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审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审计局> 规划计划> 工作规划
索引号: 1134170200324932X1/202202-00010 组配分类: 工作规划
发布机构: 宣州区审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年度工作计划】2022年审计工作安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2-09 发布日期: 2022-02-09
索引号: 1134170200324932X1/202202-00010
组配分类: 工作规划
发布机构: 宣州区审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年度工作计划】2022年审计工作安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2-09
发布日期: 2022-02-09
【年度工作计划】2022年审计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2-02-09 15:03 来源:宣州区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工作核心:以国家、省、市、区审计“十四五”规划为总纲领,紧紧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主要目标,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发挥好审计机关监督作用。2022年确定为“审计质量提升年”。

主要任务:

()坚持区委审计委员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强化党委对审计工作的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抓好审计项目统筹的政治站位,强化审计工作的前瞻性、整体性和协同性,谋划各项审计任务。2022年以重大政策落实审计、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投资审计等为主,注重债务资金审计,投资审计以跟踪审计和决算审计为主。在谋划审计任务时,特别是项目摸底时,将政府投资审计项目结算审计的复核审计工作和经济责任审计串联。

()持续加强干部队伍政治理论和业务能力建设。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政治自觉,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按照党中央对发展大局大势的分析和把握,不断丰富学习内容,活化教育载体,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加强财政、金融、企业、税收、农业、自然资源、环境保护等各个领域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培训工作着力培养政治站位高理论素养好综合业务水平强的复合型审计队伍。

()继续健全和完善各项审计业务操作指南,规范审计工作行为,防范或化解审计业务风险,全面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健全完善审计计划、方案编制、现场实施、复核审理等环节的操作规程,构建起环环相扣的质量管控机制,形成科学完整的审计业务流程图。审计项目挂图实施,审计质量分级管控,精准把握监督重点,充分发挥业务科室职能。切实加强数据统计汇总工作,审计工作更加注重揭示和反映新情况、新问题,综合提炼审计成果,深挖问题形成原因,形成针对性强、层次较高的专题报告、审计要情等,为区委、区政府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强化跟踪督促,全面提升审计整改成效。建立以政府为主导、被审计单位为主体、有关部门齐抓共管、审计部门督促落实的审计整改联动工作机制。成立局整改领导工作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实行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双清单”模式,形成审计组、业务科室、整改办协同推进,分管领导亲自抓、主要领导总负责的内部工作机制,推动审计整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进一步深化融合审计。一是探索推进审计职能发挥与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相融合。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大经济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区委、区政府“六大攻坚、三年攀高”目标任务执行和效果,聚力高质量发展,把绩效审计理念贯穿各类审计之中。二是推进审计专业类型、内设机构间相融合。围绕打造多专业贯通、多科室协作、多领域渗透的新格局,加强与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监督的协作探索“经济责任+”新模式,实现从“单兵作战”向“兵团作战”转变。三是推进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等其他监督相融合。充分发挥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职能优势,加强与纪委监委、组织人事、巡察、检察、公安等部门的工作联动、信息互通和成果共用,形成监督合力。

()切实加强审计成果的转化与运用,充分发挥审计报告审计专报的媒介作用努力提升报告的信息报告和信息的质量,扩大审计影响,提升审计工作权威性和严肃性。进一步完善信息任务制度和审核制度,建立信息联动推进整改、整改推动质量提升、质量提炼优质信息的工作机制,推进研究型审计理念贯彻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