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西林街道办事处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西林街道办事处> 决策公开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848E/202203-00005 组配分类: 决策公开
发布机构: 西林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西林街道关于印发全面开展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11号
生成日期: 2022-03-11 发布日期: 2022-03-11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848E/202203-00005
组配分类: 决策公开
发布机构: 西林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西林街道关于印发全面开展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11号
生成日期: 2022-03-11
发布日期: 2022-03-11
西林街道关于印发全面开展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11 09:36 来源:西林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西办202211

 

西林街道关于印发全面开展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社区居委会、机关各站所办:

经街道办事处研究同意,现将《全面开展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宣州区西林街办事处  

                       2022214

 

 

西林街道全面开展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

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根据《宣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面开展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我街道决定在辖区内开展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排查化解范围

(一)农村宅基地纠纷。因宅基地确权、权属、审批、占用、处置和住宅继承、拆迁安置及其他因宅基地引起的纠纷。

(二)农村承包地纠纷。因承包地确权、权属、处置和农村机动地发包、四荒地发包及其他因承包地引起的纠纷。

二、主要任务

(一)排查纠纷底数。街道自下而上,多部门协同,全方位对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进行排查,社区、街道逐一建档立册,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排查有台账、化解有档案。

(二)积极稳妥化解。对摸排出的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执行边排查边化解,边化解边排查。要依据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坚持一事一策、一人一策,积极稳妥化解,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

(三)建立长效机制。整合街道社区和村组力量,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功能作用,健全工作网络,创新方式方法,积极探索建立相关制度机制,做到标本兼治、常抓不懈。

三、责任分工

)乡村落实。社区居委会是本地排查化解工作的责任主体,要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细化职责分工,组织精干力量进村入户排查,做到“乡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确保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排查深入、化解有效。

(三)部门协同。相关部门要在本级党委和政府统一领导下,各尽其责、共同负责,加强配合、联合行动,推动排查化解工作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四、时间安排

专项行动从2022年1月开始,至2022年6月底前基本完成。具体安排如下:

(一)宣传发动阶段(2022年1月20日前)。街道自上而下逐级召开动员部署会,层层落实责任,定时间、定任务、定要求,为专项行动的顺利展开奠定基础。

(二)全面排查阶段(2022年1月21日-3月31日)。按照“乡包村、村包组”要求,深入开展拉网式大排查。以村为单位逐户调查填写《入户调查登记表》(见附件3),建立台账。社区形成《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明细表》,街道汇总,社区统计汇总本地排查情况,形成排查报告《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乡镇街道汇总表》,经街道办事处负责同志审定后,于3月20日前报区联席会议办公室。

(三)调处化解阶段(4月1日-5月31日)。街道按照排查化解工作方案和相关政策文件要求,做好分类处置,不搞“一刀切”,依法依规开展纠纷化解。

(四)巩固提升阶段(6月1日-6月30日)。开展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回头看”,全面总结经验,完善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制度,建立长效机制。6月1日前,社区要在认真总结情况的基础上,形成专题报告,经社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审定后报街道农经站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西林街道农村宅基地承包地纠纷排查化解领导小组。组长:熊华兵;副组长:杨丽、吴敏、汪清、方钰、田小福;成员:邢飞、丁宗尧、李冰、汪正亚、凌晓静、李向荣、孙敏、范地松、张雅菲、胡飞、龚成林、黄引泉。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农经站,办公室主任:田小福;联络员:孙敏。负责具体业务工作,开展和统计上报工作。

(二)密切部门协作。农经站牵头抓总,各相关站所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协调配合,积极参与排查化解工作,切实形成工作合力。

(三)注重综合施策。加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努力发挥社会组织、民间组织的作用,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化解,加强动态管理,坚持边排查边化解。

(四)加强制度建设。积极探索从源头化解纠纷的办法路径,真正将宅基地承包地纠纷化解在当地、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五)定期上报信息。社区要在加快工作进度的同时,及时调度汇总工作进展情况,对发现的重大情况随时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