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水利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水利局>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2668/202112-00004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宣州区水利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 政策解读
名称: 《水利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报批稿)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2-31 发布日期: 2021-12-31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2668/202112-00004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宣州区水利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 政策解读
名称: 《水利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报批稿)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2-31
发布日期: 2021-12-31
《水利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报批稿)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12-31 10:09 来源:宣州区水利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主要内容分析解读

一、“十三五”工作总结

1防洪减灾能力明显提高

城市防洪方面十三五期间,实施城东联圩城区段水阳江中游综合治理、双桥联圩防洪治理、敬亭圩堤防除险加固以及排涝泵站建设等,主城区防洪标准达到50年一遇(其中敬亭圩30年一遇),排涝标准达到30年一遇中小河流治理方面十三五期间,实施重要支流治理和中小河流治理总长约95km,包括主要支流青弋江治理工程(文昌段)以及双桥河、北山河、东门渡河及周寒河等4条中小河流16个项目,综合防洪标准提高到20年一遇以上,有效保护东城区和相关集镇,同时改善了河道和周边水生态环境易涝区治理方面

十三五期间,实施杨家嘴站、仙人桥站、凤联站等7个重点易涝区排涝能力建设工程,总装机规模约2.0kW,提高了城镇及重点涝区排涝标准④水毁修复工程:十三五期间,完成水毁修复和除险加固投资约3亿元;⑤其他工程:完成了东门渡节制闸拆除重建工程、宣城市区河道清淤完善工程、双桥联圩维修养护工程、太阳河(宣杭铁路-阳德路段)防洪工程等项目,进一步补齐防洪工程短板,降低水旱灾害影响。

2、农村水利设施基础进一步夯实

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十三五期间,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作为改善民生的着力点预计至十三五末,完成投资4288万元,新增自来水供水人口1.09万人(其中贫困人口6550人),巩固提升供水人口4.2万人(其中贫困人口4232人),实现1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自来水村村通。宣州区农村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8.9%,集中式供水工程供水保证率达到95%以上,水质达标率大幅提高,初步建立水质安全、服务规范、管理有序、运行良好的农村饮水保证体系新建灌区及灌区节水改造十三五期间,国家172项目——新建港口湾水库灌区工程已全面开工,2018930日,安徽省水利厅以皖水基函[2018]1544号批复了安徽省港口湾水库灌区工程初步设计,批复工程总投资31.32亿元,其中宣州区投资18.57亿元,工程预计2023年全面建成发挥效益。此外,实施宣州区佟公坝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总投资1475万元进一步提升灌区水资源利用效率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十三五期间,继续推进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治理农田面积10.79万亩,其中专项资金治理面积5.27万亩,建成各类水利工程1771座;统筹资金治理面积5.52万亩,建成各类水利工程1938水源工程建设:完成4300万元的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建设,完成12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全面消除水库病险隐患;新建碧山水库工程,有效解决了部分干旱缺水地区工程性缺水问题完成了青弋江应急备用水源工程、关庙水库应急调水工程,增强了区域水资源调配能力,有效应对了2019年型旱情,保障了城乡居民用水安全和农业灌溉用水安全⑤其他工程:陆续完成八小水利工程改造提升等项目,大力推进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改善农村生产和农民生活基本条件。

3水资源保护与水生态修复逐步深入

十三五期间,配合宣城市完成青弋江引水入城工程建设,有效改善城市水环境;持续推进金宝圩水环境治理工程前期工作;继续实施坡改梯及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0万亩,完成小流域综合治理面积30km2;开展河道采砂清零行动,加强对水阳江、青弋江、南漪湖区等重点区域非法采砂行为打击力度,江河湖泊水环境水生态持续改善。

4、水资源控制行动与水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十三五期间,强化约束性指标管理,把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承载能力作为刚性约束,实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控制,严格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审批、水资源费征收、入河排污口管理、水工程规划审批,抓好用水计量统计,强化用水监控管理,严控用水总量,严管用水强度,严格节水标准。着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突出节水优先、节水降耗、节水控需、节流补源,切实把节约用水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活生产全过程。加强水生态保护,统筹做好水资源开发与保护关系,落实流域、河道沿岸用途管制制度,推进河流生态修复,加强水土流失防治,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综合运用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统筹推进水安全、水生态、水文化建设。

5、水利改革创新成效明显

十三五期间,防汛抗旱指挥系统建设为龙头,基本构建了联接省、市防指以及上游县、区宽带传输网络平台,建立27座小型水库雨水情自动测报系统,能迅速采集和传输重点水雨情、工情、旱情、灾情、水质、水土保持等信息,重要防洪工程、闸站实现自动控制,实现了全区部分水利信息资源共享。基本完成了覆盖全区重点乡镇的信息采集与传输系统建设,建立区级局域网,达到单机访问市水务局域网水平,能通过网络上报各类信息、业务报表,各乡镇能够接受区级视频、话音传输。建立了区级与上级会商系统,实现市防指与区防指防汛视频会商,以及对马山埠闸和双桥闸等重点水利工程远程视频监视,大大提高了全区防汛会商和指挥调度数字化和信息化水平,加快了水利现代化建设步伐。

出台了《宣州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宣州区在湖泊实施湖长制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区乡村三级河长体系、区直单位牵头协助机制和配套工作制度。从见河长到见行动见成效,开展了“清河、清船、清网、清非法养殖和非法采砂、清四乱”等一系列河湖整治行动,强力整治示范引领确保河湖长制从有名有实,取得实效,同时加强培训督查分类考核确保河湖长制推深做实,全区河湖面貌焕然一新;严厉打击河道非法采砂,成立了砂石管理体制改革办公室,编制了采砂规划,在水阳江、青弋江、南漪湖等重点水域多次组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编制完成了《宣州区水资源综合规划》、《宣州区水资源保护规划》、《宣州区水生态保护与修复规划》等专业规划,以提高水资源管理水平,及时掌握水资源变化及开发利用现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规划措施。初步建成水资源统一规划、统一配置、统一调度、统一管理制度;完成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面积0.5万亩,在试点的基础上逐步在全区全面推行农业水价综合改革。

6 水利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十三五期间,继续加强水文基础设施建设,对重点水文站、水位站、雨量站、地下水监测站、水土保持监测站和水资源监测站点进行了改造与调整,进一步完善水质监测站网,增加了重要河流、省(市、县)界、饮用水源地等监控断面。加强水文科学研究,开展了洪水预报、河道洪水演进、水阳江行蓄洪区洪水优化调度、旱情分析预测、洪涝旱灾评估等数学模型开发应用研究,完善全区水文数据库,逐步实现资源共享。进一步重视人才队伍建设,认真贯彻《宣州区区直事业单位引进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专业技术人员实施意见(试行)》,出台了《宣州区水务局人才工作办法》,使水利人才工作体系逐步完善,逐步建立并完善了村级水管员和库管员制度,逐步推广农民用水协会制度。

7水利行业支撑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

十三五期间,全面推进依法治水管水,梳理规范性文件。抓好普法宣传教育,认真落实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和“谁主管水普法谁负责”的工作责任制,扎实开展水法制宣传教育,为水利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法制氛围。强化执法监督,以水资源管理、河湖管理、河道采砂、水土保持监督为执法重点,积极组织开展专项执法活动,围绕水利工程建设、河道采砂管理、水行政执法等领域,加强行业监管,强化源头。

二、“十四五”工作规划

1系统治理,综合施策,补防洪除涝短板

规划进一步推进水阳江、青弋江等主要支流及中小河流、山洪沟、排涝泵站、小型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建设,构建以堤岸)为基础,南漪湖、中小型水库等调蓄场所为支撑,配套河道整治、山洪沟治理、易涝区建设的防洪除涝工程体系,形成上游拦挡、中下游蓄泄的防洪除涝总体布局。十四五期间,加快推进水阳江中游防洪治理工程建设,推动宣州区南漪湖防洪综合治理工程、水阳江青弋江南漪湖洲滩治理移民工程、宣州区万亩圩口堤防达标提升工程,全面提升水阳江中下游及南漪湖周边防洪保安能力。持续推进中小河流系统治理、山洪灾害防治、易涝地区排涝泵站建设、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等建设,补齐防洪除涝工程短板,进一步完善区域水利基础设施网络。

2、节水优先,空间均衡,补供水保障短板

深入贯彻节水优先方针,围绕农业、工业和城镇等重点领域,不断强化节水减排增效,全面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规划推进一批水源工程建设和灌区建设工程,同时大力实施区域供水规模化,形成以单一水源工程为点、以连片灌区工程为面,农村居民供水工程区域规模化的供水保障总体布局。规划十四五期间,加快推进汤村水库工程建设,建设一批小型水库、水闸、提水等水源工程;全面完成港口湾水库灌区建设,实施青弋江灌区续建配套及现代化改造,加快推进万亩圩口提档升级工程;大力实施区域供水规模化工程,补齐供水保障工程短板,着力解决工程性缺水问题,全面保障农村居民饮水和农业灌溉用水安全。

3重在保护,要在治理,补生态修复短板

着力构建两江一湖水生态保护格局,加大水阳江、青弋江、南漪湖等重点水域水生态保护与修复力度。按照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战略要求,加快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加大华阳河中下游保护和治理力度,积极推进金宝圩、朱桥联圩等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实施重点区域水土保持及小流域综合治理,继续实施水利血防工程。规划十四五期间,加快推进宣州经开区白马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积极谋划华阳河中下游生态绿廊工程,推进金宝圩及朱桥联圩水环境治理工程,依托现有防洪排涝水利工程体系和区域水资源配置体系,通过河湖水系连通和农村水系综合治理,补齐生态修复工程短板,恢复区域水动力条件,促进河湖水生态和水环境修复工作。

4完善网络,提升能力,补信息化建设短板

结合网络强国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国家大数据战略等,大力推进水利信息化建设,全面提升水利信息化水平,以水利信息化带动水利现代化。加快推进水旱灾害防御指挥系统、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大型水库大坝安全监测监督平台、覆盖大中小微水利工程管理信息系统和水利数据中心等应用系统建设,提高水利综合决策和管理能力;完成水资源监控管理系统建设,建立覆盖城镇和规模以上工业用水户、中小型灌区的取水计量设施和在线实时监测体系;大力推进水利信息化资源整合与共享,建立国家水信息基础平台,提升水利信息的社会服务水平;加强水利信息网络安全建设,构建安全可控的水利网络与信息安全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