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区政府> 招商引资 招才引智> 工作成效> 招商工作进展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7338/202111-00101 组配分类: 招商工作进展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望远才觉天地阔 实干方能破浪行——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务虚会侧记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1-30 发布日期: 2021-11-30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7338/202111-00101
组配分类: 招商工作进展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望远才觉天地阔 实干方能破浪行——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务虚会侧记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1-30
发布日期: 2021-11-30
望远才觉天地阔 实干方能破浪行——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务虚会侧记
发布时间:2021-11-30 16:40 来源:宣州区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历史的发展,总有一些关键的节点、关键的时期。

11月28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务虚会召开。持续一整天的会议,开得扎实、干货满满。


会议以目标为导向讨论“明年干什么”,以实干为导向谋划“明年怎么干”、“如何干得更好”,找问题、理思路、强信心,更为今后发展做准备。


这是一次务虚会,却让参会人员感受到徐徐吹来的务实风。“发言言简意赅,不穿靴戴帽,少回顾工作,多讲工作思路和方法。”务虚会上,区委书记汪侃的开场白开门见山,直奔主题。


这是一次交流思想、凝聚智慧的大会。会场上,发言不绕弯子、建言真刀真枪,思想的火花激烈碰撞,一系列好方法、好建议、好举措相继提出,让会议成为“智力磁场”!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重要之年,也是全力推进“六大攻坚、三年攀高”行动的关键之年。

站在全新的起跑线上,宣州已挂出“作战图”、吹响“冲锋号”,以实干迈步新征程!

这是一次集思广益明重点的“大讨论”

每一个发言,都凝聚着潜心的思考;每一次交流,都激发出集体的智慧。


“必先知致弊之因,方可言变法之利。”会前,大家紧紧围绕确定的15道思考题进行了认真调研和深入思考。会上,发言同志直面矛盾和问题,敞开说问题,敢于谈困惑。

“全区摊子大、任务重,长期困扰我们经济发展的难点和堵点问题依然存在……”区政协主席鲍莎莎的发言一针见血。

区招商服务中心主任华炬也道出痛点:“经济发展的一些短板和弱项还十分突出,投资缺乏大项目、好项目支撑,产业集群面临产业链条短、规模企业小、附加值偏低的问题。”

“招工难,用工难,人才留不住;干部的观念转变、作风的转变、能力的提升还需持续用力……”

直面发展难题,是为了更好地前行。不回避、不掩饰,发展中面临的突出矛盾和“卡脖子”问题,一一摆上台面。

 对标先进,不是做做样子!头脑风暴,扑面而来。会上,多位同志围绕“对外学吴兴区,对内学鸠江区”作了发言。

先来看两组数据:

 湖州市吴兴区常住人口为71万人,区域面积871.9平方公里,过去五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7%,2020年更是突破千亿元大关。

芜湖市鸠江区人口72万,与我区大体相当,区域面积820平方公里,仅为我区的三分之一,但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505.1亿元、规上增加值152.0亿元,分别是我区的1.4倍和2.6倍。

差距刺痛着参会人员的神经。有震撼、有钦佩,更有压力和觉醒!

“数字和名次的背后,更多地表现为生产力的重组、大项目的较量,更多地反映在双招双引的比拼、平台载体的竞争。”


“我们要以省内外先进县市区为标杆,在思想观念、产业发展、改革创新、营商环境等方面对标找差、扬长补短、奋力追赶。”


“在这个不进则退的时代,有的城市崭露头角,有的城市杀出一条血路。标兵在迅跑、追兵已赶超。我们必须要重新审视脚下这片土地,重新审视自己!”


……

每个发言都“有味”、“有料”,富有真知灼见,有谈思想的、有谈发展的、有谈差距的,内容不同,但都有个共同点——实!大家在“头脑风暴”中激发灵感,在集思广益中研究问题,让人耳目一新。

      这是一次与时俱进开新篇的“再谋划”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有思想上的破冰,才会有行动上的突围。


我们承认,今天的宣州相比吴兴区、鸠江区,确实有差距。但是,正视差距,并不等于强调困难;承认不足,更不是自我原谅。相反,越是困难面前,越要坚定信心;越是形势复杂,越是要立足实际,顽强拼搏。


绝地奋起,推进高质量发展,我们需重塑信心决心!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一地六县”加速推进、杭州都市圈、南京都市圈等重大战略机遇叠加,正是我们打开门谋发展、走出去促合作的大好时机。


这是我们的机遇所在,也是信心所在。

信心,还来自于我们自己。


今年以来,我们延续了2020年“六大会战”的强大攻势,及时启动了“六大攻坚、三年攀高”行动。在全区上下勠力同心、顽强拼搏下,在各条战线、各版块尽锐出战、合力攻坚下,先后打赢了一场场硬仗、啃下了一个个硬骨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加固向好的态势。


风好扬帆正当时。正如区委副书记、区长俞志刚所说,“全区上下要信心再增强、精神再振奋、作风再扎实、目标再精准、工作再聚焦,奋发图强、奋勇追赶,以实战成果持续增强发展信心!”


如何提振信心,加速发展,经济发展务虚会上已然有了回答——各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不该再妄自菲薄、不能再墨守成规、不要再拖沓扯皮、不可错失机遇。


对标先进找差距,学习两区赶超一流的精神和干劲,提振宣州发展的信心和勇气,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更是此次经济务虚会的“题中之义”。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不管乱云飞渡、风吹浪打,我们都要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在高质量发展中追赶跨越。

这是一次乘势而上再出发的“齐动员”


务虚是为了更好地务实。


2022年,宣州走到了一个至关重要的发展时期。绝地奋起的历史接力棒传过来。


我们,准备好了么?

奋起赶超,勇于担当是始终不变的“硬核”!


“我们要坚决破除思想藩篱,走出舒适圈,敢于同先进比高下、敢于同自己过不去,把干部的朝气、锐气、心气汇聚成推动宣州高质量发展的蓬勃之气!”务虚会上,汪侃的要求掷地有声。


我们,怎么干?



——全力以赴抓项目。项目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和“牛鼻子”,没有项目就没有未来。要学习江浙地区先进经验,落地一体化服务机制,确保项目“招一个、成一个、发挥效益一个”。


——集中精力抓工业。工业是实体经济的“顶梁柱”,是加快宣州发展的关键之举、希望所在。我区企业大多以传统企业为主,这既是宣州经济的基础和本钱,也是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点。要强化工业互联网思维,瞄准企业数字化转型主攻方向,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推动更多传统企业“触网、上云、用数、赋智”。


——着眼提升抓平台。园区是经济建设重头戏和工业发展主战场。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加大“亩均论英雄”改革力度,建立园区亩产“数字地图”,切实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内引外联抓开放。封闭没有出路,开放才能发展。我区地处长三角几何中心位置,水陆空交通设施齐全,更应在“双招双引”中大显身手、崭露头角。


——综合施策抓乡村推进乡村振兴,环境是基础,产业是支撑,增收是保证。要让农村更美、农业更强、农民更富。


—从严从实抓党建。党建强则风气正、百业兴。要以换届为契机,严格程序、严把标准、严肃纪律,确保把换届人选考准考实,真正把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选出来,把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使用好。


言语问答之间,聚焦发力;思想碰撞之时,豁然开朗。


凝聚发展的共识已然达成,此刻,不甘落后的精神状态,或将成为一股更坚强、更奋进、更自信的力量;赶超发展的奋斗精神,更将是无比强大的合力:抱团的合力、向上的合力、创新的合力、破除一切艰难险阻的合力,推动宣州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的腾飞的合力。


 站在新起点,眺望新未来,加快新发展。想必,每个宣州人再也坐不住、等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