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区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7338/201401-00004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宣州区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4-01-12 发布日期: 2014-01-12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7338/201401-00004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宣州区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4-01-12
发布日期: 2014-01-12
宣州区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01-12 09:46 来源:宣州区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4111在宣州区

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宣州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  孙国梁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3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区上下紧紧围绕创造“宣城首位” = 1 \* GB3 、打造“首善之区” = 2 \* GB3 目标,深入推进“两化”建设,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经济社会呈现发展提速、效益提高、活力提升的良好态势,较好地完成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全力扶持实体经济,优化产业结构,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

预计,全年实现区属生产总值185亿元,比上年增长12.5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25亿元,增长23%;财政收入31亿元,增长13.7%,连续4年在全省14个县改区位居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8.6亿元,增长14.4%;进出口总额2.2亿美元,增长55%;实际利用外资6585万美元,增长60.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800元,增长11.3%;农民人均纯收入11779元,增长1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38%以内;全面完成节能减排年度任务。镇域经济实力明显增强,11个乡镇办事处财政收入超5000万元,其中超亿元5个。

——工业经济健康发展。深入开展“新型工业化推进年”活动。大力实施“强筋壮骨”、“扶优扶强”、“孵化培育”工程。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175亿元,增长14%;规模工业增加值39.2亿元,增长26.5 %。净增规模工业企业48家,居全市第一,总数达172家,其中超亿元40家。16家企业列入省战略性新兴产业行列,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达3家,新增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家,省高新技术产品13个。亚邦化工、精方药业入选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博瑞特被确定为省第五批创新型试点企业。全年兑现各类扶持资金4152万元。获“科技进步先进县(市、区)”、“全省发展民营经济先进县(市、区)”、“全市工业发展目标管理先进县(市、区)”称号。

——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实现农业总产值66亿元,增长10%。规模农产品加工产值63.2亿元,增长22.1%。种粮127.5万亩,总产50.2万吨,粮食生产实现“八连增”。种烟8.5万亩,产烟24.5万担,产值突破3亿元,沪皖现代烟草农业高科技示范园一期工程完工。水产养殖25 万亩,产值14亿元。科学应对禽流感疫情冲击,禽业稳步发展。新增规模农产品加工企业8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3家,华盛禽业、晨钟农业获批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71家。获绿色食品认证2个、有机食品认证1个。建成农业物联网区级应用平台,新增应用示范单位6家。洪林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完成土地经营权出让和流转2.9万亩,台湾精致农业园等7个项目落户。被列为“安徽省农村综合改革试点县”。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单位”、“全国测土配方施肥整建制推进示范县”、“全省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县”、“全省农业产业化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服务业发展繁荣活跃。省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有序推进。首家城市综合体国购广场正式营业,八佰伴、大统华等知名品牌入驻宣州,新百、商之都、世纪联华、必胜客等大型商场和知名连锁企业人气不断聚集。城市品位和购物环境显著改善,中心城区商贸圈效应初显。双桥物流园获批省级服务业集聚区,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开业。农村现代商品流通体系不断健全,“新网工程”网点增至108个。龙悦健康养生谷、汇贤山庄项目建设完成,昆山湖、景域山庄、万豪酒店等项目有序推进,小城故事、皇宫酒店建成营业。新增五星级农家乐 2家,市级旅游示范村4家,市级旅游商品生产示范企业4家。文房四宝产业园建成开园,成功举办第六届中国(宣城)文房四宝文化旅游节宣州系列活动。全年接待境内外游客351万人次,旅游收入13.5亿元。实现服务业增加值63.5亿元,增长11.4%。水阳镇和水东镇宗村分获省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称号。

努力深化开放合作,主攻项目建设,发展活力进一步显现

——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发展“第一要事”、“一号工程”。坚持区领导带头招商、四大招商组分组招商等工作机制。完善重大项目洽谈、预审和落地协调制度。全年举办招商推介活动53场次,接待考察客商1980人次。创新招商方式,依托现有企业优势资源,加强与知名央企、500强企业战略合作,实现提质增效。中国建材泰山石膏、中国医药精方药业异地重建、中成控股硅鑫新材料项目即将投产,汇宇集团新能源项目建设竣工,中捷环洲集团正式落户。举行集中开工、竣工和投产仪式19场,项目开工336个,竣工178个,投产149个。引进协议资金309亿元,其中市外资金155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2亿元,落户亿元以上项目63个、超10亿元项目2个。

——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建立重大项目预审联席会议制度,审批、核准、备案项目247个,总投资额139.1亿元。争取中央、省级项目332个、13.6亿元。美乐柯、宣铝、兴华节能材料等40个项目列入省“861”行动计划。5000万元以上重点工业项目151个,在建48个。宣酒小窖酿造基地、富得隆纺织、汉普森电梯等项目加快推进。双赢再生资源、龙源风电等72个项目列入市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其中在建56个,完工16个,完成投资56.1亿元。

——承载能力逐步增强。宣州经济开发区扩区规划获省政府批准,成功申创省级小微企业创业基地、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示范区。敬亭佳苑一期建成交付、二期工程主体结构封顶,污水处理厂正式运营,叠翠东路、竹塘路延伸段建成使用。项目开工40个、竣工35个、投产31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亿元,工业总产值105亿元,财政收入4.9亿元。狸桥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建设有序推进,南漪湖大道、廷藻路等道路建设完工,项目开工16个、投产15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6亿元,工业总产值8.5亿元,财政收入6080万元。宣州工业园区清理盘活用地123亩,在建项目17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9亿元,工业总产值35亿元,财政收入1.6亿元。各乡镇工业集中区辐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产业集聚效应初步显现。

——发展要素保障有力。组织招聘会26场次,为企业招聘员工2654名。城镇新增就业15648人。培养高等专业技能人才364人次。组织50名企业家参加北京大学EMPA总裁培训班。申报用地23批次,获批7320亩。完成5个整村推进土地整治示范项目农地整理工作。清理低效利用土地1149亩。建成标准化厂房20.2万平方米。深入开展“金融服务推进年”活动。新增贷款43.2亿元,兑现金融奖扶资金1050万元。湖商村镇银行筹建有序推进,海通证券开业运营,设立振宣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区国资公司增资1.7亿元,融资5.6亿元。全区10家小额贷款公司累计发放贷款12.2亿元。7家融资性担保公司累计担保贷款12.3亿元,振宣担保公司担保贷款10.8亿元。

更加注重规划引领,融入市区发展,城乡面貌进一步改善

——全力推进城市大建设。扎实开展双桥物流园、财富广场、文房四宝产业园等市重点工程和收储项目土地房屋征收工作,征地4305亩,拆迁19.7万平方米。拆除违法建设50167平方米,违法建设有效遏止。明镜湖小区(一期)建成交付,阳德小区等10个安置区建设顺利。安置房竣工812套、交付644套。完成棚户区改造4700套。公租房开工建设732套。全面启动省级文明城区创建,市区联动,合力共创,累计投入7280万元,综合整治老旧小区219个、背街后巷115条、河道7条、集贸市场21个、小餐饮企业853家、国省道沿线和交通干道8条。宣宁高速宣州段、宣狸一级公路建成通车。宣南铜高速、宣泾一级公路进展顺利。皖赣铁路(芜宣段)扩能改造工程开工建设。芜申运河宣州段建设完工。城市中心变电站投入使用。城东联圩、双桥联圩除险加固工程顺利实施。

——着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实施“集镇改造提升工程”,全力做好城镇规划编制,投入2.4亿元,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水阳龙溪苑小区、中兴路,狸桥金山安置小区,孙埠宏大广场,104省道水东段顺利完工,养贤集镇人行道和街心公园、寒亭文化广场建成使用。城乡公交一体化稳步推进,2路公交线路延伸至古泉镇,城北客运站投入使用。“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 = 3 \* GB3 扎实推进,造林4.1万亩,创建森林城镇1个、森林村庄4个,建设森林长廊20公里。狸桥、水东分获国家级生态镇、省环境优美乡镇称号。全区城镇化率达53.9%

——大力推进美好乡村建设。整合资金2.48亿元,投入美好乡村建设。启动14个省级中心村、9个市级示范村建设和29个区级示范村整治。完成孙埠嵇村、养贤稻堆山等8个省级重点中心村建设。成功举办全省美好乡村军民共建现场会。投入3500万元,深入推进农村清洁工程建设,12个乡镇街道垃圾处理实现市场化运作。完成90.6公里9个县乡道改造项目。110千伏周王白云变电站投入使用,1000千伏淮上线、500千伏皖南特高压配套线路(宣州段)建设完工。累计投入3.6亿元,开工建设各类水利工程2547处,兴修塘坝2343口,集体泵站技改42座。古塘、狮子头等6座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全面开工。完成华阳河溪口段、周寒河重点段防洪治理主体工程建设。获“全市水利改革发展工作一等奖”、省“江淮杯”三等奖。

始终坚持民生至上,统筹社会建设,幸福指数进一步提升

——民生工程扎实推进。33项省民生工程全面实施,10件为民实事圆满完成。拨付城乡义务教育保障经费4137万元。建成农民文化乐园8个、公共电子阅览室16个、20户以下自然村广电“村村通”工程289个。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解决8.3万人安全饮水问题。完成危桥加固改造项目16个。新建敬老院16所、养老机构4个。完成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复明手术95例。发放城乡低保353447035万元,城乡医疗救助22176人次1020万元,贫困残疾人生活救助7606504.8万元。扎实开展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和就业培训,转移农村劳动力4125人。启动新农合大病保险试点,参合率达99.6%。城乡居民及城镇职工“五险”参保率进一步提高。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全国职业成人教育示范县通过省级验收。获全省学前教育先进单位。完成85所学校标准化建设。市二中、市八中改扩建工程有序推进。市六中完成搬迁。狸桥初中、养贤初中、水阳中心小学、敬亭山小学、市六小迁址新建并投入使用。成功举办第五届龙舟赛并通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全程直播。水东蜜枣、皖南木榨油制作技艺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完成景德寺塔维修、龙溪塔整体平移。成功举办第八届群众文化艺术节。宣城中心医院综合改革平稳推进,新址扩建主体完工,获批三级综合医院。宣城市第四人民医院新址建设有序推进。食品安全工作进一步加强。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不断完善,低生育水平保持稳定,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以内。“爱心助学、圆梦金秋”活动成效明显,135名贫困学生圆梦大学。

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强化社会治理,政务环境进一步优化

——民主法治不断加强。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决定,自觉接受区人大法律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57件,政协委员提案109件,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100%。“六五”普法深入开展,“法治宣州”全面创建,办理行政复议案件33件。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行政审批项目精简率达66%。及时办理答复市长热线、区长信箱和政民互动咨询投诉1368件。深入开展“信访积案攻坚推进年”活动,坚持领导干部开门接访和带案下访,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作风建设扎实开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六条禁令”及省、市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各项规定,强力推进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集中开展违规建房、多占住房、超标办公用房、违规经商办企业和会员卡专项清理,坚决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制定区直单位党政正职“三个不直接分管”和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制度。启动公务卡制度改革。深入推进“阳光村务工程”,规范农村“三资”管理。扎实开展“三进三解三推动” = 4 \* GB3 、“百企千人评服务”和“双严双优” = 5 \* GB3 活动。规范各类收费、处罚行为,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社会治理取得实效。创新社区管理模式,实现网格化管理全覆盖。强化“一岗双责”,狠抓隐患排查治理,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开展应急预案新一轮修编,组织各类应急演练,公共突发事件综合应对能力明显提升。强化生态文明建设,加大区域环境整治,严格落实节能减排责任制,保障全区生态环境安全。启动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圆满完成省级综合试点任务。国防动员、国防教育成效明显,区人武部获“安徽省标兵人武部”三连冠。群众及社会治理工作取得新进步,获“全市群众工作暨信访工作先进单位”、“全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县”称号。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进一步发挥作用,物价、工商、质监、消防、气象、档案、外事、侨务、烟草专卖、人民防空、民族宗教等工作取得新成绩,邮政、通讯、老龄、老干部、工商联、红十字会、关心下一代等各项事业全面加强。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面对日趋严峻的经济形势,面对改革发展的繁重任务,我们迎难而上、砥砺奋进,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团结拼搏、不懈奋斗的结果。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投身宣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广大干部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给予我们支持与监督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向参与宣州建设发展的中央和省驻宣单位、市直部门、驻宣部队、武警官兵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不大,质量不高,结构不优,持续发展后劲不强;宏观经济环境趋紧,融资、土地、生态环境等要素制约加剧,实体经济运行困难;规划引领落实不够,城镇功能配套不全,产业支撑乏力,城镇化水平有待提升;公共服务还不能满足群众需求,民生事业投入压力加大;少数干部思想解放不够,创新能力不足,解题办法不多,应对困难缺乏担当勇气,等等。对于上述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下大气力加以解决。

2014年主要目标和任务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当前国际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省、市快速发展的强劲势头没有改变,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好环境没有改变。特别是“两化”持续推进集聚的正能量逐步释放,我们仍处于赶超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只要我们咬定目标、抢抓机遇、齐心协力,就一定能够实现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跨越发展!

2014年区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及区委十二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以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按照“好为标准、快字当先”和“五个走在前列” = 6 \* GB3 的要求,始终坚持强工富区、强镇发展、招商引资、发展民营经济“四个不动摇”,大力开展新型工业化城镇化提升年、开发区提升年、项目建设年、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年、文明创建巩固年“五年并进”活动,不断提升经济首位度和群众幸福感,力争2016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综合考虑,建议2014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为:区属生产总值增长11.5%;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6%;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1%;财政收入增长12.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总额增长14%;进出口总额增长15%;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城镇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速度保持同步;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3%;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确保完成市定节能减排任务。

围绕上述思路和目标,2014年着力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强化招商引资,狠抓项目建设,构建持续发展新支撑

完善招商引资考核体系,注重引资实效。发挥资源、环境及产业优势,致力引进投资规模大、财税贡献多、集聚效应强的项目。扩大招商范围,巩固长三角,紧盯珠三角,拓展港澳台、日韩及东盟区域,力争在引进外资项目上取得突破。鼓励和支持现有企业与央企和知名民企合作,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着眼于产业链招商,吸引上下游名企补链、强链,增强集聚度,延伸产业链,提升竞争力。继续实施“凤还巢”工程,吸引在外成功人士回乡兴业。鼓励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和现代服务业,促进企业“退二进三” = 7 \* GB3 和转型发展。继续实行重点投资项目预审联席会议和区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制度,进一步提升投资服务帮办实效。对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在融资担保方面提供大力支持。固定资产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优先供地;亿元以上项目,确保用地指标。全年招商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不少于150个,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45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低于11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7000万美元。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加快推进祥利机械、兴华节能材料等重点项目建设。密切关注宏观政策,集中谋划一批重点产业、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项目,确保新争取项目数和投资额全市领先。力争新列入省“861”行动计划项目45个、市重大项目75个。

(二)突出主导产业,优化承接平台,务求工业效益新提升

深入开展“新型工业化提升年”活动。突出主导产业,抓好特色产业,实现错位发展,加快企业转型步伐,推动工业提质增效。扶持宣酒、汇宇能源、泰山石膏等骨干企业做大做强。加快博瑞特节能锅炉、建林数控机床、龙源风电等重点项目建设。新增规模工业企业50家以上,产值超亿元企业45家。成立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推行服务质量月问卷调查等制度。实施“孵化培育”工程,通过奖励扶持等方式,促进“专精特新”小微企业发展壮大。实施质量强区和品牌战略,引导企业加强自主知识产权培育。支持美乐柯与合肥工业大学、福美达与安徽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家、高新技术产品10个,省名牌产品2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1个。争创知名商标6件、著名商标3件,中国驰名商标实现零突破。开展“开发区提升年”活动。推进宣州经济开发区南部商贸区建设,以徽商敬亭壹号、汽车交易产业园建设为带动,提升综合承接和服务能力。做大做强机械电子产业园、玉环产业园,推动机械电子产业发展。启动220千伏军塘变电站、第二自来水厂及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建设。积极配合宣城中心港建设,完成昭亭北路跨铁路桥延伸段工程。实现45个项目开工、35个项目投产、财政收入5.6亿元以上。狸桥经济开发区完成6万平方米道路、南漪变至长山变35千伏输电线路和排水、排污管网等配套工程建设。实现20个项目开工、15个项目投产、财政收入7000万元以上。宣州工业园区完善污水管网,“腾笼换鸟”打造精品园区,力争财政收入超2亿元。乡镇工业集中区注重产业集聚,想方设法盘活闲置土地,打破地域界限“引资入园”,确保每个集中区新入园企业不少于5家。

(三)深化农村改革,发展现代农业,拓宽农民增收新渠道

深入推进农村宅基地登记发证与抵押流转改革试点工作,探索建立宅基地退出补偿激励机制。深入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发证。启动农村土地交易市场试点。完善土地流转和保障机制,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力争到2015年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经营面积占承包耕地50%以上。推广华卫、立大等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经验,鼓励博亚竹业、刘郎食品等优势企业向规模化、集团化发展。新增销售收入超亿元龙头企业3家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30家,家庭农场100家。力争实现规模农产品加工产值72亿元。实施优质粮油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畜禽水产跨越、特色经济作物增效和“一村一品”等“五大工程”,壮大特色农业产业集群,做强区域农业经济。大力发展城郊型现代农业。加强农业物联网建设,新增4家应用示范单位,提高农业科技服务水平。推进农业产业信息化建设,打造农产品销售电子商务平台。争创1-2个国家级农产品品牌,2-3个绿色食品品牌。实施洪林现代农业示范区“品质提升工程”,新入园企业8家,开工6家,投产4家,总产值突破10亿元。以全国烟草收购暨现代烟草农业现场会为契机,做大做强皖南特色烟品牌,加快“烟稻轮作”示范带建设,完成沪皖现代烟草农业高科技示范园二期建设,打造现代烟草农业样板区。

(四)做强文化旅游,拓展服务内容,培育经济增长新亮点

开展“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年”活动。启动文化旅游发展相关规划,围绕打造“泛长三角休闲度假目的地”、“南京后花园”目标,配合市文化旅游“八大工程” = 8 \* GB3 ,加快宣笔苑、昆山湖、梅氏文化园等项目建设。全力打造东部皖南古镇民俗文化集聚区、南部“山、茶、佛、笔”休闲文化集聚区、北部水乡休闲养生度假集聚区和环城休闲娱乐带。支持宣酒文化园、白马山庄争创5A级景区。吸引游客360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15亿元。加快省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步伐。完善城市社区商业便民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双桥物流园区建设,培育现代商贸物流企业,打造皖东南地区功能完善的现代物流基地和长三角重要物流节点。借助主城区商贸圈集聚效应,加快大润发、家乐福等项目建设,支持现有商贸企业做大做强,打造叠嶂路中央商务区、城市特色街区和特色商贸服务业带。积极培育电子商务发展,加强“新网工程”建设。按照国家政策导向,大力发展文化创意、金融保险、健康养生等新兴业态。培育外贸出口主体,转变外贸增长方式,以技术、品牌和质量提升出口产品竞争力。积极配合海关、商检楼建设,以商检开检、海关开关为契机,做强出口品牌。新增自营进出口企业5家以上。

(五)强化要素保障,优化资源配置,激发加速发展新活力

积极争创“全国国土资源执法模范县”。加大建设用地报批力度,力争获批建设用地指标2000亩。加强项目用地供后监管,进一步清理批而未用和低效、闲置土地。提高标准化厂房使用率。继续推进农村土地整治示范项目村庄整治工作。推行地票交易制度,实行用地指标在乡镇和园区间有偿调剂,促进土地资源优化配置和合理利用。加快推进农村金融综合改革,不断健全现代农村金融体系。强化招行引资,支持增设金融分支机构,宣州湖商村镇银行开业运营。深化银政企合作,促进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力争年末贷款余额增长20%,新增贷款44亿元。继续鼓励小贷公司和融资担保公司加大融资服务力度,累计发放贷款13亿元,融资担保13亿元。做大做强国资公司、晨兴公司融资平台,全年融资6亿元。整合各类资金,增加振宣担保公司注册资本,全年担保贷款12亿元。继续组织企业家到国内知名高校集中培训深造。开展高技能人才培训。健全企业用工服务联动机制。加快人力资源市场建设,提升人力资源信息化水平。继续开展被征地农民就业技能培训。强化校企合作,依托市信息工程学校、市生物工程学校,推广“订单”培养,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问题。

(六)注重因地制宜,强化基础设施,力促城乡面貌新改观

全力投入“六城同创” = 9 \* GB3 ,融入市区一体发展。加快宛溪河综合整治(二期)、宣城客运总站等市重点项目土地房屋征收。加快推进明镜湖小区(二期)、彩虹小区等安置区建设,安置房单体竣工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完成436套廉租房建设。实施“文明创建巩固年”活动。规范物业服务市场,强化主城区物业管理,实现老旧小区物业服务全覆盖、常态化。配合做好水阳江航运综合开发、皖赣铁路扩能改造。加快推进宣南铜高速、宣狸高速、宣泾一级公路等重点工程建设。逐步实施宣狸一级公路接线工程。完成50公里县乡公路改建工程22个危桥改造加固项目。投入1000万元,实施70公里村(组)畅通工程。城东、城南客运换乘站建成使用。深入开展“新型城镇化提升年”活动,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将四个重点镇打造成承接产业转移、辐射周边乡镇和带动全区发展的新型城镇。支持水东争创全国绿化低碳重点小城镇试点镇,狸桥、水阳争创全国重点镇。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推进美好乡村建设。重点打造8条交通干道沿线示范点,建设14个省级中心村,完成50-60个自然村整治。继续实施“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完成15公里森林长廊、5个森林城镇和6个森林村庄建设。巩固农村清洁工程成果,加快“三线四边” = 10 \* GB3 整治,实现农村垃圾处理常态化。结合“八小工程” 改造提升,加快小农水重点县、中小河流治理等重点水利项目建设,完成3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立水政执法联动机制,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工程,投入8000万元,改造农村公用变台区180个,新建和改扩建10千伏线路21条,解决3.2万户农民用电难问题。

(七)筑牢保障底线,增进人民福祉,推动社会事业新进步

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扩大各项社会保险覆盖面。推进城市养老机构建设,加大对低收入群体帮扶救助,规范城乡低保管理,健全重点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制度。实施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提标,将城市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405元,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80元,农村五保供养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2500元以上。开展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举办第九届群众文化艺术节。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落实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政策。启动“市区义务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和“学前教育三年提升工程”。加快推进贝林小学、柏庄小学、香溢梅溪小学建设。运用市场办法,新、改扩建4所城区标准化幼儿园、5所乡镇中心幼儿园。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推进社区教育和职业教育。支持宣城市信息工程学校争创国家级示范学校、宣城市生物工程学校争创安徽省示范中等职业学校。继续开展全民健身和“阳光体育”运动。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深化基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宣城中心医院综合改革。开展政府购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改革试点。宣城中心医院新址投入使用。开工建设宣城市第四人民医院。规范卫生医疗机构管理,持续改善就医环境。创新人口计生服务管理,完善利益导向政策,稳定低生育水平优化妇女儿童发展环境,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八)坚守公平正义,创新社会治理,开创和谐发展新局面

深入开展“六五”普法,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平安宣州”。高度重视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深入开展领导开门接访、带案下访活动,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推行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完善纠纷调解联动机制,构建大调解工作体系。建立道德模范激励保障机制。加强城市社区建设,实施社区管理体制改革。扎实开展第九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巩固“阳光村务工程”建设成果,规范农村“三资”管理。加强农民负担监督管理,推进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完善环境保护机制,狠抓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完善应急管理联动机制,有效应对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进一步做好国防动员工作,加强国防教育,深化民兵预备役和人防建设,巩固“双拥”工作成果。依法有序开展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等人民团体作用,做好外事、侨务、对台、民族宗教物价、防震减灾、档案、地方志等工作,推动老干部、老龄、残联、红十字会、慈善福利事业加快发展。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形势、新任务、新期盼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以新思维、新举措、新作风全面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努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兴改革之策,激发政府创新力。坚持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始终,不断增添发展新动力,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先行区。引导和带领干部职工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转变观念中更新观念,在观念创新中推进体制和机制创新。用发散的思维、改革的办法、市场的手段,不断破解制约发展的各类难题。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遵从权责统一,切实简政放权,试行省级开发区行使区直相关部门审批管理权。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改进预算管理制度,建立项目预算决策审查机制,硬化财政预算约束,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切实加强财政结余结转资金统筹管理,最大限度发挥资金使用效益。建立政府债务管理和风险预警机制,规范政府举债和偿债行为,有效化解和防范债务风险。坚决破除一切妨碍发展的思想观念,坚决纠正一切束缚发展的规定做法,只要对发展有利、对群众有利,就先行先试、鼓励支持。

谋务实之举,提高政府执行力。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及时、准确将上级要求和区委决策转化为操作方案和具体举措,重决策、更重执行,重制度、更重落实,跟踪问效,一抓到底。把对上负责与对下服务有机结合起来,发扬说了就算、定了就干、干就干好的工作作风。努力精简会议、文件,改进会风文风。强化行政问责,严肃查处推诿扯皮、懒散应付、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恶劣行为,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干利民之事,增强政府亲和力。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倾听民意,到困难多、矛盾多、问题多的地方去,到致富慢、发展慢、变化慢的地方去,干群众认可的实事,干百姓称赞的好事,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检验政府工作的“试金石”。把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加大保障力度,着力解决民生突出问题。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最高标准,少说多干,让群众更好、更快、更公平地共享发展成果。

扬清廉之风,提升政府公信力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六条禁令”以及省、市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各项规定,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加强对征地拆迁、工程建设、土地出让、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等重点领域的监管,严肃查处各种违法违纪行为。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高质量办理人大议案、政协提案及其意见建议。认真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及人民团体的意见。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切实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坚决查处阻碍发展的“害群之马”,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

各位代表,回首过去,我们坚定自信;展望未来,我们豪情满怀。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和团结全区人民,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为开创宣州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宣城首位】指提高宣州在全市经济首位度,到“十二五”末,力争经济总量、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市 EQ 四分之一,财政收入跃居全市首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全市比重提升到40%以上。
【首善之区】指幸福宣州,不断提高居民经济和家庭状况、公用设施、社会事业、人居环境等幸福指数,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打造和谐宣城,力争“居民幸福排行”前移至全省第一方阵。

③【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指从2013年起,全省每年造林200万亩以上,到2016年新增森林面积1000万亩。

【三进三解三推动】指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了解社情民意、化解社会矛盾、破解发展难题,推动作风转变、文明和谐、科学发展。

【双严双优】指严肃查摆、严肃整改,优化服务、优化环境。

⑥【五个走在前列】指解放思想走在全市前列、改革创新走在全市前列、经济发展走在全市前列、改善民生走在全市前列、转变干部作风走在全市前列。

⑦【退二进三】指在市区的老工业企业在产业结构调整中,缩小第二产业,发展第三产业。

⑧【八大工程】指美好乡村休闲养生旅游开发工程、名胜古迹保护开发工程、敬亭山宛溪河诗山宛水品质提升工程、文房四宝之乡城市品牌提升工程、青龙湾生态旅游示范工程、桃花潭查济古镇名村保护开发工程、历史名人诗画开发工程、扬子鳄旅游开发工程。

⑨【六城同创】 指宣城市创建国家生态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省级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际性旅游目的地城市。

⑩【三线四边】指铁路沿线、公路沿线、江河沿线及城市周边、省际周边、景区周边、村前屋边。

【八小工程】指小水库、小泵站、小水闸、中小灌区、塘坝、河沟、机电井、末级渠系等八项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