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统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统计局>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223T/202112-00029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宣州区统计局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1-11月宣州区规上服务业运行情况简析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2-24 发布日期: 2021-12-24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223T/202112-00029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宣州区统计局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1-11月宣州区规上服务业运行情况简析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2-24
发布日期: 2021-12-24
1-11月宣州区规上服务业运行情况简析
发布时间:2021-12-24 16:42 来源:宣州区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宣州区大力实施服务业提升行动,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规模和速度实现较快增长,质量效益不断提升,对全区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面临部分行业发展缓慢,以及未来增长的下行压力,运行中困难与亮点并存。

一、运行特点

(一)主要行业增速平稳增长

1-11月份,全区73家规模以上服务业共实现营业收入50.6亿元,同比增长23.9%,高于全市6.7个百分点,位居全市第一,整体保持稳步增长。纳入规模以上服务业统计的十大行业门类“九增一降”,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同比增长104.8%,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9.8%,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11.4%,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同比增长6.6%,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同比增长6.4%,教育行业同比增长12.5%,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同比增长26.6%,房地产业同比增长1.1%,卫生和社会工作行业同比增长32.2%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营收同比下降30.2%。

(二)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保持高速增长

1-11月份,全区28家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11.56亿元,同比增长57.8%,高于全市14.6个百分点,位居全市第三位,加入省平台25家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后,共计实现营业收入12.73亿元,同比增长50.2%,高于全市12.8个百分点,位居全市第一,高于上年同期增速15.6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速42.2%。五个行业门类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四增一减”,其中,两个行业大类表现突出。一是商务服务业在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快速增长的带动下,营业收入增长87.1%;二是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蓬勃发展,1-11月份共实现营业收入增长42.7%。

(三)企业创新驱动力增强

1-11月份规模以上服务业研发费用达2591万元,同比增长287.6%,增速比营业收入高出263.7个百分点,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0.5%。创新投入加大促进企业人均营业收入大幅度提高,1-11月份规模以上服务业人均营业收入为16.2万元/人。

(四)企业用工效益稳步提高

    1-11月份,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期末用工人数为3.2万人,同比增长90.5%。一是行业用工有升有降。吸纳就业人数居前的行业为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分别为2.2万人、0.3万人、0.3万人;期末用工人数增长较快的前三个行业分别是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分别增长201.4%、21.6%、20.1%。二是职工薪酬有升有降,1-11月份,10个行业门类中,有7个行业的应付职工薪酬保持增长,3个行业的应付职工薪酬有所下降。职工薪酬每人每月增长速度较快的前三个行业分别是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卫生和社会工作、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长速度分别为16.1%、11.2%、10.4%。

      二、存在问题

    (一)个别行业增长缓慢

规模以上服务业行业之间增速分化较为明显。1-11月增速最低的文化、体育和娱乐业(-33.1%)和最高的租赁和商务服务业(87.1%)相差120.2个百分点,两个行业差距大,由于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受疫情影响最为严重,发展受到制约。行业之间的增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行业发展的不平衡。

(二)主导行业发展力不足

1-11月行业规模最大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为21.3亿元,占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总营业收入的40.7%,同比增长11.2%,低于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速11.7个百分点。龙头行业支撑力稍显不足。

(三)优质龙头企业数量较少

1-11月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超1亿的有10家,占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总数的13.7%5000万的有13家,占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总数的17.8%,其中就有7家增速低于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速,而这13家超5000万的企业中只有两家是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为6.9亿元。优质龙头企业的培育工作还是任重道远。

三、对策建议

(一)加强新增企业培育 

对年底新上报的20户规上企业做好服务对接,指导企业做好统计联网直报工作;加强对有潜力的服务业企业摸排、梳理,达规企业及时申请入库,确保应统尽统;对暂未达标,发展前景较好的企业,可以纳入省平台重点培育,帮扶企业尽快入库,为全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持续发展动力。

(二)强化招商带动,替补行业发展短板

1-11月份,全区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的较快增长,主要得益于招商引资落地企业的拉动。全区各部门要树牢招商引资“生命线”理念,加大对互联网服务、软件开发等信息传输行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企业招商力度,着力招大引强,促进好项目、大项目落地生根,加快补齐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发展短板,提高全区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发展质量。

(三)优化营商环境,增强行业发展后劲

积极营造“四最”营商环境,扎实开展“四送一服”,降低企业交易成本,用商务“软环境”抵消人力“硬成本”,为企业塑造发展优势提供有力支撑。充分发挥部门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定期召开服务业发展形势分析会议,研究解决主要行业特别是支撑性重点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积极破解企业经营中的难点、堵点,增强企业发展信心,确保行业持续、稳定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