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鳌峰街道办事处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鳌峰街道办事处> 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303E/202201-00050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鳌峰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宣州区鳌峰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鳌峰街道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急预案》的通知 文号: 鳌办〔2022〕6号
生成日期: 2022-01-26 发布日期: 2022-01-31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303E/202201-00050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鳌峰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宣州区鳌峰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鳌峰街道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急预案》的通知
文号: 鳌办〔2022〕6号
生成日期: 2022-01-26
发布日期: 2022-01-31
宣州区鳌峰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鳌峰街道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急预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1-31 15:28 来源:鳌峰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鳌办〔2022〕6号

各社区、站所办、相关单位: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从1月25日开始到春节期间,我区将迎来一次明显雨雪过程。预计自1月27日夜起,我区自北向南逐渐由雨转雪,过程降雪量较大,部分地区有暴雪,最大积雪深度可达15~25厘米。26日开始气温逐渐下降,为确保我处在近期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不发生安全责任事故,结合我处的实际情况,特制订本预案。

一、工作目标

(一)确保不引发安全生产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二)确保生活物资供应,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影响,特别是确保贫困人员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有医疗保障,决不因冰雪灾害冻死、饿死人。

(三)确保全处水、电、路畅通,确保正常供电、供水、供油、供气,交通、通讯畅通。

(四)确保群众生产生活稳定,严厉打击哄抬物价、扰乱治安行为,确保社会政治大局稳定。

(五)确保农业、林业、畜牧水产业防灾到位,将损失降到最低。

二、组织领导

街道成立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急指挥部,由下列人员组成

  指   挥:唐  旗、开华春

常务副指挥长:黄大庆

副指挥长:卞月贵、李扣霞、陈  祥、查 强、姜茂俊、史征兵、李立其、

 员:周顺、胡雅芳、王 欢、冯兴宇、汪晶晶、黄建华、刘木兰、刘蓉萍、陶 鹏、彭 勃、章近亚、王元真、杨 城、张啸天、吴程凤、赵玉莲、马建国、陈婷婷、郑娓娓、庞世海、李军

领导小组下设应急办公室,由王欢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王元真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对工作的综合、协调、指导和督查。

街道指挥部下设八个工作专项组,负责领导及工作职责如下:

1、 综合协调组(牵头责任部门:办公室)

 长:黄大庆

 责:保障领导小组及指挥部办公室工作正常有序运转;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对应急预案、工作方案;协调各机制成员单位信息报送;分析研判灾情形势,提出相关防范工作建议,供领导小组、指挥部决策。

2、  信息发布组(牵头责任部门:宣传办)

 长:李扣霞

 责:做好信息和相关宣传报道文稿起草工作;开展灾害防范知识宣传,加强网上舆情监测、舆论引导、交办处置。

3、应急救援及物资供应组

 长:黄大庆

 员:王 欢、冯兴宇、周 顺、王元真、胡雅芳

主要职责:负责灾民转移安置的经费、物资、粮食保障和食品卫生检疫工作,督促落实救灾物资、食品和饮用水等;物资供应保障计划方案,保障灾民的住宿、穿衣、饮食等基本生活,提供转移安置灾民的基本生活所需食用品和必要物资   

4、卫生防疫组

       长:陈  祥

       员:胡雅芳、吴程凤

  主要职责:负责转移安置灾民的医疗卫生工作,组建医疗防疫小分队,进驻灾区,与社区卫生所协作抢救、治疗和运送伤病员;对生活用水进行检测;做好疾病防治和传染病预防工作。   

5、人员转移安置组

 长:姜茂俊

 员:王欢、杜维、胡雅芳

主要职责:负责转移安置场所(点)的设置和救灾物资的接收及分发,组织和指导灾民转移安置。

6、农村防范安全组

 长:陈祥

副组长:王欢

 员:刘蓉萍、陶鹏、李军、庞世海

主要职责:负责农村房屋安全、人员安全防范,组织和指导灾民转移安置。

7、联系社区防范雨雪冰冻天气领导及工作人员

1、史征兵负责绿锦社区,成员为绿锦社区联系干部

2、陈祥负责张锦社区,成员为张锦社区联系干部

3、黄大庆负责阳德社区,成员为阳德社区联系干部

4、卞月贵负责城南社区,成员为城南社区联系干部

5、姜茂俊负责锦城社区,成员为锦城社区联系干部

6、李扣霞负责宝城社区,成员为宝城社区联系干部

各社区都要成立相应的指挥机构,明确分工,责任到人。

办事处分工干部负责包片社区网格灾害防范指挥协调工作并传达上级命令、通知。

8、应急抢险组

 长:黄大庆

副组长:周顺

 员:见附后名单

主要职责:负责辖区危险场所人员抢险工作,组织人员转移。  

三、工作要求

1、迅速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各社区各单位要重点围绕商场、农贸市场以及城乡老旧房屋等场所,道路、桥梁、供水、供电、供气、防火等公共设施,迅速组织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落实防范和应急处置措施。强化地质灾害易发区域和部位排查,杜绝因积雪引发山体坍塌。对露天设备、运输车辆、生产仓储场所开展安全检查,特别要抓好油气、重大危化品运输、储存的安全工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2、全力保障交通运输安全。各社区要加大应急物资储备,及时开展除雪除冰作业,协助交通管制和安全应急措施,险工险段要采取封闭通行措施,严防因雨雪冰冻天气造成大面积长时间拥堵。交通拥堵路段要做到应急救援和医疗救援力量驻点保障,对滞留道路的驾乘人员做好生活服务保障。

3、统筹推进重点领域安全防范。要督促指导建筑施工、旅游景点、工矿商贸、危化品等企业落实防范措施,对不适宜在雨雪冰冻天气下生产作业的,果断采取停工停业措施。要做好卫生防疫和医疗救助服务,全力保障户外一线防疫人员开展工作。农办要组织技术人员,指导做好农林作物、蔬菜大棚、畜禽养殖和水利工程设施防御雨雪冰冻灾害工作,及早应对灾害可能带来的影响,最大限度减少农业生产灾害损失。

4、突出抓好群众生活和安全保障。要组织好粮油、肉、蛋、菜、奶等农副产品市场供应和调运,加强监管执法,切实维护节日期间市场秩序。持续抓好煤电油气运保障供应和饮水安全,对各类问题积极预防、及时解决,确保满足城乡居民基本生活需要。跟踪帮扶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优抚对象、困难残疾人等重点群体,细致排查城乡危房、农村经营性用房以及大棚、仓储等临时性用房,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要立即组织人员转移,尤其要重点关注孤寡老人,采取集中安置方式提前转移,坚决防止因灾伤人、亡人事件发生。

5加强应急值守。各社区负责人要深入一线了解情况,转变作风,加强服务。要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各社区值守办公室要24小时保持通信畅通。所有值班人员要随时关注天气变化情况,一旦出现灾情,要按规定及时请示报告,不得耽搁延误。要加强沟通协调,遇有突发性情况及灾害发生要及时上报。

冰冻雨雪气象预警未解除之前,各社区主要负责人要坚守岗位,原则上不得外出。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加强对预警性、苗头性、倾向性信息的收集研判,进一步拓宽信息来源渠道,强化信息报送手段,提高信息报告的时效性和准确性。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要积极妥善处置,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及时上报。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期间,实行信息一天一报制度,各社区于每日下午16:00时前将本社区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情况报街道办公室。

 


 

 

 

宣州区鳌峰街道办事处

                           2022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