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区政府>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7338/202107-00107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区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委员提案(第63号)答复意见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7-31 发布日期: 2021-07-31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7338/202107-00107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区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委员提案(第63号)答复意见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7-31
发布日期: 2021-07-31
关于区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委员提案(第63号)答复意见
发布时间:2021-07-31 09:05 来源:宣州区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陈满霞、王成芳委员:
   您在区第十三届政治协商会议第五次会议提出的关于《重视老年人的心理护理》的提案收悉,感谢您作为政协委员对我区老年人的心理护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就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宣州区积极支持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形成了完善的养老服务体系,保障了老年群体基本养老服务需求,全面有效提升了养老机构服务保障水平,着力推进了多元化、多层次、多形式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截止到2020年12月,宣州区有社会福利机构1家,公建公营特困供养机构18家,公建民营养老机构2家,民营养老机构9家,医办养1家,智慧化居家养老服务公司1家。
   二、工作开展情况
1、推进医养结合,提高服务和保障水平。通过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合作、医疗机构举办养老机构等多项举措,促进医疗卫生资源与养老服务无缝对接,推进医养深度融合。宣州区19家乡镇特困供养机构完成了养老机构医养结合试点,民营养老机构(除医办养机构)都与辖区医疗卫生院签订了医养协议,落实日常的巡诊、治疗和保健工作,养老资源与卫生资源融合发展完成率100%。使所有养老资源与医疗资源有机结合,实现社会资源利用的最大化,将养老机构和医院的功能相结合,把生活照料和康复关怀融为一体的新型模式,真正的帮助和解决了老人身体和心理的健康问题。
2、定期开展多样活动,丰富老年生活。在养老院内开展多样的集体活动,用以丰富院内老人的生活,同时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和精神抚慰,避免出现焦虑、担忧等不良情绪,同时增强老人对院内生活的认同感、归属感、幸福感。比如在各种节日的时候开展娱乐活动,集体参与包饺子,做元宵等;春种的时候安排老人参与春耕活动,既可以让老年人得到合适的锻炼,强身健体,又能在集体活动中感到心理愉悦;开展播放电影、戏曲、音乐、下棋等娱乐活动;工作人员定期陪院内老人聊天,了解他们的身心健康,生活需求等问题。
3、建立档案体系,做到一人一档。入住院内的老人,从入院开始,各类入住材料、身份信息材料、身体状况材料、家庭成员材料等都收集完整,后续发生的材料也会归类其中,做到“一人一档”进行归档。
4、定期安排入院检查,保障院民身心健康。定期安排医生入院检查,检查身体状况,解答心理咨询问题,重视院内老人的心理健康问题。
5、实行报备制度,保障院民安全。实行探亲回家请假报备制度,亲人入院或者老人要外出,都需要在工作人员那里报备出院和回院时间,了解老人动向,保障安全;由于疫情期间实行全封闭管理,院门虽关,但亲情不断,院内连接亲情电话,让老人依然感受到亲情的温暖,得到心理慰藉。
   三、下一步计划
1、提高管理服务体系专业化,加强工作人员培训。坚持“服务第一,老人至上”理念,建立管理规范化、队伍专业化、工作程序化、设施人性化、饮食多样化、服务亲情化、活动经常化的管理服务体系。重视老年人的心理关爱,设立心理咨询室,定期安排专业心理咨询师对老人进行心理疏导,并对工作人员进行心理知识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更好的服务于老人。
2、提高心理关爱服务质量,加强老人心理沟通。定期开展院内座谈会,开展集体聊天,以及工作人员与老人单独沟通,对老人采取有效的沟通方式,达到沟通的目的;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邀请亲人参与座谈会,从而加深与入住老人家属间的相互了解,统一认识,齐心协力为老人多办好事,多办实事;鼓励家属多来陪伴老人,通过与家属间的配合,更好的了解老人的心理变化情况,改善老人们的精神状态。
3、普及心理健康小知识,改善老人心理健康状态。通过院内广播,宣传心理健康知识,教给老年人保持良好心态的科学方法,鼓励老人分享自娱自乐的经验,采取积极的心态面对院内老年生活。
4、完善老人档案体系,全面掌握老人信息。在原有的档案体系中继续完善,系统掌握老人的身心特征,采用区别对待,对特殊老人采用特殊的沟通方法,提供更为有效的沟通方式,了解老人的心理状态,并记录在案。
5、积极发掘社会力量,全方位提供心理关爱服务。联合社会力量,在院内开展敬老、爱老社会活动,丰富老年人的娱乐生活以及他们的精神生活,提供心理健康公益服务。重点是会同卫健、医疗部门,加大心理护理治疗整合,合力推进老年人心理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