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审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审计局> 规划计划> 计划总结
索引号: 1134170200324932X1/202202-00009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宣州区审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宣州区审计局2021年工作总结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2-09 发布日期: 2022-02-09
索引号: 1134170200324932X1/202202-00009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宣州区审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宣州区审计局2021年工作总结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2-09
发布日期: 2022-02-09
宣州区审计局2021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2-09 15:01 来源:宣州区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1年以来,宣州区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和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围绕落实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目标要求,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全局干部齐心协力,为实现宣州“六大攻坚、三年攀高”目标任务、全面开启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宣州建设新征程做出了积极贡献。主要工作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扎实推进审计工作优质发展,为建设新阶段美好宣州提供坚强保障

(一)着眼全局加强审计项目计划统筹

全面贯彻各项改革部署,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形式与内容统一、质量与效率兼顾。2021年计划安排5类52个,根据上级部署增加3个,共计55个审计项目,其中:政策落实审计项目2个、财政审计项目6个、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21个、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项目1个、公共投资审计项目22个、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3个。

截止目前审计查出不规范资金及违规金额2.87亿元,当年收交财政872万元,追回和减少财政拨款资金534万元,工程建设审计减少和节约财政资金投入5026万元。提交审计专报10份,下达审计决定书3份。审计发现问题149个,提交审计信息60篇次,向纪委(监委)、主管部门移送案件线索9起。

(二)坚持把政治贯穿审计工作始终,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一是持续开展政策跟踪审计。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重点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新增专项债管理使用、政府性债务风险管控等方面实施了审计。

二是深化民生保障领域审计。开展2020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筹集、使用及运行管理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审计区人社局、区医保局和区财政局等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部门,延伸审计宣城市中心医院。

三是持续深化预算执行审计。实施2020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和区人社局、区科技局、区扶贫局、区烟草发展中心4个部门2020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另外,根据国家审计署、省审计厅统一安排,实施区税务局2019、2020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审计。

四是围绕规范权力运行强化经济责任审计。聚焦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实施区人社局、区科技局、区烟草发展中心等6个部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市二中、市三中、市生物工程学校、市中心医院、市第四人民医院等5个事业单位,古泉镇、澄江街道办事处等8个乡镇街道、区公安分局、振宣文旅等21家单位的现任或原任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结合朱桥乡经济责任审计开展自然资源资产审计。

五是深化公共投资审计。开展8个项目跟踪审计和12个结算审核复审项目。移交相关行政主管部门问题线索7件,累计审计送审金额78206万元,审减2526万元,跟踪审计项目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限额设计施工费用约2500万元。

六是强化审计整改结果运用。对2018年以来共计635个审计报告反映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梳理,向27个相关单位发督办函,整改完成经济责任审计和日常监督审计共27个问题,7个相关责任单位共完善制度9项,上缴财政资金约122万元,补收执行费约6万元,退还诉讼费约100万元,清理案款约5600万元,财务调账约58345万元,收回债务约350万元,对合计欠款790余万元的5个企业由相关单位上诉至法院;完成政府投资审计项目直接整改类共18个;核实处理政府投资审计项目移交类共19个。督促相关单位处理8人,对1个单位进行通报批评。

二、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推动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组织召开了区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调整了区委审计委员会组成人员和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成员。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落地落实,党委对审计工作更加重视,全年多次对审计报告、审计专报反映问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作出了重要批示,多次安排审计部门组织或参与全区重大热点难点问题的调查审查和整改工作。全年向区委审计委员会主任、区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报送专报10次。

二是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全年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16次,全年共召开支部大会6次,支委会12次,党小组会议24次,党课4次。

三是强化党建引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组织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暨中央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审视思想、政治、组织、作风和纪律实际,从五个方面对照检查,对照中央巡视整改反馈我省意见,结合宣州区审计工作实际,深入查找不足,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共查摆出领导班子问题10条、领导班子成员问题42条,提出批评意见9条,并制定了领导班子整改措施15条、班子成员整改措施34条。扎实开展组织生活会,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持续深入的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教材,集中观看党史教育片,到向阳烈士陵园等多地开展教育活动。党建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更加巩固。审计干部的政治站位明显提升,大局意识、全局意识、服务意识明显增强。

四是深化党风廉政工作。局中心组学习安排党风廉政读本,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不定期对典型案件通报学习,通过利用身边人身边事典型案例教育全体审计干部防微杜渐,时刻绷紧廉政这根弦。扎实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活动,查找8个问题,制定11条整改措施。通过审计内部廉政监督机制,派驻纪检组在项目进点对审计组开展集中廉政谈话,审计终结时,填写《审计组执行廉政纪律情况反馈表》等。开展廉政纪律督查,全面实施审计项目廉政公示制等方式,强化对审计干部的廉政纪律约束。

五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制定了《2021年宣州区审计局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局党组和领导班子成员述职述廉、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的重要内容。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初党建工作要点,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召开2次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若干规定》等,全年共组织16次意识形态学习。加强对编印的信息刊物、政务公开信息等阵地管理。强化全体机关干部意识形态工作宣传和教育,尤其是网络多媒体自媒体意识形态工作的宣传教育,提升干部意识形态风险防范意识,扎实做好网络舆情监测,坚决抵制和避免有发表否定党的领导、攻击社会主义制度等错误思想和言论的行为。

六是强化机关内部管理。加强机关效能建设,重新修订《宣州区审计局内部管理制度》,规范财务管理、公务接待、请销假等多项制度。建立区审计局廉政档案,涵盖基本情况、政治生态分析、精准脱贫、重大专项工作及近五年来我局履行党风廉政责任制情况和民主生活会情况。对11个区管干部和12个一般干部分别建立廉政档案。

三、创新氛围初步形成,改革工作有了新突破。

为进一步激发全体干部的潜力,发挥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围绕加强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成效,年初组织召开业务工作部署,并通过尝试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全面启动投资项目跟踪审计。投资审计转型后,投资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审计效果明显,审计成果得到省市审计部门以及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东湖小学跟踪审计,为区委区政府直接减少资金投入2500万元。通过跟踪审计延伸的各种审计效果明显,部分新项目从可研开始参与审计,相关职能部门对审计的认知感增强。

二是积极探索经济责任与自然资源、政府投资以及财政财务审计相融合的模式。初步探索出一条审计项目科室归口管理、交叉审计、团结高效的业务工作管理模式。开展以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为主线,统筹自然资源、政府投资审计,达到一审多果,一果多用。在5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安排投资审计人员参加,同步审计相关单位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项目程序执行、建设管理等环节,安排1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与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结合同步审计。特别是对振宣文旅的经济责任审计与水东水生态项目专项审计的结合,充分探索科室融合、业务融合、问题融合的新举措,审计成果得到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把经济责任审计的内部审计成果进行嫁接和运用,2021年人大报告探索加入了对乡镇经济责任审计成果,作为对下级政府预算执行审计结果一并向人大报告的一种尝试,得到了人大的充分肯定。

三是切实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干部综合素质持续提升。为了提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提升干部的综合业务素质,采取了以老带新,以干代训的方式,将年轻干部放在审计一线岗位、主审岗位,鼓励一线干部大胆干事,安排业务素质好、工作经验丰富、综合业务全面的老同志,辅助年轻同志。积极安排审计业务人员参加省、市审计项目,参加省、市、区巡视巡察工作,通过审计交流互查,提升业务能力,拓展了视野。开展轮岗交流,进一步提升干部的综合业务素质。轮岗交流的人数8人次,审计干部多岗位多角度多层次锻炼。在区委区政府领导的关心支持下,1人次提拔交流,4人次职级提升,1人被致公党吸收为党员,获得2个中级职称岗位,多人获得了区级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称号。

四、坚定不移地落实上级党委政府部署的重大工作任务

一是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全员参与火车站疫情值班工作,全年共安排值班约120天。积极参与区卫计委安排的疫情防控值班活动。全部干部家庭完成疫苗接种,并到社区开展接种宣传工作。

二是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帮扶8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坚持每月至少一次的入户走访。前往帮扶村武村实地调研,帮扶武村资金5万元。两次购买扶贫产品共17500元。

三是加强法治学习宣传。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学习法律法规。加强法治宣传队伍建设,保障法治宣传工作经费。

四是扎实开展文明创建。帮扶济川社区资金2万元,安排干部前往社区开展联点共建和路段巡查工作,全年共安排社区服务和路段巡查安排120余人次,发放文明创建等各类宣传单200余份,走访住户190余户。

五是始终紧抓招商引资不放松。2021落户宣州狸桥经济开发区亿元项目1个,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达1380万元。新引进了一个5亿元的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