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区政府>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专项规划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7338/202112-00032 组配分类: 专项规划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宣州区城管局五年来工作总体情况及"十四五”规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2-14 发布日期: 2021-12-14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7338/202112-00032
组配分类: 专项规划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宣州区城管局五年来工作总体情况及"十四五”规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2-14
发布日期: 2021-12-14
宣州区城管局五年来工作总体情况及"十四五”规划
发布时间:2021-12-14 10:19 来源:宣州区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宣州区委办公室《关于报送十三五工作总结和十四五工作安排的通知》文件精神,我局结合工作职能,对年以来所作工作全面梳理,并对十四五工作进行细致谋划,现将我局五年来工作进行总结及十四五工作安排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违法建设管控工作。

我局坚持属地管理、预防为主的原则,充分发挥乡镇(街道)的违法建设管控主体作用,建立区、乡镇(办事处)、村(社区)三级联动机制,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拆除,切实落实源头管控,将违法建设控制在萌芽状态。十三五期间共组织和参加各项拆违整治行动870余次,共拆除新增违法建设2182处,面积约58425㎡;拆除存量违法建设1318处,面积约248294㎡。实现了新增违法建设零增长,存量违法建设逐年减少的目标,取得了违法建设拆除零事故显著成绩。

(二)环境卫生工作。

2017年,全国总工会授予我局熏化路清扫班组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荣誉称号。十三五以来,我局环卫工作紧紧抓住六城同创这一契机,以环卫精细化管理为抓手,大力实施环境卫生质量再提升工作。一是主城区环卫作业严格落实日二普扫、16小时保洁辅以机械化清扫和洒水冲洗作业模式;二是及时清运主城区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三是在城北社区扎实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盛世华庭小区等5个小区生活开展垃圾分类片区建设;四是环卫机械化作业率进一步提高,环卫机械化清扫率达86%以上;五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安排专人专车对城区环卫作业终端处置设备、公共厕所等进行消杀作业;安排专人专车转运市人民医院、同翔医院内部经过院方消杀的生活垃圾。

(三)背街后巷市容市貌管理工作。

抓住六城同创这一契机,不断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一是加强对背街后巷市容市貌管理,多次开展背街后巷专项整治;二是扎实开展牛皮癣专项整治行动;三是对废品收购站(点)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四是落实路段长责任制,根据上级安排和部署,全面落实并完善路段长责任制五是做好网格联点共建工作,定期在城东社区第十一网格开展日常巡查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

(四)农村清洁工程工作。

一是规范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坚持四有、两无机制和户集-村收-镇转运-区处理的统一模式;二是加强保洁队伍建设,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原则,按照市住建局文件及实际需要,统一落实乡、村清扫保洁队伍和配备垃圾转运作业人员,加强市场化运行监管;三是不断完善市场化运行机制,坚持农村清洁工程市场运行、分级监管、网格管理、绩效挂钩模式,不断完善镇、村、组三级监管体系,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常态化保洁水平。

二、存在问题及不足

一是违建形式多样,部分存量房拆除难度较大;二是主城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水平参差不齐,阳光房拆除难度大;三是市级道路、绿岛保洁经费拨付程序复杂,各办事处保洁经费不能及时到位,环卫工人工资偏低且不能及时发放,城市道路清扫保洁单价较低,环卫基础设施落后;四是背街后巷基础设施滞后,基础设施不够完善、功能不全;五是乡镇垃圾中转站设备老化严重,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成效不明显。

三、“十四五”工作安排

(一)违法建设管控工作。

一是深化违法建设网格化管理,进一步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建立健全违法建设管理考核机制和落实乡镇(办事处)为主的工作责任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干部在违法建设管控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二是建立违法建设诚信机制,将违法建设纳入社会诚信体系,增强全社会治理违法建设的意识,推进违法建设管控工作取得新进展;三是深入推进城管执法体制改革,明确执法领域、具体实施范围和行政执法权力,进一步完善执法办案流程,切实加强依法行政;四是建设专业高效作风优良的执法队伍,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的原则,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加强队容风纪管理。

(二)环境卫生工作。

一是继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提升工作,严格落实日二普扫、16小时保洁辅以机械化清扫和洒水冲洗作业模式,做到城市环境卫生质量稳中有升;二是继续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城北社区盛世华庭小区等5个小区生活垃圾分类片区建设的基础上,逐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在2022年底前做到垃圾分类城区全覆盖;三是启动古泉生活垃圾填埋场封场工程;四是积极推进城市环卫一体化市场化运行,全面提升道路机械化清扫和生活垃圾收运设施水平。

(三)背街后巷市容市貌管理工作。

继续落实城市精细化管理,一是对背街后巷市容市貌管理保持巡查、督查、执法的高压态势,不断完善背街后巷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提升背街后巷市容市貌水平;二是会同街道办事处及职能部门对背街后巷的破损路面、墙面等基础设施进行完善,依法拆除破旧、违规广告牌,协调市停车办、市交警支队在背街后巷合理位置施划停车位,引导车主有序停车;三是继续抓好废品收购站、菜市场周边市容市貌管理不放松,定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

一是逐步提高保洁经费标准,巩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成果,保洁经费在原有的基础上逐步提高,持续坚持农村清扫保洁常态化机制,提高保洁作业标准;二是加大暗访、考核监督力度,坚持问题导向,继续加大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暗访、考核力度,将暗访中发现问题以工作督办单形式交有关乡镇(有关办事处)限期整改并纳入考核体系;督促乡镇(有关办事处)、村(社区)巡查常态化,引导各乡镇(有关办事处)、村(社区)对边远地区等监管盲区加强监管,强化对物业公司的监管力度;三是推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市场化,积极筹备我区生活垃圾治理全域市场化运行模式,将农村垃圾分类、资源化利用及乡镇垃圾中转站提升改造等纳入全面市场化运行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