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商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商务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03865413420/202210-00003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州区商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公告
名称: 【主要负责人解读赵万青局长】解读《宣州区“十四五”服务业发展规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0-20 发布日期: 2022-10-20
索引号: 11341703865413420/202210-00003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州区商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公告
名称: 【主要负责人解读赵万青局长】解读《宣州区“十四五”服务业发展规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0-20
发布日期: 2022-10-20
【主要负责人解读赵万青局长】解读《宣州区“十四五”服务业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2-10-20 14:55 来源:宣州区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背景和依据

为更好的推动我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增强服务业发展新动能、提升服务业发展能级,区商务局牵头制定了宣州区服务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本规划依据《宣城市宣州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结合宣州区服务业发展实情编制。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宣城市朝着皖苏浙省际交汇区域中心城市、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宣城目标进军的重要五年,也是宣州区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和打造皖苏浙省际交汇区域中心城区的关键五年。加快服务业创新发展、增强服务业发展新动能、提升服务业发展能级,是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是振兴实体经济、实现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引领产业转型、构筑战略优势的关键所在,是全面提升宣州区域竞争力和辐射带动力的重要途径,是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实现赶超提供强有力支撑。

本规划以“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为目标,主要明确“十四五”时期宣州区服务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构建产业体系、优化空间格局、提出发展举措,确定政府工作重点,引导市场主体行为,是政府依法履行职责的重要依据,是未来五年我区服务业发展的宏伟蓝图和全区人民共同的行动指引。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规划编制于2020年初启动,工作组结合部门座谈、专家访谈、实地踏勘、企业调研、案例考察,对宣州区服务业发展进行了深入的分析研究,文稿形成后分别于20205月、12月,20213月、6月、9月五次向区级相关部门、街镇、园区征求意见并修改完善。

四、工作目标

规划提出要围绕“宣城市高品质消费中心、皖东南现代服务业高地、长三角健康休闲后花园”定位,以培育新热点、拓展新模式和发展新业态为重点,通过扩大总量、优化结构、拓展领域、提高水平,加快推进服务业发展,着力提升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作用。

2025年服务业增加值力争达330亿元以上(区属250亿元),年均增长7.5%,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保持50%以上,吸纳就业占全社会就业比重60%以上,现代服务业体系更加完善、活力更加持续、品质更加提升。力争建成现代物流集聚区、软件及信息服务集聚区、电子商务集聚区、创新创业集聚区和旅游休闲集聚区等4-5个省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

五、主要任务

  1. 构建现代服务业新体系

做高做强优势产业。现代商贸。加快传统商贸业转型升级,支持未来商业、电子商务等业态与模式创新,推动内贸与外贸融合发展,通过开展全渠道经营,构建立体化、特色化、多元化的现代商贸服务体系。智慧物流。加快引进、推广支撑技术及智慧物流技术,推动快递物流、粮食物流、冷链物流、医药物流、农副产品物流及城市配送物流等细分产业领域向智慧化、标准化、专业化和平台化方向发展。文化旅游。以品牌化、国际化、特色化、休闲化为导向,融合发展文旅康养产业,深化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促进文创衍生品、文化艺术创作、创意设计等细分领域发展。健康养老。大力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移动医疗服务、健康信息服务、消费医疗等高端健康服务业,全面推进医养结合,加强医疗健康、养生养老与体育休闲、文化旅游等产业的融合程度。

做优做大重点产业。金融保险。以加强信贷市场、资本市场、保险市场三大市场建设为主要目标,积极通过科技金融、互联网金融、产业投资基金、债权融资等方式,拓宽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渠道。商务服务。积极发展以中介咨询、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为代表的专业服务体系,促进专业服务与绿色新材料、智能制造、医药健康、现代商贸、智慧物流、健康养老、文化创意等产业融合发展。双创服务。以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及科技企业孵化育成为主要目标,通过技术转移服务、研究开发服务、知识产权服务、技术交易、检验检测、创业辅导强化技术创新及创业孵化支撑,打造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的双创升级服务平台。

做新做亮潜力产业。数字经济。从软件技术、平台应用、安全管理三大层面出发,推动信息传输及信息技术服务、电子商务支持服务、智慧应用及信息安全产业发展,积极争创省级软件与信息服务示范园区。教育培训。构建多元化、多层次的教育培训产业体系,重点支持早教幼教、课外兴趣培训、学历提升教育、职业教育发展,积极推动各类教育培训资源的整合与运用,大力推广互联网、社区教育等新模式。社区服务。结合宣州发展实际及妇幼保健、养老机构等健康养老服务需求,加快社区养老托幼服务发展,推动未来社区数字化建设、强化智慧社区管理,全面提升社区民众幸福感与获得感。

  1. 形成现代服务业发展新格局

围绕产业升级、园区建设和城乡提质,在空间布局上形成“一区一园、一带多点、镇村示范”的现代服务业发展新格局。

一区一园,即宣城综合保税区和宣城现代服务业产业园两个高等级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依托综合保税区,联动宣城高新区、巷口桥铁路港区、水阳江宣州港区、临空产业园,重点发展保税物流、跨境电商、科技服务、临空服务等,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宣城现代服务业产业园着重智慧物流、专业市场功能的升级提质和研发设计、专业服务企业的引进培育,扩大辐射影响。

一带多点,即宛溪河水系经济带和国购广场、万达广场、釜山广场、高铁商圈等多个城市综合商业商务中心。其中一带结合水系景观打造,在夜间经济、文化创意、旅游休闲方面做出特色;多点根据各自定位在精品商业、潮流时尚、教育亲子、生活体验等新消费和研发办公、金融商务、双创服务等新商务领域形成优势互补,打造地标式、复合式载体,发展楼宇经济,提升服务品质,吸引集聚人气。

镇村示范,各乡镇结合自身优势资源和基础特色,打造特色服务业示范园区和全域旅游示范景区。如洪林镇、杨柳镇、养贤乡的农产品冷链物流、农村电商物流,寒亭的卫浴出口基地,孙埠的绿色家具建材等示范园区,和水东慢生活休闲体验镇、宣酒小镇、扬子鳄小镇、溪口高山茶小镇等主题型特色旅游景区,及一系列康养旅游村、特色产业村、文化养心村等美丽乡村试点示范。

六、发展举措

  1. 加强开放合作力度

推进企业参与全球贸易网络,培育外贸竞争优势。试点建设线上对外贸易平台,推进对外贸易全流程在线化。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建设,充分利用G60科创走廊建设机遇,推进与先进地区间的优质服务业资源合作。积极推进周边区域间联动,加强与宣城市在服务业载体建设、项目引进、平台打造等方面的合作,重点推进综合保税区建设,探索建立与宁国、广德、高淳等区市县的服务业发展协作。

  1. 深入拓展消费市场

培育消费新热点。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加速新消费模式与传统消费融合,鼓励定制、体验、智能、时尚消费等新模式新业态发展。大力发展夜间经济,打造夜购夜品宣州体验,提升本地消费品牌吸引力。聚焦新型零售多元化发展,鼓励传统农产品和日用品供应商、传统零售实体店、餐饮企业、百货商店等参与社区社群与电商结合的社群电商模式;加速网红经济和传统服务业的进一步融合。全面优化消费环境。加大信息网络、文化旅游、养老育幼等服务设施建设投入,提升城市生活成本竞争力。积极营造重诺守信的诚信环境、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繁荣有序的市场环境,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畅通消费维权渠道,提升纠纷解决效率。

  1. 加快楼宇经济发展

探索发展复合地产。引导房地产企业进入片区改造、园区建设以及现代物流、旅游开发、健康养老、双创服务等产业发展重点领域。加快楼宇经济发展,发挥主题示范楼宇的集聚带动作用,打造电商物流、专业服务、数据服务、文化创意等类特色楼宇。完善楼宇功能配套,增加地下空间利用效率,推进楼宇智能升级。

  1. 促进平台经济发展

做强“平台+生产模式。针对重点产业,招引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云平台等服务类企业,推动众创空间、企业孵化、科技金融等生产性服务业平台招引。做精“平台+流通模式。推进重点物流载体建设,培引互联网物流、冷链、电商等集成化新兴平台,探索市区共建农产品大宗交易平台。做优“平台+消费模式。围绕国购广场、万达广场等重点商圈,打造一批集创意设计、采购交易、展览展示、休闲体验等功能为一体的消费服务平台。

  1. 提升企业综合实力

提升龙头企业服务能级。进一步推进与平台型企业合作,发挥行业龙头对本地服务业的辐射效应。壮大外贸主体,吸引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在区内布局设点。成立重点服务业皖南产业联盟,持续提升龙头企业的服务质量和业务外溢能力。大力推进中小企业培育工作。建立“小升规”培育库,开展“一企一策”量身定制培育方案。提升中小微企业运营能力。通过从先进城市引入专业第三方产业平台的方式,整合产业金融、融资担保、双创服务机构及平台自身要素资源,建设第三方服务超市。

  1. 推动服务业融合发展

推进服务业与一二产融合。加快产业金融、双创服务、信息服务、技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推动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推进商贸物流业与农业、工业的协同发展,推动农旅融合游、工业研学游等多模式旅游业态。推进服务业与数字化融合。试点建设宣州跨境农产品数字贸易平台,推进智慧物流集散中心和专业化智慧冷链建设。推进旅游、医养、金融、教育等领域数字化融合。

  1. 强化服务业品牌塑造

加强服务业地方特色品牌塑造。在商圈服务、旅游休闲、文化创意、健康医养、教育培训等行业积极引入高端品牌企业,提升地区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建立地方服务品牌。支持企业参与省级品牌评定、国际品牌认定并对通过评定的企业进行奖励,鼓励企业树立商标产权意识。促进地方服务业标准化体系打造。针对现代物流、金融服务、双创服务、餐饮服务、医养服务、教育服务等行业,参照国家发布的标准化文件,市区共同细化服务业标准化文件。

  1. 促进招商质量提高

优化招商引资队伍,推进产业链招商。综合运用以商招商、平台招商、中介招商、产业链招商、产业基金合作招商等模式,与飞地经济模式结合,对接长三角等发达地区,大力招引一批高端项目。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构建线上招商平台,提高招商工作信息化水平。制定个性化招商引资奖励政策。

七、保障措施

  1. 优化体制机制

完善市区协同机制,在重大项目招商、重点产业扶持方面共同发力。突破体制性障碍,促进资本流动。在规范准入条件的基础上,推进国有资本改革,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市政公用事业、社会事业等领域。遵循政企分开、企业与事业分开、营利性机构与非盈利性机构分开原则,加快服务业产业化进程。

  1. 提升营商环境

减少政府行政干预,提高办事效率。简化服务企业登记注册、税务登记等审批流程和手续,实现高频事项一网通办、一次办理。加大对服务业扶持力度,充分发挥政府产业基金引导作用,引进各类投资。推进平台建设,促进产业集群化发展。利用省级示范平台申报机会,争取资源,促进项目投资,打造服务业新业态。

  1. 强化要素保障

保障用地需求。在国土空间规划、城市规划、产业规划层面统筹规划服务业项目布局及用地规模。拓宽融资渠道。鼓励银行业机构加大对服务业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鼓励各类创业投资机构、融资性担保机构、融资租赁公司等准金融机构面向服务业领域拓展业务范围、扩大业务规模。降低企业负担。落实服务业企业在用水、用电、用气、用热等方面优惠政策。

  1. 扩大人才供应

拓展人才引进渠道。鼓励服务业聚集区与高校、人才市场展开合作,健全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利用会展、行业协会、商会等平台扩大人才引进。加大人才补贴奖励力度,鼓励创业及科研成果转化,激发高层次人才的创造性和主动性。加强对外合作交流。结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平台共建、人才共享机制满足用人需求。

  1. 落实监测考核

强化督查考核。加强对服务业发展年度考核,定期收集、汇总、上报基础数据,开展绩效评价和年度总结。加快监管转型变革。健全地方性监管机制,鼓励第三方机构监督及企业自我监督。

八、解读机关和解读人及咨询电话

解读机关:宣州区商务局

解读人:赵万青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3021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