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区政府>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40XL/202108-00049 组配分类: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发布机构: 宣州区卫健委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2020年度宣州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及家庭医生签约项目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8-31 发布日期: 2021-08-31
2020年度宣州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及家庭医生签约项目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8-31 09:22 来源:宣州区卫健委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进一步规范全区基本公共卫生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项目管理,提高项目服务质量,有效预防和控制主要传染病及慢性病,使城乡居民享有均等化的公共卫生服务。根据《关于印发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考核指导方案的通知》、《安徽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2011版)》、《安徽省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的要求,对我区2020年度基本公共卫生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考核评价。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宣州区辖26个乡镇办事处,2020年,全区常住人口81.9万人。全区项目实施单位228个,其中: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8个,村卫生室(服务站)200个。根据《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服务项目内容包括: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服务,预防接种,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0-6儿童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65岁以老年人健康管理,重性精神疾病健康管理,卫生监督协管、高血压健康管理、糖尿病规范管理、中医药健康管理、免费提供避孕药具和健康素养促进行动14类服务。通过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对影响居民健康的主要卫生问题实施干预,减少主要健康危险因素,有效预防和控制主要传染病及慢性病,使城乡居民逐步享有均等化的公共卫生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设计推广9个基础服务包,初、中、高三类共计11个有偿服务包,针对各类人群提供不同的家庭巡诊,健康体检,预约转诊等服务。

(二)项目绩效目标情况:

2020年完成基本公共卫生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项目工作目标,较好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顺利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保障全区人民身体健康。

二、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确保项目工作顺利开展。

1、制定并印发《宣州区2020年度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卫健办字〔2019〕199号《宣州区2020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方案》(卫健办字[2020]142号)等实施方案。制定《2020年度宣州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项目及收费标准》等项目经费按工作量分配的政策。制定2020年宣州区基本公共卫生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项目工作量化标准。印发《宣州区2020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绩效考核方案》(卫健办字[2020]143号)等文件。多次召开启动推进会及开展医务人员培训,全面开展基本公卫“双卡制”工作。截至12月31日,建立电子档案738513份,人脸采集642815。家庭医生签约249952人,签约率30.8%。

2、将项目工作内容纳入年度目标考核。按照上级关于开展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部署要求,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作为卫计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各乡镇卫生院成立了以单位负责人任组长的项目实施领导小组,制定了切合实际的实施方案,安排专门的办公场所,配备必要的设备设施,以保证我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有序开展。

(二)完善制度,严格考核,促进项目工作规范运行。

1、加强对项目业务培训,每年定期召开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均等化培训会,2020年因疫情影响开展线上视频培训,对全区各乡镇卫生院、178个村卫生室的乡村医生进行系统全面培训,采取老师讲课和现场模拟填表的方式,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为主要培训内容,通过培训,使所有乡、村医生能掌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的各项内容,为规范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加强项目督导考核,制定项目督导考核标准,区疾控中心等5家基本公共卫生指导机构对项目实施的情况进行定期督导考核,对督导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纠正,以考核促进项目运行规范化;全年共计督导考核4次,每次占全年四分之一考核分值。实行考核结果、工作服务量与补助资金挂钩,对未完成工作量的实施单位扣减经费,充分调动基层医疗机构实施项目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了项目资金的使用效率和项目工作质量。

三、绩效目标实现情况分析

(一)项目资金情况分析  

2020年,我区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按各具体项目工作量及成本等进行测算,严格按照完成的数量、质量及考核结果进行分配。项目经费实行专帐管理,专款专用。年初3月预拨1944.89万元到各相关单位,其中预拨签约服务资金470.69万元;6月预拨531.4万元到各相关单位,资金到位率达50%;9月根据时序进度拨付1074.42万元到各相关单位,其中签约服务资金495.42万元;年终对各实施单位进行综合目标绩效考核;次年根据考核结果拨付剩余资金1362.79万元,其中签约服务资金1.1万元。我区按照人均65元和全区常住人口81.9万人计算,区级财政20%配套安排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1064.7万元,连同中央下拨的3168万元和省财政下拨的1064.7万元,项目经费总计5297.4万元。2020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按乡、村两级划分拨付,其中乡级占52%、村级占48%,2020年新增5元经费主要用于疫情防控。

(二)项目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健康档案:全区共建立城乡居民健康档案738386份,建档率90.15%,完成全年80%的任务指标。

2、健康教育:全区共发放宣传资料308468份,播放音像资料13971次,受教育人次数达158114次;针对各类人群开展个体化健康教育17340人次;设置和更新乡级宣传栏341期次,规范更新341期次;村级宣传栏1242期次,规范更新1242期次;乡级开展讲座340次,规范340次,村级开展讲座1248次,规范1248次;咨询活动293次,规范293次。

3、老年人保健:老年人规范管理81858人;规范管理率77.06%。

4、慢性病管理:高血压规范管理70435人,规范管理率81.71%,血压控制率72%;糖尿病规范管理28433人,规范管理率75.37%,血糖控制率81%;

5、免疫规划:共建卡5844人,建卡率100%;全年民生工程任务数163721,1-12月份民生工程接种管理156145剂次,完成率为95.37%。其中本点接种一类苗115301剂次(不包括出生医院接种数)。出生医院接种9464剂次。全区无重卡、临时接种。

6、结核病患者管理:宣州区2020年7-12月国卫系统登记肺结核患者 136 人,无法管理 2人,管理不真实 1 人,实际落实管理 133 人,管理率97.79%。上年度同期完成治疗的患者数 143人 ,规则服药患者数 141人 ,规则服药率98.60%。

7、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4914例,报告率100%;报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信息 10 起。报告和处置率达 100%。

8、儿童健康管理工作。新生儿访视4965人,新生儿访视率95.76%,儿童健康管理43591人,儿童健康管理率95.66%

9、孕产妇健康管理工作。全区辖区内孕13周之前建册并进行第一次产前检查的早孕建册5040人,早孕建册率95.74%,产后访视5100人产后访视率98.36%,系统管理率97.20%

10、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工作。全区辖区内登记在册的确诊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人3610 人,按照规范要求进行管理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人数 3068 人,规范管理率为 84.99 %。

11、卫生监督协管。明确专职或兼职人员负责卫生监督协管工作,全区累计协助开展食源性疾病、饮用水卫生安全、学校卫生、非法行医和非法采供血、计划生育等全年巡查7588户次。

 12、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接受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65岁及以上居民数48375人,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45.54%;辖区内按照月龄接受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的0-36个月儿童数13462人,0-36个月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率54.70%。

13、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截至2020年1月31日,全区签约249952人,签约率30.8%。其中重点人群签约180610人,签约率64.03%;有偿签约90720万人,有偿签约率11.19%;高血压患者签约62943人,有偿签约率7.76%;糖尿病患者有偿签约25447人,有偿签约率3.14%。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签约覆盖率30%、重点人群签约覆盖率60%的目标任务。截止 2020 12 月 31 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履约率 99.73%,有偿服务包项目执行率 99.69%。

四、综合评价情况及自评结论

1、通过开展绩效评价工作,及时发现项目申报审批、项目实施管理、项目资金管理等环节中的薄弱环节,总结和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规范了项目管理、改进了财政支出管理。同时,通过对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绩效评价,衡量项目的投入、产出与绩效,分析、检验项目是否达到预期目标,资金使用是否有效,为以后年度项目安排及资金管理提供重要依据。

2、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得到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得到较好落实,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让老百姓获得感不断增强,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意识进一步得到增强,使人人享受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带来的健康实惠。

五、存在问题和建议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乡村两级从事公共卫生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项目的人员业务能力还需再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是一项系统而繁杂,工作量大,人员少,培训工作不足,缺乏工作经验,导致工作欠规范。

2、宣传还不够深入,人民群众对基本公共卫生项目知晓率低,不理解、不配合的现象时有发生。

3、项目工作实施主体主要是乡镇卫生院,基层人员紧张,工作量过大,导致工作质量和效率欠佳,难以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

(二)建议和意见

1、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工作职责。加强对公共卫生工作的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工作职责,及时分析汇总,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整改,确保项目工作全面有序健康发展。

2、进一步巩固县乡村三级培训基础,充分发挥县级示范和带头作用,乡级发挥承上启下作用,村级发挥网底作用,筑牢三级保健网的作用。

3、增加乡镇卫生院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所需的基础设备,调整和充实乡级公共卫生服务队伍,夯实乡镇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基础。为老百姓提供最大限度公共卫生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