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安徽宣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安徽宣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03691067764l/202202-00008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安徽宣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2022年宣城高新区服务企业招工工作方案 文号: 宣高新管【2022】27号
生成日期: 2022-02-15 发布日期: 2022-02-15
索引号: 11341703691067764l/202202-00008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安徽宣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2022年宣城高新区服务企业招工工作方案
文号: 宣高新管【2022】27号
生成日期: 2022-02-15
发布日期: 2022-02-15
2022年宣城高新区服务企业招工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2-02-15 16:20 来源:安徽宣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内设派驻机构宣城高新投公司有关企业

为了更好地服务高新区企业招工工作,有效缓解企业用工紧张现状,根据市、区有关加强企业招工工作要求,结合高新区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党代会精神,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为主、市场运作、多元招聘”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建立市场经济条件下促进就业的长效机制,努力做好高新区企业招工服务工作。

    二、组织机构

高新区管委会成立服务企业招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高新区企业招工综合协调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招工工作专班办公室,负责企业招工工作的组织实施和日常工作。       钱安庆同志任招工工作专班办公室主任,成员为:陈翟胜郑向东贡佳胜陈露露、戴倩雨,招工工作专班办公室成员负责企业招工的具体工作

三、招工计划

(一)开展用工调查:截止目前,宣城高新区入园企业45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13家,职工总人数约15000人,其中普工约9000人,技术工人约4500人,管理人员及人才引进人员约1500人。人力资源需求总体情况为:普工约800名,技术工人约600名,管理人员及人才引进人员约100名。随着入驻高新区建成投产的企业不断增加,企业用工需求将进一步增大。应及时组织招工工作专班办公室成员深入企业调查摸底,具体掌握企业的实际用工需求及困难,深入分析企业用工存在的问题,针对企业需求及用工存在问题,制定“一企一策”招工方案。

(二)分类制定招工方案:一是根据企业需求普工情况制定专门的招工方案;二是根据企业需求高层次人才情况制定专门的招工方案;三是根据企业需求职业院校人员情况制定专门的招工方案;四是根据企业需求劳务派遣工情况制定专门的招工方案;五是对企业缺工较多,需外出招工的,组织人员赴区外招工。

(三)招工活动安排:

1.座谈会。2022年2月底前召开相关企业负责人座谈会;

2.线上线下结合招工。根据企业需求普工的情况,联系指导企业积极参加市区两级人才市场的日常招聘会和春节、国庆期间的农民工返乡大型线上线下招聘会。

3.校企合作。一是在与宣城市信息工程学校原有的合作基础上,加大供需见面会的组织;二是积极探索加大与市域范围内各职业院校的合作力度,在继续开展冠名班、订单班的基础上,加大顶岗实习、新型学徒制班教育模式的推行;三是组织更多企业参与事业单位人才储备计划,通过校招会、重点企业推介会等方式进一步推进“双招双引”工作,加快解决企业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问题。

4.点对点对接。一是根据企业需求有关职业院校生源情况,主动对接,加强引导职业院校和企业合作,为企业引进专门技工人才;二是主动联系职业院校,通过组织学生实地参观企业、企业参加校园招聘会等互动交流方式,吸引学生到企业实习,同时做好职业院校学生在企业实习期间的服务工作,争取更多实习期满后的学生自愿留在企业工作。

5.以工引工。根据企业需求劳务派遣工的情况,主动联系多家劳务派遣公司与需求企业开展对接,让高新区企业自主选择劳务派遣公司,广泛开展劳务派遣合作。

6.异地招工。一是积极组织企业赴区外、市外、省外参加劳务招聘洽谈会;二是及时组织立讯、凯欧等用工需求较大企业赴区外招工;三是加强与上级人社部门开发的劳务合作基地的联系合作。

(四)开展用工培训:认真开展企业职工技能培训工作,加强与上级人社部门的沟通协调,组织对企业新录用人员进行岗前技能培训和提升培训的就业指导,为企业的普工特别是刚进企业的失地农民提供良好的技能培训。加强与信息工程学校的联系,开展企业与职校的新型学徒制培训班的合作,确保企业员工招得来、留得住。

     四、具体举措

)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一是成立高新区服务企业招工工作领导小组。二是落实责任,抽调专人组成招工工作专班,全面负责招工工作的组织实施、综合协调及数据的统计和汇总。

强化保障制定奖励对于工作专班所需工作费用市场化购买服务所需费用等给予经费保障对于工作取得工作实效的给予工作专班一定奖励具体经费从招商引资奖金中列支

)加大宣传,营造氛围。一是广泛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高新区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及用工需求:二是积极利用招工信息栏及网络平台等发布企业用工和人才、技术、投资、项目成果信息,大力宣传高新区用工就业的优惠政策,引导鼓励就近就地就业。

)抢抓机遇,创新方法。一是及时组织企业有针对性的赴省外有关地区,大力宣传企业及宣城高新区,实施以工引工、政府引导、点对点、校企合作等方式招工;二是借助有关网络平台,及时发布企业招工信息,加强网络招工;三是开辟招工绿色通道,在高新区内主要交通道路路段、路灯及人流集聚地,为企业提供悬挂招工信息。

)优化环境,强化服务。一是大力宣传《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引导企业以人为本,提高员工待遇与保障,维护员工切身利益,以优越的条件留住员工、吸引员工;二是进一步完善生产生活配套设施,加快产城融合步伐,持续打造北部新城,以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来吸引人才;三是加快南部商务区建设进度,力争公交城北换乘站等公共服务设施重新选址至高新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宣城诚园、高新区综合医院、科创中心、小学、城北新天地等项目建设,满足和方便企业员工的吃、住、行、医、子女入学、购物、娱乐、休闲等方面的需求,不断完善服务企业用工环境。

 

 

                       2022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