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区政府> 政策解读> 媒体解读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7338/202106-00079 组配分类: 媒体解读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媒体解读】日子红丨“说学斗唱”奏响“平安宣州”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6-23 发布日期: 2021-06-23
【媒体解读】日子红丨“说学斗唱”奏响“平安宣州”
发布时间:2021-06-23 16:03 来源:宣州区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精细化管理,让小区居民住得既踏实又安心;庭审开进村,让法官成为村民心中信得过的“和事佬”;不论是治安防控,还是普法宣教,数据赋能、信息支撑,“一张网织到底”成为“平安宣州”的标配。

平安建设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一环,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近年来,宣城市宣州区在智慧治理、共建共享、法治保障等平安理念下,借助“法治皮影”“法治公园”“警保联防”“巡回法庭”等一系列创新举措,不断提高平安建设水平,推动基层治理能力迈上新台阶。

巡回法庭让原被告的矛盾化解在家门口。水阳法庭供图

说——巡回法庭巧断“家务事”

为了满足边远地区群众司法需求,近年来,宣州区法院发挥巡回审判的作用,将法庭搬到田间地头、村民家中,就地就近开庭、调解、宣判、释疑,减轻当事人的诉讼负担。

所谓巡回法庭,一般由法官、书记员及法警构成,目的就是为了方便群众诉讼,化解矛盾纠纷。

国徽高悬、法槌敲响,每周二和周五的上午,对于长期参与巡回审判的水阳法庭法官助理程浮来说,已经习惯了一周里两个半天的下乡入村开庭。

“水阳法庭管辖范围涉及水阳和狸桥两个乡镇,辖区内人口16万,由于不少行政村地处偏远,这给群众诉讼带来诸多不便。”程浮说,基于客观因素考虑,巡回法庭就显得十分必要。

多年来,因为巡回法庭这项制度的实施,宣州区法院“在农家屋檐下”消化了大量婚姻家庭、赡养抚养、遗产继承和民间借贷纠纷,调停了不少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与稳定和谐紧密相连的矛盾,真正发挥了人民法庭“前沿哨所”的作用。

数据统计显示,2020年度水阳法庭新收诉讼案件885件,上年度旧存53件,合计938件,已经审结789件,结案率为84.12%。值得一提的是,诉讼案件以调解、撤诉方式审结案400件,调撤率为72%。

学——普法教育织密“安全网”

巡回法庭效果如何?能否真正实现为民办实事?程浮对此感触颇深:“将庭审开在村民家中,不止是让原被告的矛盾化解在家门口,也是通过‘送上门’的巡回审判,‘走进家’的普法宣讲,真正达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在宣州区司法局党组成员、法宣办副主任吴屹峰看来,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其实是一个大合唱,除了巡回法庭、审判进村进社区之外,宣州区还特地打造了法治文化公园。

“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步入宣州区官塘湖景区,首先引入眼帘的是法治文化公园的标志牌。置身其中,这里不仅有“孝道”文化展示,还将法治元素有机融入其中,让广大市民在游园之余,能够体会到宣州法治文化特色。如今这里已经成为宣州普法宣传阵地的新地标。

这些日子,以“举旗帜·送理论·讲党史”为主题的专题宣讲正在宣州区各个村镇和街道巡讲,吸引了众多居民参加。

“就说身边人,就讲身边事,以典型案例为切入点,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地向现场村民普及法律常识,也让居民感受到法律就在身边。”吴屹峰说。

同时,结合当下的疫情防控形势,除了线下的普法工作,宣州区司法局还利用线上的微信、短视频等形式,对法律知识展开广泛宣传,努力提高辖区内百姓的法律素养和法治意识。

宣城市公安局宣州分局鳌峰派出所成功破获一起诈骗案件,派出所民警荣华健(左)收到群众锦旗。宣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斗——协同作战深耕“责任田”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乡镇、街道处于社会治理体系最前沿,是平安“金字塔”的基石。

“我服务的小区共有30多栋,2600户……”说起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宣州区华夏湖畔御苑物业保安吴东北了如指掌。大到安全、环境、治安,小到邻里纠纷、家长里短都是他的责任清单,一旦发现问题,吴东北必须第一时间联系辖区派出所对接解决。

向上不断传递信息,向下打通服务群众的渠道,宣州区物业保安融入大巡防之后,小区保安就成了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

2018年以来,宣州区充分发挥保安队伍对辖区情况熟悉的优势,采取派出所主导、警保联合的巡防模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在宣城市公安局宣州区分局治安大队一级警长李国臣看来,城区89个物业小区,因为警力有限,把物业保安纳入大巡防,不仅可以增加了公安的巡防力量,对公安巡防也是一个有力补充。

经过多年的实施之后,如今的物业小区保安,既可以充当治安巡防员、情报信息员,还可以是警情处置员和矛盾调解员,真正实现了“一岗多责”。用李国臣的话来说,就是变过去的“单打独斗”到如今的警民“协同作战”,增进了公安、社区、物业及保安之间的有效交流合作,发挥群防群治效能。

自2018年开展警保联防以来,宣州区物业小区侵财类案件呈逐年下降趋势,2018年下降21.06%、2019年下降18.9%、2020年下降17.6%,获得了小区业主的一致好评。

如今,乘着互联网的东风,宣州区还在不断加码技术支撑,以智慧化手段提升治安防控能力、社会治理水平和司法办案能力,进一步打通了“平安宣州”建设的“任督二脉”。

宣州区法治皮影走“新”更走心。宣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唱——法治皮影唱出“新风尚”

“宣城有个林场村,林场村广场大得很,这个广场真出名,法治广场就有它的名……”天色渐晚,走进宣州区敬亭山街道的林场村,老远处,就听到了锣鼓声和唱和声。

原来,宣州区司法局组织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法治皮影戏巡演正在村文化广场上演。

循声而去,只见传承人拨弄着箭杆,两个皮影小人物不停在屏幕上舞动,白色的幕布后面,一个个“剪影”在暖色的灯光下,显得格外生动,台上演得认真,台下看得入迷,从不吝啬掌声的观众,时不时拍手叫好。

站在一旁的吴屹峰,在观看之余,也不忘投以掌声,为啥?持续的法治皮影戏巡演真正让普法教育走深走实,出新出彩。

“有别于过去传统的摆摊设点进行法治宣传,皮影戏声情并茂、生动活泼,融入传统文化特色,既接地气又不乏幽默亲切,老百姓听得到、听得进、听得懂。”吴屹峰说,观看的群众也是一场比一场多,多的时候好几百人,足以看出老百姓的观影兴致。

近期,皮影法治巡演的是新创作的剧目《赡养老人理应当》,别看人物形象并不多,但揉进了法治教育和传统美德,几场演下来,不仅起到了宣传的效果,还能传承非遗。

“剧目内容都是紧贴实际,有矛盾调解的,有扫黑除恶的,还有赡养老人的,让老百姓在观看皮影戏中,把法治宣传潜移默化地传递到每个人心中。”吴屹峰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