供应基地奖补政策。

13

聚力发展家居卫浴产业,加快海洋智能家居产业园、德立卫浴三期等项目建设,在全国打响宣州家居卫浴之城品牌。

区招商合作服务中心

一季度,家居卫浴产业规上工业企业35家,规上工业产值3亿元,同比增长27.3%。2月25日,召开家居卫浴产业集群工作推进会,制定工作任务清单,明确工作职责。目前,海洋智能家居产业园项目已于2022年1月完成备案。一期约518亩用地已挂牌出让,签订土地成交确认书,已开工建设。德立卫浴分两期建设,一期已竣工,部分厂房已投产,二期待一期完全投产后开工建设。

一是多渠道收集家居卫浴产业在谈项目信息,加大“云”招商工作力度,做好家居卫浴产业项目“云签约”活动。二是加强高位推动,注重部门联动,协调解决家居卫浴产业已签约未开工项目落地进程中的难点问题,加快项目落地速度。

14

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支持博瑞特热能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美乐柯制冷开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依托宣城高新区智慧园、市区共建数字产业园,积极布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打造典型工业5G应用场景。认定省级以上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3家以上,新增“上云”企业100家、工业互联网应用企业10家以上,战新产业产值增长18%以上。扎实推进百企技改升级行动,鼓励土地成片开发范围外企业“零增地”技改,企业技术改造30家以上,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1%以上。制造业占GDP比重28%以上。

区经信局

1.立讯精密获评省级智能工厂;美诺华、博瑞特、爱瑞德3家企业获评省级数字化车间。博瑞特热能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获批2022年(第一批)首台套评定亨泰电子、美乐柯制冷获评省专精特新“冠军”企业。

2.一季度,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43.2%,增速全市第一。

3.一季度,上云企业达到247家。

能耗、土地、环保等硬性指标制约因素增多;在库项目质量不高,发展后劲不足;统计工作要求提高,数据报送压力增大。

1.强化项目储备,紧盯项目入库。加强沟通协调,做好投资预测预报。聚力企业帮扶,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2.对我区规上企业工业互联网使用情况进行调查问卷,预计五月份邀请电信公司开展一次工业互联网培训工作。

15

实施工业企业“培大育强”行动计划。推动骨干企业领先领跑,支持立讯精密、美诺华药业等为代表的企业做大做强,确保年产值超亿元企业85家以上。支持中小企业做专做精,在优势领域精耕细作,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新增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2家。培育优质中小企业梯队,启动第二批小微企业园建设,规上工业企业总数突破400家。

区经信局

1.拟定《宣州区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行动方案(2022-2026年)》,目前正在征求各单位意见。

2.一季度,产值超亿元企业79家,规上工业企业总数366家。建立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

龙头企业较少;新增规上工业企业体量普遍较小。

加大工业企业做大做强支持力度,制定《宣州区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行动方案(2022-2026年)》。鼓励申报新增规上工业企业。谋划第二批小微企业园,积极调研有意愿建设地情况。

16

深入开展“助企翱翔”资本市场业务培训专项行动,加快申兰华色材、宣酒集团等企业上市进程。

区财政局

申兰华色材拟采用2020-2022三个会计年度的经营数据进行上市申报,计划于今年四季度报省证监局辅导备案,2023年二季度向深交所创业板提交上市申请,争取2024年初成功上市;宣酒集团拟采用2021-2023三个会计年度的经营数据进行上市申报,计划于2024年报省证监局辅导备案,向上交所主板提交上市申请,上市时间待定。

上市挂牌后备企业不足。企业整体科技含量不高,缺乏带动性强的大项目和大企业,部分企业主资本市场意识不强,上市挂牌后备企业不足,资本市场建设基础薄弱。

1.完善宣州区企业上市工作协调机制,本着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的原则,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做到特事特办、急事快办,促使企业尽快具备上市条件。

2.提高企业上市工作在园区、乡镇年度金融工作考核中的权重,充分调动企业属地积极性。

3.进一步加强与企业券商的工作交流和资源对接,及时研究解决企业上市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做好上市后备企业的跟踪、服务工作。

17

支持区内企业组建产业联盟,搭建产业链供需对接平台,挖掘“区内经济”潜力,实现联动发展。

区发改委

组织区内新涛新材料、晶瑞新材料、福美达新材料等公司加入G60科创走廊新材料有限公司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以龙头企业带动新材料产业发展。

(四)聚焦改革集成、创新驱动,干出高质量发展新成效

18

实施营商环境创优提升行动计划。强化政企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化“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推行“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服务机制,开展“企业点单、政府接单”专员帮扶,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把方便送给企业、把麻烦留给自己。打造惠企直通车,常态化开展“2+N”招聘活动,持续提高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和中小微企业贷款比重,全力保障企业用能需求,坚决兑现各项产业政策,让各项政策精准滴灌到企业最渴望处。严格落实司法执法平等保护机制,坚决保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营造让企业家感到舒服的营商环境。

区政府办

区经信局

区发改委

区财政局

区人社局

区司法局

1.3月末,全区两家地方法人银行的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比重较去年同期上升0.61个百分点,中小微企业贷款比重较去年同期下降0.06个百分点。

2.一季度,共举办各类招聘会97场,累计参会企业640多家次,提供招聘岗位26237个,达成意向5400余人,成功入职1923人。

3.组织志愿律师走进宣州区智能卫浴产业园,送法进企业,实地走访民营企业,开展政策宣讲,帮助梳理法律风险点,提出预防风险、解决纠纷的意见建议,有力的助推了我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帮助企业梳理法律风险点5个,提出预防风险、解决纠纷的意见建议6条。

1.两家地方法人银行的中小微企业贷款比重已高达71.87%,超过全市平均水平27.72个百分点,再提升较为缓慢。

2.部分缺工企业参加招聘会积极性不高,企业新增入职人员流失率较高。

1.完善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考评办法,引导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持续加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和中小微企业贷款投放。

2.常态化开展“2+N”招聘活动,缓解企业用工困难。

3.进一步加强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工作,继续落实“万所联万会”工作机制,搭建律师服务民营企业新平台。

19

运用好亩产“数字地图”,完善综合评价激励机制,精准实施水电气和金融等差别化政策,用最快的速度让最好的项目获得最优的资源要素,力争规上工业亩均营收、税收分别增长10%8%

区经信局

已收集汇总评价基础资料,并将企业体检表发送至各属地核对。

力争5月完成2021年度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工作,根据评价结果,督促各地对亩均2万以下企业开展甄别,进一步清理闲置低效用地,加快提升企业亩均效益。

20

建立用地调查数据库,全面查清存量建设用地现状。加快“五未”土地处置,盘活低效闲置用地3000亩以上。实施“增减挂钩”4000亩。积极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全面实行开发园区标准地制度,推行标准地信用监管模式。探索混合产业用地供给,提升土地资源配置效率。

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区经信局

宣城高新区管委会

宣州经开区管委会

1.截止目前已处置批而未供土地448亩,闲置土地140亩,低效土地213亩。结合后备资源调查完成增减挂钩拟实施地块选定工作,完成增减挂钩指标交易455.22亩、实现收入13656.60万元。

2.已挂牌出让5宗标准地。今年1-4月,通过整改提升方式,共完成11家企业低效用地清理,盘活低效用地267.9亩,闲置厂房15840平米。

项目选址不够精准、精细,部分乡镇仅确定拟实施项目地块位置而未明确具体可实施面积;有关职能部门对各地提交的拟实施项目图斑未给出明确、具体的审查意见。

持续推进“五未”土地处置,对新上项目通过地票交易和投资项目预审严把项目准入关。推行“亩均论英雄”,加快推进腾笼换鸟、空间换地和扶优汰劣新机制,切实提高土地的利用率、产出率。督促乡镇全面启动已选定地块施工并根据乡镇、街道施工进度及时组织项目验收工作入库工作。

21

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审批服务限时提速办结制,审批效能提速40%以上,实现不见面审批事项95%以上。强力推进“模拟审批+告知承诺制”改革,力争土地成片开发范围内重点项目全部实现“拿地即开工”。优化中介机构评价管理,中介服务再提速30%。持续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强化公平竞争审查。

区数据资源局

区发改委

区市场监管局

区税务局

1.聚焦年度目标强力推进“模拟审批+告知承诺制”改革,截止目前,经由我区“模拟审批+告知承诺制”改革工作流程已完成9个项目临时施工许可证的发放,涉及项目总投资额13.04亿元;优化中介服务中选模式,进一步提升采购程序公开透明度,截至目前,中介超市入驻838家中介机构,368个项目单位。通过平台发布采购公告4718个,已完成中介服务项目4691个,建立诚信档案2613个,实现中介服务成交金额约为1.614亿元。

2.为积极实现全区政务服务事项线上线下统一管理、同源发布,加强网上政务服务事项自查自纠。截至目前已完成区级1314项、乡村两级16702项事项编制核查及整改。

3.自2022年3月5日起在宣州区政务服务中心推行“一制度两窗口”工作举措,即推行周末轮岗制度,设立涉企服务窗口、“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打造企业开办全流程“一网通办”线上服务平台,截至3月31日,共为489户新办企业免费刻制印章2441枚,为企业节约成本13.69万元,基本实现营业执照4小时内领取,刻章、税票申请等流程1日内办结。

3.落实“放管服”改革,实施审批服务限时提速办结制,实现企业开办4小时办结;推行市场主体全程电子化办理,实现大部分业务不见面审批。

4.组织制定《宣州区市场监管局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宣区市监字202225号),充分整合日常监督检查各项任务,避免重复多头布置,及时掌握监管中的风险领域和薄弱环节,进一步采取有针对性的监管措施,推动市场监管效能不断提升。

5.完成5件规范性文件、1件协议共6件文件的公平竞争审查;完成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组织的第三方评估公司对宣州区公平竞争工作的在线抽查。

6.实施审批服务专人专岗办结制;实现在纳税服务规范办理时限内审批效能提速40%以上;95%以上主要涉税事项已实现网上办理,不见面审批事项达95%以上。

1.部分业主单位考虑到项目工期时间紧张,不能较好地做到充分了解各中介服务机构素质后,择优选取,而是直接选取自己较为了解的中介服务机构,尽快开展工作。

2.存在部分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要素不准确、材料清单缺少电子表的情况。

3.放管服方面:受市场主体登记系统的限制,目前仍有部分业务只能通过线下申请,导致不见面审批事项率未达到要求。

1.强力推进“模拟审批+告知承诺制”改革,全年纳入“模拟审批+告知承诺制”改革新开工项目30个以上;优化选取方式。拟于近期召开各类中介服务机构代表和业主的征求意见座谈会,修订《宣州区中介超市管理办法》,进一步研究完善中介服务选取方式。

2.针对问题表单进行二次梳理,查漏补缺,完成相应政务服务清单整改工作。

3.持续落实“放管服”改革,提升审批服务时限;根据上级部署提升不见面审批事项率。根据中共安徽省委2022年4月印发的《关于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行公平竞争政策实施的若干措施》全面抓好贯彻执行。

22

完善区乡财政管理体制,健全分类分级税户管理和税源培育体系。做实“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打通联合执法“最后一公里”。深化国资国企市场化改革,加快组建公共事业投资公司,探索资产证券化试点,持续提升国有企业造血能力。

区财政局

区税务局

区政府办

1.区国资集团2021年参股设立了“宣城市国宏热力能源有限公司”,通过生物质供热方式解决园区企业的供热需求,并降低企业的供热成本。该集团下属公司2022年已投资设立“宣城市宣州区民达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为我区的物业管理提供服务。目前正在参股筹建“宣城市宣州区龙源新能源有限公司”。

2.探索目前可选的证券化基础资产主要包含两大类:一类是债权类资产,如应收账款、应付账款等;另一类是收益权类资产,如供水、供热、燃气等公共事业收入等。

3.将税源管理职责在税务机关各层级、各部门之间进行科学分解,合理分工,优化征管资源配置;管理好重点税源户,服务好一般税源,提高税法遵从度和纳税人满意度;重点税源实行分类分级和属地管理相结合;风险任务实行扎口管理。

1.乡镇街道、园区需进一步培植税源、增收提高财政分成,形成良性循环。

2.由于国资集团前期作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主要为宣州区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融资服务,留下了大量存量债务,自2019年实施市场化转型以来,目前所投市场化项目尚处于建设期,没有进入运营期,项目效益尚未显现,加之每年背负的存量债务利息,后期经营利润一时也难以覆盖。

3.由于区国资集团刚刚转型不久,当前总体资产规模较小,具有稳定现金流收入的适格基础资产规模更小,资产证券化目前实现难度大。

1.加大新体制宣传力度,增加开展对新体制培训工作。

2.持续推进市场化项目,提升自身造血功能

3.通过结构化的设计方式,争取在3-5年内实现资产证券化、REITs融资。形成存量资产和新增投资的良性循环,更好地维护国有资本权益。

4.区国资集团全资子公司“宣城市宣州区新农村建设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承接了宣州农村垃圾治理市场化运行项目,助力农村人民环境改善和乡村振兴。

5.一是准确定位资源、资产价值,优化资产配置。二是提升资源性资产运营能力。三是持续服务实体经济,以招租多元化、定价市场化为原则,合法合规盘活国有房地产租赁市场。四是“十四五”期间全力争取集团主体信用评级增至AA+扩大企业市场影响度。

(四)聚焦改革集成、创新驱动,干出高质量发展新成效

23

实施高新技术企业三年培育行动,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0家以上,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80家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支持3+2”产业关键技术攻关,力争浙江大学宣城高新区技术转移中心、宣州经开区企业孵化器落地建设,慧科生物科技孵化器开园运营,新增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和工业设计中心2个,实施重点产学研合作项目30项以上。完善科技创新政策,用好科技贷、创新券,加快检验检测、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确保规上工业企业有研发活动数占比50%以上,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2.2%,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10件以上。

区科技局
区经信局

区市场监管局

宣城高新区管委会

宣州经开区管委会

1.开展摸底,确定拟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名单;分别组织召开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培训会,乡镇园区、科技中介机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推进会,做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指导工作。

2.截至目前,全区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32家。

3.一季度,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2%。

4.凯欧纺织、美乐柯制冷获批2022年省重点研发项目。

5.会同区经信局推荐宣城美诺华药业申报市企业技术中心。

6.接待浙江大学技术转移中心负责人来我区对接宣城高新区技术转移中心建设事宜,达成初步意向。

7.认真做好研发投入统计指导工作。规上企业研发投入上报6.44亿元,较上年增长30.8%。

8.2022年1-3月发明专利授权16件,发明专利有效量451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为6.72件。

9.第一批计划申报高新技术企业17家,其中首次认定企业14家,重新认定企业3家。2022年截至目前,继续开展的重点产学研合作项目10项。宣城高新区会同区科技局和浙江大学国家大学城相关领导进行了初步洽谈,提出了建设方案,后续拟开展前期调研工作,并制定初步方案。1季度授权发明5件;实用新型96件。

10.拟认定高新技术企业9家,正在准备申报材料;1-3月已完成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7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2.4亿元、同比增长73.4%;新增1项华腾和安徽理工大学重点产学研合作项目;帮助峘岳、新威华、华腾等9家企业申领科技创新券;规上工业企业有研发活动数占比52%,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9.2件。

1.受汇宇能源公司停产影响,一季度全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偏低,位居全市第六位,低于全市9.6个百分点。

2.经济基础薄弱,企业科技含量不高。2、重视程度不够,申报意识淡薄。3、专利经费投入不足。

1.全力做好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推荐工作,力争第一批申报30家以上。

2.全力做好高新技术产业统计指导工作。

3.召开季度分析会,强化目标考核。

(五)聚焦国家战略、对标融入,干出开放合作新格局

24

聚焦“五个区块链接”,积极参与苏皖合作示范区建设,做实苏皖(宣州·高淳)合作产业园,全力创建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加快宣州-湾沚同城化发展,协力打造芜宣机场专业航空货运枢纽。编制宣城综合保税区产业规划,加快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建设,力争起步区建成、入驻企业10家以上。推动宁波舟山港宣城国际陆港投入运营。

区发改委

区商务局

区铁路(机场)建管

服务中心

宣城高新区管委会

宣州经开区管委会

1.一是制定《宣州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2022年工作要点(送审稿)》;二是积极主动对接湾沚区发改委,梳理一批合作事项,探索共建协作推进机制;三是配合省发改委赴狸桥镇调研省际毗邻地区建设;四是赴省、市长三办对接《高淳-宣州省际毗邻地区总体发展规划暨国土空间规划研究》,推进形成规划成果;五是加速建设苏皖(宣州·高淳)合作产业园,达成意向入驻企业1家;六是S453高乌路(皖苏省界—当高桥段)正在进行可研报批,计划5月底前完成施工招标进行开工建设;七是积极对接浙江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促进创新创业基地在宣城高新区落地;八是参加“金嘉吴宣”终身学习共同体项目线上工作会议,研究2022年度工作要求、“社区教育助力乡村振兴”项目推进路线图和时间表。

2.项目起步区一期工程EPC总承包及监理服务合同已签订并已进场;项目规划方案设计深化已完成;4号、5号、6号地块地质勘察已完成;道路施工图纸设计已完成;起步区一期仓储及车间施工图纸初步设计已完成;综保大道、港口西路南段正在进行路床土方及换填施工。

3.一是宣城综合保税区起步区建设项目。一是征地拆迁。综保区项目起步区土地征收协议已签订1146.55亩(含代征49.66亩),已完成应征收土地的104.4%,房屋征迁协议已签订103户,已完成应征迁房屋的96.3%(剩余4户因户主现居上海,待疫情结束后及时签订);房屋安置已同徽商世纪城签订采购意向协议。二是土地报批。起步区内101.4亩林地全部报批完成;土地报批(除270亩耕地)已全部完成;270亩耕地指标已购买宣州区增减挂报批,已报至市资规局,预计2022年4月底完成批复。其中6号地(查验仓库、厂房、停车场等,230亩)挂网公示,拟于4月28日摘牌获得土地。三是规划建设。综保区项目起步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已经市资委会审议通过,综保区项目总体规划待二期、三期基本农田调整后批复;项目起步区一期工程EPC总承包及监理服务合同已签订并已进场;项目规划方案设计深化已完成;综保大道以南地块地质勘察已完成;主要道路施工图纸设计已完成;起步区一期仓储及车间施工图纸初步设计已完成(目前根据拟投资重点项目需求,正在调整初步设计);综保大道、港口西路南段路床整形及换填施工完成,正在进行雨污管网施工、道路高填方施工、查验场地高填方施工。四是招商运营。已签订宣城综保区项目产业规划编制协议,预计6月份完成内容编制;已聘请宣城综保区第三方专业招商顾问。五是项目资金。本项目融资优先选择银行项目贷款融资,沿综保大道分南、北两个项目融资;两项目融资正持续与银行对接报批项目贷款,主要对接银行为工行、中行及农行等。二是宣城国际陆港项目。宣城国际陆港一期土地(98.27亩)已于2022年3月成功出让,并于3月22日举行试运营班列发车仪式。目前,宣城国际陆港一期场地清表已完成,正在进行土方平整和高压杆线迁移工作;正在进行图纸设计和施工招标工作。中铁四局八公司和中铁四局物贸公司拟在国际物流产业园投资两个项目。经初步调查测算,项目用地完成土地报批、征迁补偿安置及土地平整等相关土地一级开发工作,预计需要资金约2.21亿元。

4.产业协作方面,今年一季度,宣州经开区现有高淳企业15家,再谈项目3个;苏皖(宣州·高淳)产业合作园共引进项目6个,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3个、亿元以上项目3个,利用省外资金16.3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2亿元。交通互联方面,盛家桥渠化道路项目已完工。民生合作方面,与高淳区签订“跨省通办”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内容包含社会保险参保缴费记录查询等事项,并在狸桥镇为民服务中心设置“跨省通办”专窗,方便两地群众办理业务。宣州区第二人民医院与高淳人民医院签订深化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推进都市圈医疗卫生资源优化。规划编制方面,编制《高淳-宣州省际毗邻地区总体发展规划暨国土空间规划研究》,区政府于1月13日由许新胜常务副区长组织召开了征求意见会,并将规划成果报送至省发改委。21年9月27日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21年10月14日省发改委笪艺武一级巡视员,22年3月9日省发改委皖苏处先后调研省际毗邻地区建设情况,并提出发展建议。

受疫情影响,很多工作无法正常开展

1.力争年内完成起步区基础设施建设、部分保税仓库建设(或拟投资落地的重点项目 12 万㎡厂房建设等);根据申报需求启动内外卡口建设、监管仓库、查验场地等配套工程建设;

2.积极参与苏皖合作示范区建设。全力支持宣州经开区与高淳经开区协同发展,高标准建设苏皖(宣州·高淳)合作产业园,加速推进交通设施互联互通、园区配套设施建设等跨界合作项目。

3.加快《高淳-宣州省际毗邻地区总体发展规划暨国土空间规划研究》报批流程,促进尽快落地落实

4.建立健全交流合作工作推进机制。待疫情稳定后,赴湾沚区调研,学习优秀工作经验,促进一批合作事项。

25

加快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市区一体申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力争跨境电商交易额增长10%。新增进出口实绩企业35家以上,进出口总额增长10%以上。

区商务局

宣城高新区管委会

1.1-2月实现跨境电商交易额2164万元;1-2月实现进出口总额4824万美元,增长34.87%;1-2月新增进出口实绩企业4家;

2.2022年1-2月份(3月份数字未出)进出口总额3117万美元,同比增长25.6%;其中出口总额2325万美元,增长9.41%;进口总额792万美元,增长106.50%。新增进出口实绩企业2家(中卿石化、科地克)。

进出口比例不均衡;受国际疫情影响,部分企业进口量下降。

继续配合申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加大与属地乡镇街道对接力度,深入挖掘有出口或者出口回转潜力的外向型企业。

26

推动宣绩高铁、宣泾高速、青弋江大道九标段建设,助力G50G5011改扩建,做好镇宣高铁前期工作,全力保障宁宣高铁开工。建成宣州综合码头二期,姚湾散货码头开工建设。积极开通宣城高铁站-狸桥-高淳轻轨站公交专线。推动机场快速通道、G318宣州段交旅融合项目开工建设。启动G329孙埠至大汪村段改建,加快S206水阳至雁翅段建设。完成南部山区环线建设,建成“四好农村路”93公里,推动镇村公交“最后一公里”改造试点,搭建区乡村三级物流网络,畅通交通“内循环”。

区交运局

区铁路(机场)建管

服务中心

1.宣泾高速:土地征收方面,目前累计征收710.17亩,完成总征地任务的42%。临时用地中所涉110亩预制场地已落实。房屋征迁方面,46户的摸底调查全面完成。

2.G50、G5011改扩建:目前区政府已发布《征收土地预公告》,组织专业公司开展分户测量和签订土地与征收协议工作。

3.G329孙埠至大汪村段:开展外业调查、路线复测及施工图调整。

4.S206管家渡至雁翅段:已完成可研文本,并申报基本农田调整交通项目。

5.四好农村路”93公里:目前58个项目84.488公里已完成施工招标,部分项目已开工建设。

1.受疫情影响,根据两地防控措施要求,目前关于宣城高铁站-狸桥-高淳区轻轨站公交班线对接工作进展缓慢,待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将加快推进跨省公交班线,力争两地公交早日通行。

2.G329孙埠至大汪村段:工程建安费85000万元,因市、区两级承担建设资金分摊比例未落实,特别是征迁资金未落实,未开工建设。

1.宣泾高速确保6月底完成征收任务。

2.G50、G5011改扩建:按时完成红线放样工作,加快分户测量和签订土地与征收协议工作。

3.G329孙埠至大汪村段:4月底路线外业调查、路线复测及施工图调整,5月份完成可研估算调整,6月份完成初步设计概算和施工图预算调整,7月份启动土地征收和房屋拆迁工作,9月份进场施工。

4.S206管家渡至雁翅段:加快推进基本农田调整。

(五)聚焦国家战略、对标融入,干出开放合作新格局

27

实施“锻长补短”行动计划。加快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支持宝龙百悦城建设,发展国购、万达、老北门等传统商圈,培育夜市经济、特色街区,改造提升乡镇商贸中心、农村商业网点,释放城乡消费活力。新增限上商贸单位30家以上。推动生产性服务业提质,加快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农超对接等流通体系建设,发展金融服务、现代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促进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加快服务业数字化转型,支持堆草堆等电商企业发展,力争培育网销额超亿元企业3家,电商销售额增长10%

区商务局

一季度,宣州区网上零售额5.19亿元,同比下降11%,,针对疫情影响,帮助企业开设抖音和拼多多网店,拍摄宣传图片等,推动茶叶等农副产品网上销售。积极组织电商企业参加2022沃尔玛全球电商卖家峰会,拓展电商企业销售渠道。

受疫情影响,快递物流不畅,电商企业产品难以送到消费者手中。

加强电商人才培训,组织电商企业积极参加安徽好网货及省级以上农产品展销活动;推动直播电商发展,组织开展农村电商产销对接和直播促销活动。

28

以全域旅游理念引领文旅产业发展,优化旅游专线串联设计,举办“故事里的宣州”主题营销活动,承接沪苏浙“溢出游”。支持水东大景区争创省级旅游度假区。溪口十八湾大峡谷建成运营,力争创成国家3A级景区。充分挖掘本土红色文化资源,在做好文物保护的同时,着力推动红色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

区文旅局
区委宣传部
水东镇

1.故事里的宣州“已拍摄5部视频;水东大景区争创省级旅游度假区开展前期准备工作,相关人员前往桃花潭景区考察学习创建工作;溪口十八湾大峡谷景区1月23日建成运营,并创成国家3A级景区;争取到2022年新四军二支队司令部旧址消防工程80万元省级专项资金;景区内的红色文化广场、新四军红色主体记忆景观步道等红色旅游景点已建成开放。

2.3月24日,水东镇主要领导带队到泾县桃花潭镇学习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经验。

3.积极谋划省级旅游度假区建设项目,争取项目资金。

1.继续开展“故事里的宣州”拍摄工作;配合指导水东大景区争创省级旅游度假区工作;启动新四军二支队司令部旧址消防工程招标采购工作。

2.编制水东镇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项目建议书和可研报告;组建创建申报主体,全力推动创建工作。

(六)聚焦“三农”重心、优先发展,干出乡村振兴新局面

29

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稳定粮食生产,确保畜禽水产和蔬菜有效供给。建成使用皖东南最大国投粮食储备库。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严格耕地保护责任,加强耕地用途管制,建成高标准农田5万亩,新增耕地2000亩。

区发改委

区农业农村局

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1.14栋仓库已全部开工建设,完成工程量3380万元,工程进度约40%。

2.印发《宣州区2022年度支持粮食生产发展实施方案》,分解落实全年粮食生产任务;实现夏季粮食种植面积29.3万亩,生猪存栏9.2万头,蔬菜播种面积2.21万亩,同比增长4.7%。2022年5万亩高标准农田已完成区市两级评审。

3.结合后备资源调查完成新增耕地项目补助标准提标和拟实施地块选定工作,完成验收项目18个、面积163亩,完成新增耕地指标交易700.78亩、实现收入4204.71万元。

项目选址不够精准、精细,部分乡镇仅确定拟实施项目地块位置而未明确具体可实施面积;有关职能部门对各地提交的拟实施项目图斑未给出明确、具体的审查意见。

1.督促乡镇全面启动已选定地块施工并根据乡镇、街道施工进度及时组织项目验收工作入库工作。

2.继续强化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确保全年新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300家以上。加快推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在年底前顺利完成国家验收。

30

推进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加快杨柳长三角创新融合发展研究院建设,发展设施农业,全要素保障5个乡村振兴示范片建设。继续实施“五个一批”工程,支持华卫集团、立大集团、木子禽业做大做强,力争规上农产品加工产值增长20%以上。深化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试点,新增农民合作社10家、家庭农场290家以上。开展“五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创成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全力创建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省级水产产业园。

区农业农村局

1.印发《宣州区科技强农机械强农促进农民增收行动方案(2022-2025年)》。

2.一季度,我区5个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已落实基础设施提升、支持产业发展、乡风文明等项目34个,共投资13.9亿元。

3.规上农产品加工产值实现21.1亿元,同比增长26.4%,增速全市第一。新增家庭农场65家、合作社3家。成功创建省级水产产业园。

继续强化施工力量,加快项目施工进度,确保完成5万亩的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任务。

31

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加快“多规合一”实用型村庄规划修编。

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月24日,召开宣州区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会议。会后各乡镇积极对接设计单位,3月上旬各乡镇已确定设计单位。截止到目前,已确定编制村庄规划的行政村数量为39个,其中基础资料收集基本已全部完成;已完成驻村调研工作19个;形成初步方案2个,正在编制初步方案17个;形成评审稿1个;通过专家评审会1个;批前公示1个(沈村镇丁店村村庄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会,目前正在批前公示,待公示期满后立即组织报批工作)。

加强工作调度,分清轻重缓急。对有项目落地需求、美丽乡村建设要求的村庄规划重点关注,积极主动与乡镇政府对接,督促乡镇加快村庄规划编制工作进度;对已形成评审稿的村庄规划及时组织专家评审会;对通过专家评审的村庄规划及时指导乡镇做好批前公示及报批等相关工作。

32

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市场化运作,改厕1500户,新增清洁村庄60个。

区城管执法局

区农业农村局

1.督促各乡镇落实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常态化保洁机制,坚持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户集、村收、乡镇中转、区集中处理”运行模式,确保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覆盖落到实处。截止目前,全区农村生活垃圾处理量约3.08万吨,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98%以上。

2.持续坚持月暗访制度,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不定期暗访,深入各乡镇(有关办事处)集镇、公路沿线、村主次干道沿线、房前屋后、田间地头、河塘沟渠查找问题;并对南漪湖流域周边及沿湖村庄开展专项巡查;将巡查、暗访中发现问题以工作督办单形式交有关乡镇(办事处),截止目前共下发督办单53份,共发现204处问题,目前已整改204处。

3.持续推进农村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环卫作业一体化运营模式,从根本上解决农村垃圾治理的短板问题,实现农村环境卫生全面提标和达到生态环保的要求,目前已完成宣州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市场化运行项目招标工作。

4.一季度,召开全区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完成2022年农村非卫生厕所改造厕具招标采购。明确2022年美丽乡村自然村整治任务。

接续推进农村“三大革命”和“三大行动”,确保全年完成农村非卫生厕所改造1500户,新增清洁村庄60个以上。

33

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开展数字乡村建设试点,完善水电路气网等基础设施,提速港口湾水库灌区、水阳江中游治理工程建设,推进区域供水规模化。加快美丽乡村示范片建设,建成“生态美超市”5个,实现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全覆盖。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健全“一约四会”机制,推进移风易俗,以文明乡风、淳朴民风助力乡村振兴。

区农业农村局

区数据资源局

区水利局

区经信局

区交运局

区住建局

区委宣传部

1.已明确5个“生态美超市”建设主体,待市审批。

2.港口湾水库灌区工程青湖干支渠施工图已审查,正在准备招标前工作。水阳江中游防洪治理白蚁防治工程已完成,水阳、养贤部分堤防正在全面推进,朱桥、水东段已完成施工前放样工作。在多次对接沟通基础上,拟推行“以城带乡”供水机制。现阶段以100平方公里的主城区为主要目标,将供水管网由市中心逐步向主城区乡镇街道延伸,再逐步兼并周边乡镇街道供水水厂;后阶段,将城市规划区外乡镇街道纳入供水一体化范围,加快实现城乡居民共享“同标准、同质量、同管理、同服务”的优质供水目标。

3.制发《宣州区2022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打造全区“乡风文明”示范村。

港口湾水库灌区新建干渠建设用地尚未最后落实,水阳江中游防洪治理工程五星安置区选址还未获批。

1.继续整合项目,推进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建设,结合省级中心村创建,建设“生态美”超市。完成2021年省级中心村建设任务,按续时进度推进2022年省、市中心村建设。

2.加快推进港口湾水库灌区、水阳江中游防洪治理等重点工程建设步伐,加快五星乡安置区建设选址,跟进抓好项目土地报批工作。提请区委区政府成立区域供水规模化供水改革领导组,明确部门分工。

(六)聚焦“三农”重心、优先发展,干出乡村振兴新局面

34

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分类帮扶农村低收入群体。

区乡村振兴局

1.持续开展防返贫监测和预警工作,帮助符合条件的脱贫劳动力申报公益性岗位补贴、就业帮扶车间岗位补贴等各类政策补助25万元;开展“两节”期间帮扶和走访慰问工作;完成省第三方资金绩效评价考核工作;配合区档案局、区档案馆做好脱贫攻坚档案整理工作,完成26个乡镇街道和原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档案入馆。

2.2022年各级财政衔接资金合计为11202万元,其中:2022年中央财政衔接资金下达2360万元,省级财政衔接资金下达1893万元,市级财政衔接资金下达649万元,区级财政预算安排6300万元。安排产业项目34个,资金为6176.1万元,占比55.13%;基础设施项目54个,资金为4318万元;教育、就业、小额信贷贴息、“四员”公益岗位7个到户补助项目,资金为707.9万元。

3.持续开展“三业一岗”就业帮扶,全区脱贫人口今年实现就业10643人,监测对象实现就业722人,相比2021年底实现稳中有增。保障就业帮扶车间带动就业作用持续发挥,全区4家就业帮扶车间共吸纳77名农村劳动力就业,其中脱贫劳动力19名。今年以来已开发“四员”公益岗位1103人,全年为脱贫人口、监测对象增加收入397.08万元;12个脱贫村光伏电站收益开发公益岗位126人,全年为脱贫人口、监测对象增加收入50万元。

4.对各乡镇街道防止返贫致贫监测网格进行优化,针对农户较少或较多的网格予以适当调整,目前全区26个乡镇街道网格员总数5721名(2021年为6712名网格员),其中村民组长担任网格员为3943名,占比69%。扎实推进“防贫保”工作,目前全区已完成保险定种工作,脱贫户参保13067户、人数25889人,参保率99.93%,监测对象参保916户、人数2179人,参保率100%。

35

探索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创新试验,稳步推进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抓好农村宅基地和承包地纠纷化解工作。

区农业农村局
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司法局

1.全面摸排化解农村宅基地和承包地纠纷,印发了《宣州区全面开展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召开了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工作动员暨培训会。一季度共摸排农村“两块地”纠纷143件,承包地纠纷排查率100%、化解率97.9%。

2.充分发挥镇村两级人民调解组织作用,全面深入排查因宅基地、承包地确权等原因引发的的矛盾纠纷,依托法律顾问,为化解工作提供法治保障。对在排查化解实际工作当中发现的宅基地承包地纠纷重点村、重点问题,要求政府公职律师、村(社区)法律顾问共同提供法律指引,保证依法依规开展纠纷化解,我区各级调解组织调解宅基地和土地承包纠纷25起。

1.完善“政银担企村民”六方利益联结机制和试验政策扶持体系,巩固“两地”纠纷排查成果,建立长效机制。

2.继续指导各级调解组织综合运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法律援助等手段,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36

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四壮一增”工程,拓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三变”改革成果,推进村园共建、村企联营发展,力争经济强村90个以上,新增股改分红村5个以上,全区分红总额超450万元,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区委组织部

区农业农村局

1.一季度,我区农村产权交易申报13笔,成交113.22万元;落实10个村发展集体经济项目,共投入资金1316万元(财政资金500万元,村级自筹资金816万元),村预计年增收95.4万元;全区经济强村37个,股改分红村7个,分红金额135.58万元,其中新增股改分红村4个。

2.印发了《关于促进家禽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宣区政秘〔2022〕16号)《关于促进渔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宣区政秘〔2022〕15号),推进集体经济与主导产业融合发展。落实10个村发展集体经济项目,共投入资金1316万元(财政资金500万元,村级自筹资金816万元),村预计年增收95.4万元。2022年1-3月,全区经济强村37个,股改分红村7个,分红金额135.58万元,其中新增股改分红村4个。

受疫情影响,我区农业产业化发展面临生产成本“地板”和农产品价格“天花板”的双重挤压,存在农业劳动生产效率不高、农业物资运输跨度延长、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延缓等问题。

持续实施农村集体经济壮大工程,探索集体经济和主导产业融合发展的“三变”改革新模式,建设农业“标准地”改革试点2个以上;推进新田镇年出栏150万羽肉鸡养殖基地项目、沈村镇华栋皖南地方品种土鸡养殖基地项目和孙埠镇玉粒村蛋鸭笼养基地项目建设;2022年新增股改分红村5个以上,新增股改分红450万元以上,力争经济强村达90个以上。

(七)聚焦生态保护、功能提升,干出美丽家园新面貌

37

积极投身中心城市建设品质提升年行动,全力保障阳德路东延等市重点工程建设,确保违法建设零增长。

区征管局

区城管执法局

1.一季度,全区共征地1761.2亩,签订房屋征收补偿安置协议537户,房屋面积72887.87平方米,完成宣城市丹桂园支路(规划幼儿园—西林路)道路工程、其林小学等8个项目。其中阳德路东延孙埠段征地正在打款,准备启动房屋征收谈判工作,沈村段征地已结束。

2.坚持违法建设管控常态化管理,一季度共组织或参加大型拆违及整治行动2次,小型拆违行动16余次。共拆除新增违建13处,面积约697㎡;拆除存量违建2处,面积约290㎡。

遗留棚改项目攻坚难度大,资金缺口较大,项目实施单位对已签订协议户数约1.5亿元未支付征迁款;双桥、沈村范围内征收项目安置房短缺矛盾凸显,约2000套安置房缺口,短期内无法实现安置工作,群众反映安置问题较为普遍,同时给政府增加超期过渡费成本。

一是积极与市直部门对接项目资金,根据项目进展足额支付征迁款,同时对遗留棚改项目加大谈判力度,通过调度推进、联席会议研商个案等方法促进征收;二是开展新华颐园、澄江新村等安置房分配前准备工作;三是配合市征管办、市房地产中心做好市区安置房缺口的统计及化解建议工作。

38

实施22个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加强和改进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完善社区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

区住建局

1.今年我区承担了22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改造建筑面积约30.57万㎡,共171栋,惠及户数3276户,总投资约1.1亿元。截止目前,已完成街道、社区、物业及部分业主意见征询;完成图纸设计会审征求意见;完成了22个老旧小区改造内容及工程量摸底、测算和改造小区违章建筑摸排;完成了22个改造项目发改委立项批复和可研批复;落实了招标代理、跟审、造价等服务机构选聘及清单编制工作;已挂网招标,5月5日开标。

2.一是强化物业服务质量监督管理。完成2021年物业企业信用信息评定,持续开展房地产秩序整治,一季度共处罚企业一家,协助立案调查一家。4月28日,会同市房地产中心对暗访存在问题的8家物业企业进行集中约谈。要求企业针对存在的问题,拿出切实有效的整改方案,做到限时整改到位,并做到举一反三;二是推进智慧物业试点建设,年内计划完成贝林小区、香溢梅溪等17个智慧小区停车设施、智慧消防和高空抛物监控等试点项目,目前中心机房和丽景国际和紫金嘉苑小区高空抛物试点项目建设已完成;三是开展物业信访矛盾大排查,督促企业主动问需于民,梳理化解业主诉求。一季度共排查业主诉求198件,已化解148件,未化解问题主要涉及房屋质量和执法类问题。

1.老旧小区改造拆违困难;资金紧张;地下管网走向不明。

2.物业管理属地监督管理职能需进一步加强。街道按照提升方案要求落实人员配备仍存在一定困难。

3.执法进小区不顺畅。执法进小区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形成制度,保障经费。

4.部分小区属地管理权限明确问题。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区、敬亭文华、瑞景嘉园、桂花园二期及大学城物业管理属地权属划分不明确。

5.房屋开发遗留问题解决时效性需进一步提升。需建立便捷房屋质量、开发遗留问题投诉受理、处理机制。

1.计划5月中旬进场施工;街道办事处启动违章搭建拆除工作。

2.下一步将围绕“皖美红色物业”建设专项行动,完善体制机制,推进物业服务水平有力提升。

39

健全1+X+N”网格管理体系,扎实开展户外广告、难停乱停等热点问题专项整治。完善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处置体系,建成运行厨余垃圾处置场,环卫机械化作业率85%以上,物管小区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四分类”全覆盖。

区城管执法局
区委宣传部

1.区环卫处现有6辆洗扫车、7辆洒水(冲洗)车,1台干式扫路车,所有车辆全部投入运行,环卫机械化作业率已达85%以上。

2.目前,城区各主次街道、背街后巷(城中村)共设置分类垃圾桶5000余只,果壳箱800余只,可回收垃圾由工人送往废品收购站,其它生活垃圾全部运至焚烧发电厂无害化处理;城区餐厨垃圾由市场化公司进行收集运输,运送至焚烧发电厂无害化处理。厨余垃圾处置场由市城管局负责建设。

3.背街后巷累计清理乱堆放杂物69处、规范占道经营110处、整改脱落破损广告15块,摸排并上报基础设施类问题31处,各类车辆乱停放巡查劝阻持续开展。2022年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已制定实施方案并逐步推进中。

加快住宅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力度,确保2022年所有物管小区全部覆盖,部分非物管及老旧小区结合小区改造统筹推进。

40

启动宣州临时农贸市场整体搬迁,新建城南过渡农贸市场,改造提升西林农贸市场。

区商务局

1.宣州农贸市场仍在建造中,未交付使用。

2.城南过渡农贸市场设计方案已完成。

3.因改造西林市场土地性质为划拨,位于城市规划区中心区,正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接。

1.宣州农贸市场未交付。

2.西林菜市场改造土地性质属于划拨土地,需改变土地性质,缴纳出让金,目前没法估算出让金。

1.市场交付后积极组织搬迁工作。

2.城南市场等用地解决将稳步推进。

3.积极做好对接。

(七)聚焦生态保护、功能提升,干出美丽家园新面貌

41

扎实开展新一轮“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抓紧抓实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推进扬子鳄自然保护区、南漪湖流域生态修复,调动市场力量加快矿山生态治理。加强与自然资源部督察南京局等部门的对接,做好扬子鳄保护区问题整改验收销号的准备工作。不定期开展“回头看”,严防死灰复燃,确保整改工作的顺利完成。

区环委办

区林业事业发展中心

区经信局

1.2022年4月6日已印发宣州区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清单至各乡镇党委、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党工委、街道办事处,区直各单位,涉及我区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任务为“1+1+1+N”问题55个(清单动态更新中),“立行立改,长期坚持”的问题18个;应于2022年完成整改销号的问题26个;应于2023年完成整改销号的问题9个;应于2025年完成整改销号的问题1个;整改时限为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获批后12个月内的问题1个(宣城市42个自然保护地中,目前尚有21个未完成规划编制)。

2.其中应于2022年完成整改销号的26个问题,截至4月28日已完成整改9个,完成率34.62%;完成区级验收9个,区级验收率34.62%;完成市级验收销号7个,市级验收率为26.92%。

3.每周五调度问题整改情况,2022年4月6日至今已调度4次。

4.已完成扬子鳄保护区总体规划报批,目前已报送至自然资源部,下一步呈报国务院审批。

5.严格按照工程施工方案持续推进整改,水系全部贯通,退地还湿工作基本完成。继续生境再造和围网拆除。

6.按照整改措施和标准持续推进。拟于5月份完成陵阳公墓问题市级销号。

1.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和粪污收集处理不完善,易造成面源污染和养殖尾水无序排放,养殖户存在复养现象;水阳江管理范围内河道行洪问题;朱桥久丰建材、富源广建材、养贤幸福采石场等公司环境问题反反复复出现,整改意识差。

2.亚夏报废车辆回收公司整改进展缓慢;陵阳公墓建设问题生态修复进度缓慢。

3.南漪湖流域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涉及面积大、乡镇多,整改程度和力度有待提升,南漪湖水质不稳定;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及其配套的污水管网建设整改进度滞后,整改难度较大。

1.对全区2017年以来已完成验收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全面开展“回头看”,特别是对同一个点位及其可视范围内环境问题要加大检查力度,要举一反三,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同类问题不再出现。

2.各单位要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全力加快整改进度,制定月度工作计划,明确整改进度要求,做到以过程管控确保如期整改。对宣州区尚未整改完成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继续调度,相关责任单位每周五报送整改进展情况。

3.继续督促各整改责任单位按照整改方案,加大整改力度强化整改标准,确保按时序进度完成整改任务。

42

加强挥发性有机物、扬尘和移动污染源治理,确保全年PM2.5PM10和空气优良天数“两降一升”。持续加强重点区域和地块土壤污染检测修复。

区环委办

区住建局

截至3月底,宣州区PM2.5平均浓度为51微克/立方米,同期相比上升26.6%;PM10平均浓度为62.5微克/立方米,同期相比上升20.4%;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为78.9%,同期相比下降13.1%。

大气环境质量形势不乐观,第一季度未达到省定目标。

围绕站点持续抓好面源管控。组织相关部门加大巡查、检查,杜绝散煤反弹回潮,重点关注拆迁工地的监督管理,清理拆迁收储土地内的菜地,切断露天焚烧源头。

43

加强水阳江、青弋江生态廊道建设和生态保护,推进美丽河湖建设,监测断面水质稳定在Ⅲ类以上。抓实长江“十年禁渔”,巩固禁捕退捕成果。

区环委办

区水利局

区农业农村局

1.一季度,我区管家渡、水碧桥、玉山取水口上游及南漪湖西湖四处国控断面水质均达地表水Ⅲ类。

2.召开了南漪湖妨碍河道行洪图斑再复核工作会议,完成4处突出问题整改。组织开展河长制暗访督查,下发交办单7份,督促限期完成暗访发现的河湖问题。

3.常态化开展了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执法工作,加强对违法捕捞等行为的监管。一季度共出动执法人员900人次,执法车辆299次,执法艇48次,收缴网具173顶。强化日常宣传,利用禁捕宣传音箱、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及新媒体开展宣传,本月印发宣传材料724份。宣州区严格落实水阳江、青弋江禁捕工作,巩固禁捕退捕成果。

水质存在波动,不能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

1.持续开展各国控断面巡查,持续关注国控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数据,发现异常及时进行排查、监测,保障国控断面水质稳定达标。

2.对剩余的3处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逐一整改销号。

3.紧抓宣传引导不放松、打击非法捕捞不放松。常态化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非法捕捞、非法制售网具、非法销售长江渔获物等违法行为。

44

探索“多长合一”改革,统筹推进河湖长制、林长制、田长制和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督长制,健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和责任终身追究制度,扛稳扛好生态保护责任。

区委办
区政府办

区环委办
区水利局
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区林业事业发展中心

全面启用“安徽省河长制决策支持系统”和省级“河长通”APP移动业务平台,开展全区331处村级河段、湖片核查优化工作。启动白马河等11条河湖库健康评价工作。

持续抓好河湖长制暗访督查,印发2022年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要点。

45

落实“双碳”“双控”目标要求,探索排污权交易,实施用能预算管理,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区发改委
区环委办

根据2019年和2020年综合能源消费量,确定4家省级重点碳排放企业。

督促4家省级重点碳排放企业在9月底前编制2021年碳排放报告。

46

深化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启动长三角林权交易中心和皖南花木城建设,探索林业碳汇转化机制,积极争取省级碳达峰、碳中和试点示范。

区林业事业发展中心

1.1月25日,宣城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复通过《宣州区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实施方案(草案)》

2.2022年3月2日,浙江绿色大地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张富为代表的考察团一行,到宣州区考察“中国长三角苗木花卉交易示范区项目”。在实地查看项目现场的基础上,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许新胜,区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同考察团就项目布局、土地利用等情况开展了深入交流。

3.积极开展林业碳汇工作。一是零碳校园。1月28日,宣城市信息工程学校与宛陵林场签约,以4.93万元购买986吨经核证的林业碳汇减排量,抵消其2020-2021年度自身运行过程中产生的碳排放,实现碳中和。二是低碳矿山。3月10日,全省首例“低碳矿山”在宣城落地。宣城茶山石灰石矿以15.6万元购买2912吨林业碳汇减排量,抵消部分2021年度矿山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碳排放,树立低碳化经营标杆。三是碳汇保险。3月12日,全省首单森林碳汇价值保险成功签约,为宣州区宛陵林场15.91万亩森林提供4207.2万元风险保障,降低了气候灾害和意外造成的森林损毁事故的风险隐患。

如何科学合理选定树种,实现储备林建设与苗木交易市场、木材加工园区和森林康养等产业有机结合亟需破题解决。

1.针对储备林项目,与安徽省皖森林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加强对接,分析下一步工作思路。

2.加大招商力度,引进江浙优质资本投入“中国长三角苗木花卉交易示范区项目”。

3.根据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及时开展国有林场碳汇计量监测和企业碳中和林建设。

47

深入实施工业园区绿色循环化改造,推动企业绿色化转型,创成绿色工厂2家。加快清洁低碳能源开发利用,一体推进光伏、风能、生物质等新能源发展,实施整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提速绿电生物能源项目建设,开展绿色生活创建行动,将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

区经信局

区发改委

关于新能源发展,已上报省能源局2022年光伏发电项目4个,总装机容量295MW。屋顶分布式光伏整区推进试点工作,作为建设单位的合资公司(由龙源和国资公司合作)已成立,进度按照省能源局调度要求每月上报,目前共上报备案9MW。屋顶整区项目正在努力推进中,力争到2023年底按时完成100MW的建设任务。

今年申报的光伏项目等待进入省综合评审环节时努力争取更多的并网规模竞争性配置指标。

(八)聚焦民生所需、群众所盼,干出共同富裕新图景

48

全面实施省定民生工程。依法全面做到政务公开。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区财政局
区政府办

1.已完成2021年度全区民生工程年度考核工作;组织开展了2021年民生工程督查;与区直单位会商谋划2022年民生实事工作,包括新增项目和新增单位。

2.一季度,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1905条。深入推进决策公开,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建议。开展线上意见征集5期,线下听证座谈会1期。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进一步提高公开内容针对性、实效性,基层政务公开领域共发布1174条。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共受理依申请公开6条,均按时答复。

3.1月26日,召开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交办会,已交各乡镇、街道,区直各部门办理,区政府督办室将会同区人大人选工委和区政协提案委,及时掌握办理情况。

召开民生工程工作落实情况调度会。印发《宣州区关于做好2022年省定民生实事实施工作的通知》。

49

落实“江淮创业”行动计划,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

区人社局

持续强化就业创业服务,结合“2+N”招聘会和“三公里”就业圈推广工作,扶持自主创业,促进重点群体就业。一季度,累计发放创业贴息贷款980万元,支付创业贴息资金96.69万元;累计帮助1670名灵活就业的就业困难人员申报社保补贴;新开发公益性岗位155个,目前累计安置就业困难人员318人;开发就业见习岗位450个,安置未就业高校毕业生49人。

高校毕业生慢就业现象突出,对就业岗位期望值较高,人岗匹配难度大。

持续做好稳就业政策落实。

50

强化弱势群体托底保障,稳步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加大养老服务多元供给,加快区社会福利院迁址重建,改扩建8个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打造2个嵌入式、多功能、专业化的社区养老服务示范点。

区民政局

1.一季度,全区低保对象共22027人,累计发放资金3281.26万元。其中农村低保对象18186人,累计发放资金2658.42万元;城市低保对象3841人,累计发放资金622.84万元。特困供养人员共计4070人,累计发放特困供养金895.67万元。1-3月份实施临时救助277户,发放临时救助金49.03万元(含乡镇小额临时救助8.46万元)。

2.加快区福利院迁址重建:土建工程和项目监理合同签约;申办施工许可并审查施工组织设计;项目地场内与场外的临建设施基本完善;正在回填土石方。

3.9个城市社区老年人食堂选址工作已完成,2个嵌入式、多功能、专业化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正在进行规划设计、图纸审计阶段。

加快区福利院迁址重建工作;加大养老服务多元供给,实行渐进式推进,推行市场化运营,探索多元服务模式,发动社会力量参与。

51

大力推进文化惠民工程,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打造3个艺术乡村示范点。

区委宣传部

区文旅局

1.宣州区图书馆、文化馆(站)在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的前提下,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活动。线上,区文旅局推出“幸福在宣州,红红火火过大年”系列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号云展播非遗项目、开展线上公益培训50余期。宣州区文化馆推出“云上艺苑”系列线上文化服务活动近30期,包含了音乐知识、人文历史、原创赏析、名作欣赏、云上课堂等内容栏目。线下,举办庆元宵民俗文艺展演、北门老街非遗展演等。全区26个乡镇、街道结合实际情况,纷纷开展“闹元宵”、庆三八妇女节、志愿植树等活动,让百姓乐享精彩的文化生活。

2.完成送戏进万村演出院团招投标工作。

区文化馆、图书馆、各乡镇街道文化站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免费开放,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开展送戏进万村演出工作。

52

全面实施“三孩”政策,完善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体系,发展普惠托育服务。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城市医联体建设,推动“智医助理”充分应用。全力支持市中心医院创建三甲、市第四人民医院创建三级专科医院。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区卫健委

1.持续推进普惠托育机构发展,现有11家,其中已备案托育机构4家,在建1家(公建民营),共能提供870个托位数,现招收220名三岁以下幼儿。

2.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支持宣城市中心医院创建三级甲等医院、宣城市第四人民医院创建三级精神专科医院,分别拨付上述两所医院100万元、46万元统筹用于上述两所医院创建工作。

3.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在全区各单位开展第34个爱国卫生月宣传活动。

普惠托育机构发展还存在资源供需矛盾、队伍亟需建设等问题。

结合我区实际,拟制定出台《宣州区扶持和规范普惠性托育机构发展工作实施方案(试行)》。

(八)聚焦民生所需、群众所盼,干出共同富裕新图景

53

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加快幼儿园“民转公”,2所公办园开班招生,确保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70%以上。落实义务教育“双减”政策,加强培训机构管理、完善课后服务配套。新改扩建学校3所,市十一小宛陵湖校区、新港学校建成招生。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大幅提升公办义务教育在校生占比。推进高考综合改革顺利实施。启动信息工程学校新区建设,全力创建安徽工业技师学院,优化生物工程学校资源配置。全力配合支持合工大宣城校区发展。

区教体局

宣城市信息工程学校
区人社局
宣城高新区管委会

1.完成了全区所有幼儿园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相关信息,梳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时反馈给相关单位和幼儿园,加强整改。召开了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工作组会议,分解任务。

2.敬亭新苑一幼分园装修项启动、祥生云境八幼分园移交。

3.东部新城实验学校开工建设,完成市五小南市路校区施工图设计中;新港学校建设完工;市十一小宛陵湖校区主体结构已完工,装饰、安装及室外工程正在施工。

4.进一步巩固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成果,在寒假及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开展常态巡查整顿;规范培训行为,加强学科类培训预收费监管;进一步指导义务学校作业提高设计水平、课后服务水平和课堂教学水平.

5.7所民营幼儿园全面完成资产评估及复核;明确办学主体,按照现有公办园办分园模式全面接管,已落实2名在编人员进驻,做好过渡衔接工作;强化同民办义务学校举办者沟通,统一思想,进一步修订民办义务教育专项工作实施方案,规范招生办学行为、加快公办学校建设力度和政府购买学位等方式,逐步提升公办义务教育在校生占比。

6.配合相关部门启动信息工程学校新区建设和创建安徽工业技师学院。2002年度中职质量提升工程项目资金重点用于改善生物工程学校基础办学条件。

7.启动高考综合改革,完成了高一年级选科。

8.信息工程学校新区初步完成新校区选址工作;.已经上报高级工招生计划280人。

1.“一对一”等地下隐形变异培训查处难度大;课后延时服务经费不足。

2.“转公”民办园存在超大班额、大园额现象严重;保教人员持证率、落实“五险一金”购买等同普及普惠督导评估标准有较大差距。民办义务教育专项工作的政府购买学位,资金预算大。

3.生物工程学校实习实训设备简陋;学校两个校区均坐落在农村,制约学校发展,布局待优化;教师结构性缺编现象严重,特别是专业课教师严重缺乏。

4.新校区建设资金未完全明确;人才引进机制不够灵活,“双师型”教师数量不足。

1.加快推进3所新建改扩建学校建设或前期工作;加快市十一小宛陵湖校区教学楼装饰安装、运动场及道路、围墙建设;同步启动新港学校、市十一小宛陵湖校区装修及设备配置工作。

2.联合区文旅局及街道、社区等部门,按照网格化巡查,加大变异培训的查处;拓宽课后服务资源渠道;健全课后服务经费保障机制。

3.对原7所民办园办学聘用人员信息再次核实,做好重新聘用工作;对幼儿园办学场地、食堂等相关硬件设施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切实做好过渡时期幼儿园的教育、管理和安全稳定等相关接管工作。

4.积极稳慎推进民办义务教育专项工作,拟定《民办义务教育专项工作方案(含政府购买学位)》,提交区政府审议。

5.盘活区内部分闲置资产,优化专业设置,采取国投方式、中职质量提升工程项目资金等,改善基础办学条件,服务现代服务业产业等东片各园区企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6.积极落实高中走班教学。

54

深化“平安宣州”建设,推进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开展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排查“两个见底”行动,依法依规将心比心做好信访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全面深化依法治区,扎实开展“八五”普法,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等违法行为,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身体健康。

区委政法委

市公安局宣州分局

区司法局

区信访局

区应急局

区民政局

区市场监管局

1.常态化机制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组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反有组织犯罪法》活动,为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提供强有力的法治氛围;组织开展严厉打击农村地区黑恶犯罪“铁拳行动”,高质量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

2.持续深化平安宣州建设,扎实开展矛盾排查调处工作,一季度共排查矛盾纠纷635起,调结623起,调解率达98%以上,成功化解婚姻家庭邻里类等重点矛盾纠纷225起。

3.圆满完成全国两会、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信访稳定任务,顺利实现“四不两无”工作目标。全力化解中联办交办、省领导接访交办信访事项,共涉及113件,目前已全部上报化解。

4.深化“平安宣州”建设,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各基层司法所组织工作人员对辖区共计350名在册的社区矫正对象完成一次实地走访,强化了社区矫正对象纪律意识,确保全国两会期间社区矫正的安全稳定。

5.扎实开展“八五”普法,制定印发《2022年全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成立了宣州区“八五”普法宣讲团。组织“法润宣州”普法志愿者、“法律明白人”等广泛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活动。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摄影作品征集活动,推选20余部优秀作品参与全市“光影颂法·美好生活与法同行”法治作品评选活动。

6.机制化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工作。一季度,暂未发现涉黑涉恶线索,特殊人群无漏管、脱管现象。

7.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一季度全区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8.检查餐饮564户次、学校食堂30个次,检查药店111户次、第三方平台1个,组织召开约谈会1次。发现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举措不到位问题15个(已责令整改),立案23件,其中疫情防控进口冷链食品类案件2件(同时移送公安处理2件),发现涉嫌电信网络诈骗线索并移送公安处理1件。

9.开展春季学校食堂专项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531人次,检查各级各类学校和幼儿园177家、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者164家次,发现风险隐患29个,均已完成整改,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6份;开展食品安全培训9场次。

10.扎实开展了“药品安全春风行动”。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原则、目标和主要任务。并于1月5日和6日开展了一次局所联合行动,行动期间共检查零售药品企业85家,医疗器械经营企业15家,医疗机构8家,化妆品经营企业25家,立案查处药品案件1起,化妆品案件5起。

1.需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宣传;部分学校食堂仍存在场所环境和设施不完善等问题;监督检查中缺少技术支撑,发现违法行为的能力有待加强。

2.在软件资料收集、宣传报道等方面还存在的薄弱环节,全国试验点建设单位氛围营造不足。

1.持续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学习宣传,深入推进严厉打击农村地区黑恶犯罪“铁拳行动”和“四+N”重点行业领域整治,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

2.依托区乡村三级综治中心,持续开展矛盾排查调处工作,重点加强婚姻家庭类矛盾排查调处,强化重点人员管理,进一步巩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成效。

3.认真做好护航二十大社区矫正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增强做好新时代社区矫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我区政治社会稳定。强化对社区矫正重点对象的排查、甄别、包保、管控,把重点对象分级管控分层督导规定落实落细,尽大努力避免社区矫正对象再犯罪和脱漏管,保证管理对象、执法场所和集体教育活动的安全。

4.做好五一期间和高、中考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持续开展食品安全守查保专项行动;加强与上级业务部门的沟通交流,争取技术支持,同时加强执法人员的业务学习,努力提升执法水平。

55

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坚决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线。

区疫情防控应急

指挥部办公室

区卫健委

1.有序开展城区区域核酸检测。截至3月27日19时,本次区域核酸检测实战演练,全区共完成采样379903人,其中市开发区、现代服务产业园、宣城高新区采样39163人,城区街道采样340740人;结果均为阴性。

2.稳妥处置多起突发重点疫情。3月27日以来,我区先后发生5起突发疫情,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导部署应急处置工作。截至目前,全区累计确诊病例3例、无症状感染者12例,均第一时间落实管控。

3.协调做好对外支援防疫工作。3月14日铜陵突发疫情后,根据市防指统一安排,接收铜陵转运集中隔离人员275名,闭环转运至水东亲心谷隔离点。4月2日,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选派宣城市中心医院24名医务人员参加市援沪医疗队,对口支援上海。

(九)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56

完善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三查三问”,坚决推动党中央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在宣州落地生根。

区委办

区政府办

依托区委常委会议、区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等载体,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严格落实中央及省市决策部署,定期对区委常委会议议定事项、区委主要负责同志批示进行跟踪督办。

57

实施理论宣讲创新年行动,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区委宣传部

区委组织部

全面完成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工作,共开展各类宣讲活动1500余场,受众达15万人,全面开展全区优秀宣讲稿评选征集活动。“理响宣州”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荣获2021年度全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

搭建完善理论宣讲资源库,并开展全区性理论宣讲比赛

58

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网络意识形态管理,不断壮大主流舆论阵地。深入推进文明实践“四个一”工程,持续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区委宣传部

1.持续巩固中央巡视意识形态专项整改成效,对正在推进的整改任务,坚持每月调度,确保整改到位。督促各单位完成年度意识形态专项督查反馈问题的整改。

2.制发《宣州区2022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明确年度创建目标任务;对城区街道社区网格进行优化调整;发挥“联点共建”“路段长”巡查等机制,参与烟花禁放工作;依据《全国文明城市(地级以上)测评体系》标准,分别制定2022年乡镇、街道季度测评工作方案,并开展乡镇街道

3.开展文明创建“六大专项”整治提升行动,启动环境卫生、城郊结合部及主要交通沿线整治提升行动

继续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统筹推进意识形态领域“三重”包保工作。持续开展“六大专项”行动,夯实文明创建薄弱点。

59

牢固树立“四看四重”用人导向,完善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统筹做好女干部和党外干部工作。深入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行动,有计划选派干部到改革发展主战场、服务群众最前沿、急难险重第一线锻炼培养。健全正向激励、容错纠错、澄清保护等机制,旗帜鲜明为干事创业者遮风挡雨、撑腰鼓劲。

区委组织部

区纪委监委

结合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顺利完成17个乡镇人大、政府换届工作,提名人选均高票当选,选举产生的新一届乡镇人大班子中35岁以下干部12名(全部为兼职副主席),其中30岁以下干部2名。新一届乡镇政府班子中35岁以下干部18名、占26.9%,女干部26名,其中30岁以下干部1名。3月19日,按照“大稳定、小调整”基本原则,提请区委常委会研究通过区人大工委、政协专委和区政府组成部门领导人选人事方案。3月份,调整科级干部69人,提拔重用干部21人,其中新提拔正科级5人,新提拔副科级2人。在急难险重一线提拔重用5人。

统筹做好乡镇机构改革“五大平台”负责人的充实配备,进一步优化各级党政领导班子结构,不断完善年轻干部梯队化结构。

60

深入实施基层党建“三抓三提”行动,分领域提升党支部建设质量。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完善“社区吹哨、部门报到”长效机制,认真抓好示范机关建设,不断增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影响力。深化“党建融合”,探索构建“1+5+X”组织体系,推动基层党建与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同频共振。

区委组织部

1.印发《关于实施基层党建“四聚四强”提效攻坚行动的意见》,制定《基层党组织“三色五星”分类晋级管理办法》,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全区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全面进步。

2.深化“强基领航”工程,制定《2022年度机关和企业党组织实施“1+1”党建共建工作实施方案》。4月19日,召开区直单位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大会,39个区直单位党组织书记进行述职。

3.4月14日,组织召开2022年区委非公工委扩大会议暨实施“双创两提升”工程推进会,制定成员单位“1+3+X”非公党建联席点等制度,印发《区委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2022年工作要点》,调整非公工委成员单位,进一步明确成员单位职责。一季度新增1个非公企业党组织,6个社会组织党组织。将331家规上企业纳入省非公党建信息管理平台。

1.部分党支部组织生活开展不正常。

2.机关党建工作不平衡现象仍然存在。

3.各部门仍然存在壁垒,党建工作合力有待增强。

1.深入推进“四聚四强”党建提效攻坚行动计划,扎实开展全区基层党组织“三色五星”分类晋级工作,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2.抓实“1+1”党建共建引领行动,指导机关党支部建设,全面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

3.大力宣传一批立得住、过得硬、叫得响的典型样板,通过“一地一链一品”“一企一社一品”,推进非公党建“两带五街”建设。

61

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续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区纪委监委

1.2022年2月12日,中共宣城市宣州区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对2022年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进行部署安排。一季度,区委负责同志提醒谈话58人次,均为乡科级。区纪委负责同志提醒谈话16人次,其中县处级2人次,乡科级14人次。2022年2月18日前,全区各单位党委、党组“一把手”向区委、区纪委监委书面报告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今年以来,共督促37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检查或说明。督促受到组织处理的市管干部在2021年度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参加监督单位的民主生活会或专题组织生活会85次。

2.严肃追责问责,对宣城市市区自来水异味处置工作中我区相关责任单位和人员进行追责问责。责成区水利局、区生态环境分局、孙埠镇人民政府向区委区政府作出深刻检查;对区水利局党委书记、局长,孙埠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予以诫勉谈话处理,并责令书面检查;给予区水利局和孙埠镇分管领导、孙埠镇政府水利站(河长办)相关工作人员政务警告处分,并责令书面检查。

3.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1-3月份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处理70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处理55人次,占78.6%;“第二种形态”处理10人次,占14.3%;“第三种形态”处理1人次,占1.4%;“第四种形态”处理4人次,占5.7%。严肃查纠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3月共排查相关线索2起,处理6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3人,组织处理3人。深入推进廉洁文化精品工程建设,创作廉政漫画《“漫说”六个不干部》在安徽纪检监察网刊载。

(九)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62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市区委实施细则,紧盯“四风”老问题、剑指“四风”新动向,更深层次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高质量做好十四届区委第三轮、第四轮巡察工作,做深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区纪委监委

区委巡察办

1.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 1-3月份,排查相关问题线索3起,处理3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3人。紧盯元旦春节重要节点以及疫情防控、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违建别墅专项治理等内容开展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累计派出检查组50个,检查各类对象137个,开展监督检查46次,发现问题57个,现场反馈,督促立行立改,对发现的1起值班脱岗问题及时进行处置,批评教育、书面检查1人。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靶向纠治,1-3月份,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案件2起,处理7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5人,诫勉谈话2人。

2.会同区经信局、区“四送一服”办等职能部门和单位全面推广应用营商环境“监督一点通”平台,制发工作提示单4份,印发宣传单页约3000份。通过各级会议推介、职能部门和属地党委政府对口推荐、251名包保干部和43名规上企业帮扶专员定点推广、45家监测点企业重点推送等方式立体宣传推广。一季度,通过营商环境“监督一点通”平台受理问题5件,已办结4件。

3. 2022年1月7日,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和涉粮问题专项巡察集中反馈会议,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反馈问题56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反馈问题82个。2022年2月9日至15日,区委组成三个督查组,对十四届区委第一轮巡察单位反馈意见整改情况开展督查,发现3方面9个问题,并督促限期整改。2022年3月18日,启动十四届区委第三轮巡察,对区科技局、区经信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区林业局)等24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对五星乡及下辖5个村开展乡村振兴上下联动巡察。

1.开展十四届区委第二轮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督查。

2.持续推进省对区委巡察工作指导督导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于5月28日前完成整改。

3.做好十四届区委第三轮巡察问题反馈和问题线索移交工作;谋划启动十四届区委第四轮巡察。

63

巩固发展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加强和改进党管武装、群团等工作。

区委统战部

区人武部

各群团组织

1.及时拨付2021年度民族类资金。积极申报2022年度民族企业生产补助资金项目1个和少数民族发展项目2个。做好春节期间宗教领域安全检查和疫情防控工作。

2.圆满完成上半年100名新兵征集任务,组织全区动员潜力调查,开展兵整组工作,推进基层“两部”规范化建设;为37个2021年度宣州籍官兵立功家庭送喜报(2个二等功,35个三等功),看望慰问28个执行边防管控任务官兵家庭。

1.完成征兵“一站式”服务平台和公路机动保障点建设试点任务。

2.组织民兵整组分片集中点验,持续推进基层“两部”规范化建设。

3.开展下半年兵员征集先期准备。

4.召开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任职宣布大会和区委常委议军会议。

64

落实基层党建重点考核信访工作制度,将信访工作作为党建考核重点内容。

区委组织部

区信访局

将信访工作纳入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议内容,对各党(工)委书记述职报告中查摆信访工作中存在问题相关内容进行严格把关,共提出涉及信访的修改意见9条。目前各乡镇街道、区直各单位已全部完成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

需进一步顺畅部门与部门之间、部门与责任单位之间的信访联动机制。

6月底前制定《宣城市宣州区“党建+信访”工作实施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