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审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审计局> 规划计划> 工作规划
索引号: 1134170200324932X1/202203-00010 组配分类: 工作规划
发布机构: 宣州区审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2022年宣州区审计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3-22 发布日期: 2022-03-22
索引号: 1134170200324932X1/202203-00010
组配分类: 工作规划
发布机构: 宣州区审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2022年宣州区审计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3-22
发布日期: 2022-03-22
2022年宣州区审计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2-03-22 15:32 来源:宣州区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2 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八五”普法的关键一年。区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以提高依法审计能力和提高审计工作质量为抓手,全面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提供法律服务”责任制,充分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监督和保障作用,争取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

1.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融汇贯穿于普法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包括其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秉持“立身立业立信”三个立总要求,永葆“审计卫士”初心使命,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更好发挥法治对审计工作的引领和规范作用。

二、着力推动普法服务大局

2.围绕党内法规宣传普及。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的成果最终落实到学史力行上,集中开展党章、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的学习宣传活动,推动实现党内法规宣传的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3.围绕民法典宣传普及。积极参与“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和“典亮+”系列行动。着力加强民法典宣传阵地建设,紧贴审计工作实际积极宣传民法典,增强审计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

4.围绕宪法法律宣传普及。积极参与纪念现行宪法公布实施四十周年系列宣传活动,组织开展2022年“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引导和推动审计干部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切实在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上当好排头兵。

5.围绕审计法律法规宣传普及。审计人员在“审计进点”时期和“审计反馈会”上向被审计单位进行审计法规宣传,主动宣讲有关实体法和程序法,解答有关法律问题,切实做到“谁执法谁普法谁提供法律服务”。

6.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普及。按照《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要求,推进守法普法,营造讲法治、重道德的良好环境,不断提升干部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 

7.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宣传普及。深入学习宣传与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依托“江淮普法行”“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主题活动,加强反分裂国家法、国防法、反恐怖主义法、知识产权保护、长江经济带建设、突发事件应对、疫病防治、野生动物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反恐、档案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

三、大力实施干部法治素质提升工程

8.切实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认真抓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关键问题,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动审计机关领导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等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计划。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年度考核述职中要围绕法治学习情况、重大事项依法决策情况、依法履职情况等进行述法。坚持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作为考核审计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把法治观念强不强、法治素养高不高作为衡量干部德才的重要标准之一。

9.推动审计干部学法用法工作。不断加大法治教育培训力度。深入贯彻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打造专业能力过硬、法治素养过优的“审计铁军”,积极组织参加省审计厅举办的审计系统工作人员集中轮训,采取集中培训、以会代训、专题讲座、科室研学和个人自学等方式组织开展普法培训,结合审计人员不同岗位需要,积极组织法治讲座、法治研讨等,推动经常性学法不断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