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审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审计局> 规划计划> 计划总结
索引号: 1134170200324932X1/202203-00009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宣州区审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宣州区审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3-31 发布日期: 2022-03-31
索引号: 1134170200324932X1/202203-00009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宣州区审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宣州区审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3-31
发布日期: 2022-03-31
宣州区审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31 11:35 来源:宣州区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在区委、区政府和区委依法治区办公室的正确领导下,区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省、市实施方案要求,牢牢把握法治政府建设主题,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较好地完成了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法治建设责任落实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制定了2021年局党组中心组和机关干部学法计划,坚持局党组会和局机关干部会前集中学法制度。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法委、中央依法治国办有关通知精神,以及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积极组织审计干部参加干部在线教育学习,参与率、合格率均为100%。同时,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宣城市机关集中学法》知识考试,二级以上主任科员及领导干部宪法法律知识测试,合格率均为100%。按照市、区要求,组织干部外出参加省审计厅、市司法局和区司法局集中业务培训,营造了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二)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职责

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工作的意见》和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把法治建设纳入全局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做到与审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

(三)完成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部署安排的工作任务

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有效落实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相关措施。加强人员社会管控,严防输入和扩散风险,做好重点场所防控,严防扩散风险。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安排全体审计干部在流动人口密集的火车站点轮流值守,落实单位防控责任。并按照序时进度要求完成《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及分工方案确定的年度工作任务。结合本部门的工作实际,做好审计法治建设工作。

(四)加强法治工作部门职能作用发挥和履职能力建设

1、认真落实法治建设情况年度报告制度,按时将本部门上年度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区委依法治区办和相关协调工作领导小组。

2、完善依法管理工作机制。一是完善法律审查制度,对于重大事项以及制定的文件制度,均需经过法制部门进行合法性审查。对于规范性文件,严格按照《宣州区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程序要求,报请区法制部门审查。二是开展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近年来审计部门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

二、坚持依法行政

按照《宣州法治建设规划(2021-2025年)》和《宣州区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本单位法治建设相关实施方案,积极开展依法审计工作,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以下简称“三项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坚持全程管控,全面提升审计工作质量。严格审计执法行为。健全完善审计计划、方案编制、现场实施、复核审理等环节的操作规程,构建起环环相扣的审计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坚持依法文明审计。严格落实审计质量分级管控责任制,精准把握监督重点,注重揭示和反映新情况、新问题,综合提炼审计成果,深挖问题形成原因,形成针对性强、层次较高的专题报告、审计要情等,为区委、区政府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认真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

根据审计署、省厅、市局的统一部署和区委审计委员会的工作要求,全面贯彻各项改革部署,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形式与内容统一、质量与效率兼顾。全年完成55个审计项目,其中:政策落实审计项目2个、财政审计项目6个、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21个、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项目1个、公共投资审计项目22个、专项审计调查3个审计查出不规范资金及违规金额4.8亿元,当年收交财政872万元,追回和减少财政拨款资金534万元,工程建设审计减少和节约财政资金投入5026万元。出具各类审计报告和审计结果报告73份,审计决定书3份,审计专报10份。审计查出问题211个,提交审计信息60篇次,向纪委(监委)、主管部门移送案件线索9起。坚持把法治建设贯穿审计工作始终,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扎实推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新阶段美好宣州提供坚强保障。

三、加强法制宣传教育

(一)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

1、大力宣传与履行职责相关的法律法规。一方面结合学习型机关建设,加强内部宣传,组织本单位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审计法》及实施条例、《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等与履职相关的法律法规。建立国家工作人员日常学法制度和考核制度,提前完成数字审计网络教学任务,认真组织年度学法考试,不断增强工作人员依法履职的自觉性、主动性。另一方面,加大对外宣传,把握“12.4”等特殊时间节点,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审计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

2、开展主要负责人带头讲法治,主要负责人就围绕“审计法律知识”召开专项讲座,要求每位审计干部必须自觉建立和运用法治思维,在思想上牢固树立法律至上的意识,加强法律法规学习,提高依法审计能力。

(二)落实普法责任制

1、建立健全会议制度、完善体制机制建设

通过党组会议研究制定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等重要事项的实施意见、审计工作长远发展规划、党风廉政、干部队伍建设和有关人事工作等,认真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挥局党组的集体领导作用。

通过局长办公会议集体讨论决定重大行政问题,进一步加强对行政工作的领导,落实集体领导、分工负责、分级管理的工作规则。

邀请纪检组长参加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议、以及审计业务现场巡查,自觉接受监督检查。

2、创新普法宣传形式,深入开展宣传活动

充分利用法定宣传月及文明创建活动开展法律宣传。在 “机关集中学法月”、“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宣传月等活动期间,组织人员深入街头、“大名城”沿街铺面及济川社区住户家中,通过设宣传咨询台、悬挂宣传条幅、摆放宣传展板,接受现场咨询、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开展审计法律法规宣传,促进社会公众加深对审计法律法规的认识和理解,为审计工作的开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文明创建活动期间,组织入户法治宣传约30人次、社区法治宣传5次、发放宣传材料500份。在传统宣传形式的基础上,通过区政府网站政策法规专栏、自办刊物《宣州审计》、业务工作微信群等新方式大力宣传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

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在济川社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宣传,面向社会公众的“法律八进”活动,送法到机关,送法到农村,送法到社区,送法到学校,送法到被审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宣讲《宪法》、《审计法》、《民法典》等;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制度。

四、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推动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组织召开了区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调整了区委审计委员会组成人员和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截止目前向区委审计委员会报送审计结果、专报等材料19件。

(二)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全年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12次,全年共召开支部大会6次,支委会12次,党小组会议24次,党课4次。

(三)强化党建引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持续深入的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教材,集中观看党史教育片,到向阳烈士陵园等多地开展教育活动。

(四)深化党风廉政工作。局中心组学习安排党风廉政读本,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不定期对典型案件通报学习。扎实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活动,查找8个问题,制定11条整改措施。派驻纪检组在项目进点对审计组开展集中廉政谈话,审计终结时,填写《审计组执行廉政纪律情况反馈表》等。

(五)积极组织机关干部参加旁听庭审活动。认真落实《关于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切实增强国家工作人员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水平。通过现场旁听庭审与网上组织观看庭审视频等形式,实现与法律的“零距离”对话,切实提高法制宣传教育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