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区政府>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7338/202107-00116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区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委员提案(第81号)答复意见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7-31 发布日期: 2021-07-31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7338/202107-00116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区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委员提案(第81号)答复意见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7-31
发布日期: 2021-07-31
关于区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委员提案(第81号)答复意见
发布时间:2021-07-31 09:33 来源:宣州区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丁景村委员:
    您在区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倡导竞争与引导规范,促进我区分布式光伏新能源大发展的建议提案》收悉,感谢您对我区新能源发展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研究,现将您提出的提案答复如下:
   一、绿色电力发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随着国家 “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到2030年风电和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目标的提出,作为不久之将来绿色电力的生力军,风电和光伏发电的前景与发展就显得尤为突出和重要。大规模发展和爆发式增长,将是未来三到五年风电和光伏发电的发展趋势和时代要求。
二、制约光伏发电项目发展的主要因素
1.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受土地、环境和发展不平衡等影响较大
就光伏发电资源禀赋条件来看,我省存在北强南弱的现象,我区的年均有效发电时长仅有1000小时左右,比皖北地区差了很多(北部地区最好的有1400小时以上)。因此地区间的发展不平衡以及受土地、环境和自然资源条件的限制,风电和光伏发电在我省南方地区不易发展壮大,资源禀赋与用电需求的逆向矛盾也得不到根本上的解决。
2.电网接入条件的限制
由于风电、光伏发电具有间歇性、不稳定性的特点,对电网调峰压力影响以及早期电网规划、电网发展的不对称情况普遍存在,新能源发电电网接入空间狭窄等原因,处于风光资源中下等地区的我省南部和东南部,风电、光伏发电的发展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阻力与困难。
3.国家光伏补贴政策退坡因素的影响
随着技术的进步和光伏度电成本的逐步降低,自2020年伊始,国家已逐步开始推行光伏平价上网机制,各地对光伏发电项目的地方性补贴政策也逐步取消,这些都是光伏发展进程中的不利因素。
4.我区屋顶分布式光伏的发展历程和困难
自2013年以来,我区的屋顶分布式光伏发展可谓是一路上坎坎坷坷,基本上是以极小型的户用光伏为主,仅有少量几家企业建设了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1兆瓦左右规模的小容量屋顶光伏项目。虽然在2016年、2017年的时候也做过各工业园区摸排和打捆项目备案,但是都没有实施,到现在为止,仍然没有形成多大规模。原因一是光照条件的差异使得投资企业更看好于皖北地区,更大的盈利空间造成我省的光伏北多南少;二是屋顶的产权混杂不明晰现象较多,难以统一协调,这也是大多备案过的屋顶光伏项目最终没有实施的主要原因之一;三是受电路接入条件限制影响很大。
三、我区目前的屋顶光伏发展方向和相关情况
1.屋顶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试点方案相关情况
今年6月下旬,国家能源局下发了《关于报送整县(市、区)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紧接着6月底,省能源局下发了《安徽省能源局关于报送整县(市、区)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根据国家和省里要求,我区组织了相关的申报,区政府与安徽龙源集团、中广核以及国家电网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目前试点方案已报送至国家能源局。
2.宣州经济开发区40MWp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情况
宣州经济开发区40MWp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由龙源电力集团安徽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宣城分公司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2.16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2亿元;项目根据宣州经济开发区整体规划分期建设,利用开发区企业现有厂房屋顶约40万平方米,建设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新建一座升压变电站,配建配电房、附属设施。2020年9月21日,经开区管委会与安徽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签订项目开发协议书,项目与2020年11月13日通过宣州区项目并联审审定会议,2021年1月12日,宣州区发展改革委向宣城市发改委申请项目备案(发改备案〔2020〕5号)。目前宣城市已组织宣州区与宣城市经济开发区合并申报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试点方案由龙源电力集团安徽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完成编制。宣州经开区光伏项目已纳入宣州区整体方案,统一规划,分步实施。
3.关于该提案中的核心观点倡导市场竞争,反对行政垄断问题的解答
首先我们认为该观点完全正确且与国家相关政策相符,我区在新能源项目的发展方面,也正是遵循充分的市场竞争机制,在不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具体市场行为和项目中,没有行政垄断现象发生。需要明确的是,不论是国家最近出台的整县推进屋顶分布式开发试点方案,还是提案中关注的宣州经开区屋面分布式光伏整体开发事宜,对于屋顶自有产权的企业,跟谁合作,怎么合作,企业均有自主决定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