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溪口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溪口镇人民政府>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3003250187E/202109-00058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溪口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文字解读】《溪口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9-27 发布日期: 2021-09-27
【文字解读】《溪口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
发布时间:2021-09-27 15:09 来源:溪口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背景和依据

溪口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坚持科学发展,立足地方实际、顺应时代、凝聚群众意愿,明确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指导思想和总体部署,是溪口镇全镇上下在“十四五”期间的行动纲领。

二、制定意义

“十四五”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是“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十四五”期间,是溪口镇抢抓机遇,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的关键时期。是全镇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蓝图,“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

三、工作目标

一、经济发展方面。经济增速保持在全区水平以上。力争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家以上,新增限额以上商贸企业1家,引进亿元项目5个以上,实际利用省(区)外资金达到3亿元,进出口额累计达到300万美元。规上工业产值年均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较2020年增长100%。先进制造业集群壮大,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加速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达到200家,省、市级示范家庭农场和专业合作社达到30家。

二、旅游发展方面。结合皖南川藏线不断加强对溪口旅游资源的宣传,进一步提高溪口旅游业知晓度,2025年,力争创成省级特色旅游名镇、2家省级特色旅游名村,新创国家3A级以上景区2家,新引进文旅康养项目不少于5个,其中亿元以上文旅康养项目不少于1个,培育规上文化企业不少于1家。

三、创新发展方面。力争新认定战略性新兴企业1家以上,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家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年均增长15%以上,力争培育网络销售额超2000万元电商企业1家以上。

四、特色农产品方面。依托溪口特色资源,大力发展茶叶、香菇等高效特色农业,进一步推动“一村一品”工作,带动农业增收。推进茶叶区域公共品牌建设,进一步打响“溪口高山茶”公共品牌。推进规模化、标准化茶叶现代园建设,以老茶园改种换植为重点,着力推进茶叶新品种改良。计划到2025年底,全镇茶叶家庭农场达到150个,大型茶叶生产加工企业达到3家,建设2家大型仓储冷链配送基地。打造茶叶生产、加工、销售、冷链、配送全产业链。打造溪口镇高山茶产业园、高山茶交易市场。

 

四、研判和起草过程

《溪口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由镇经济发展办牵头,政府各部门交流研讨,多轮征询上级相关部门及镇人大代表、社会各界代表人士意见,并根据意见进行修改。

五、创新举措

融合发展,打造旅游名片。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和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新机遇,以围绕“打造长三角生态文化休闲康养旅游目的地”的总体目标。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现有产业结构,使要素实现最优配置工业经济发展同时同农业生产、商业旅游业有机结合起来,做到三产融合。

 加快转型升级,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依托溪口特色资源,大力发展茶叶、香菇等高效特色农业,进一步推动“一村一品”工作,带动农业增收。推进茶叶区域公共品牌建设,进一步打响“溪口高山茶”公共品牌。推进规模化、标准化茶叶现代园建设。

六、下一步工作考虑

实现“十四五”规划的各项目标,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前景光明。溪口镇将始终坚持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全镇上下紧密团结,凝心聚力,奋力拼搏,加快推进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溪口建设,保障“十四五”规划任务顺利实施、目标圆满完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