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区政府> 政策法规> 其他文件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7338/202110-00053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加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0-01 发布日期: 2021-10-01
关于加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
发布时间:2021-10-01 08:46 来源:宣州区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以下简称“双招双引”)工作部署,全面贯彻区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扎实开展“六大攻坚、三年攀高”行动,大力实施“工业强区、人才兴区”战略,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和关于推动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双招双引”作为全区经济工作的“第一战场”,突出产业集群招商,聚力招大引强,加快培育壮大一批优势特色产业,加快提升乡镇、园区产业集聚和承载能力,不断提升我区经济发展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为推进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宣州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二、目标任务

(一)确保每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到位资金和项目个数保持全市领先,其中到位长三角地区资金年均增长10%以上。

(二)每年新建5亿元以上项目5个、10亿元以上项目2个、15亿元以上项目1个,力争3年内招引50亿元以上项目1个。  

(三)力争每年引进科技创新人才5人、创新团队1-2个;三年内新建1-2家博士后工作站。到2023年,全区硕、博研究生增加200人左右;引育一批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

三、重点工作

(一)顶格推进,致力招大引强

1.谋划重点招商项目

1)加强产业研究,立足自身优势,围绕“国家投资重点领域”,“十四五”规划和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双招双引”和承接产业转移领域,印发《宣州区项目谋划储备工作实施方案》,谋划储备一批具有前瞻性、引领性,3-5年内有望转化的重点项目。

2)建立完善招商项目清单,筛选一批具有较强带动力、较大影响力的产业类、战略性新兴产业类项目,促进我区产业集聚和新兴产业培育。

3)摸排“三类500强”企业、“四新”企业、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投资意向,制定具体对接方案,组织专业招商队伍,重点跟踪洽谈。

2.聚力推进项目建设

1)根据《宣州区产业集群群长制实施意见》,全面推进以区领导为群长的“3+2”产业集群建设,研究制定做优做强做大产业集群工作计划,定期调度各产业集群工作进展情况,找准产业链薄弱环节,切实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产业链条延伸工程、产业集群提升工程,推动招商引资向构建完整产业链、促进产业集群发展。

2)创新调度方式,加大一线调度力度,以“三单一表”形式跟进提速攻坚问题项目,落细落实举措,加速形成更多实物投资量。

3)定期开展“奔牛、蜗牛项目”考核评比,实行“季度预评+全年评选”机制,激励先进、鞭策后进,以争的精神、抢的劲头、拼的勇气,全面开展“六大攻坚、三年攀高”行动,确保项目工作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推进。

4)支持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深度合作,通过股权投资、产业并购等方式,靠大联强、借势借力,加快企业上市步伐。

3.搭建联合招商平台

1)深化省市区“双招双引”三级联动机制,整合要素资源,组建统一招商平台,联合对外招商。

2)谋划与毗邻地区联合招商,强化与南京高淳、芜湖湾沚等毗邻地区招商合作,共建宁宣、芜宣产业合作园区。

3)招引区外产业资本,鼓励在我区设立具有产业整合功能的公司机构,集聚资本类项目。

(二)以商引商,开展招新引优

1.加强高新企业引进

1)聚焦“3+2”产业集群进行“补链、强链”,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在精细化工、智能装备制造等领域引进一批适应我区产业发展需要的高新技术企业,引导企业加大创新投入,培育一批前景好、成长性强的优质中小微企业。

2)积极引导鼓励企业参加各项创新创业、工业设计大赛活动,重点对接高成长潜力的科技型企业,转化科技成果。

3)大力引进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对拥有核心知识产权,技术成果成熟并能在18个月内转化为产品、形成销售收入的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在宣州创新创业,以债权投入或股权投资等方式给予支持。

2.积极对接大院大所

1)加强校企合作。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券的引导作用,鼓励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协同攻关,解决企业技术难题,力争突破一批共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2)开展“订单式”需求对接。围绕产业发展需求,采取专项对接方式,常态化举办校企对接会,提高合作成效。

3)共建合作平台。引导企业与市内外高校院所合作,联合建立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博士后工作站以及研究生、大学生实践基地,打造创新平台。

3.深入推进以商招商

1)深入实施徽商回归工程,摸排一批徽商行业领军企业,主动对接服务,推动来宣投资。

2)加强与宣州异地商会的互动交流,主动联络宣州籍在外成功人士,挖掘本地企业的资源,促进“乡情招商”。

3)完善招商顾问制度,聘请外埠商协会会长、知名企业家等担任招商顾问,定期举办顾问座谈会、企业家沙龙等活动,充分挖掘投资信息。

(三)开辟渠道,拓展外资引进

1.锁定重点目标企业 

1)围绕“3+2”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完善全区外资企业信息台账。推动辖区现有外资企业增资扩股,以商引商,促进产业“补链、强链”。  

2)定期走访现有外资企业,以政策宣讲、工作协调、现场交办等方式,切实解决外资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

2.突出重点国别地区 

1)及时组织配合开展境外招商宣传推介活动。

2)积极拓展日韩、欧美、东盟等国家投资来源。

3.构建外资企业招商网络

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深化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推动与第三方市场合作,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投资并购。

(四)培优育强,推动平台升级

1.压实载体平台责任

1)依托“两区三工业集中区”产业定位,按照特色突出、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思路,以优化产业布局和产业结构为重点,按照园区主导产业定位及项目准入条件,提升新增建设用地的工业项目投资强度和亩均税收产出效益,提高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水平。

2)创新招引方式,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围绕产业链集聚资金链,实施一对一精准招商和产业链招商,不断强化招商引资项目跟踪管理和落地服务,加速主导产业集聚,促进产业项目质量和效益提升。

3)以信息化网络为依托,建立园区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搭建招商引资数字地图,实现各部门与园区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为推动园区快速发展提供数据基础和信息支撑,全力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

2.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深入贯彻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和《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落实省委、省政府推动五个“区块链接”的工作部署,主动参与“一地六县”合作区建设,市区一体共同申创联动创新区、宣城综合保税区,持续推动与沪苏浙等县市区对口合作,加快推动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建设。

(五)综合施策,强化招才引智

1.推进引资引才融合

1)建立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融合互动机制,在项目引进的同时,同步引进人才、技术、品牌。

2)重点瞄准国内行业龙头企业、高科技成长企业和大院大所,招引一流人才、核心技术、高端产业来宣州落户。

3)引导皖籍、宣州籍在外高层次领军人物返乡创新创业,支持企业积极引进境内外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进行嫁接重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2.完善人才创业平台

1)发挥宣州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科技孵化器以及专业孵化器作用,集聚创新创业人才。

2)推进企业博士后工作站建设,探索推动南京都市圈、G60科创走廊城市与我区博士后工作站联合招收培养博士后。

3)实施留学回国人员创新创业扶持计划,壮大创新创业人才队伍。

3.提升政策综合效能

1)加快推进人才分类评价机制改革落地,建立科学完整的分类指导、分类管理、分类评价体系,评准评实各类人才。

2)深入实施“宣州聚才行动”计划,简化人才政策兑现程序,抓好人才政策落地落实。

3)完善以政府为引导、用人单位为主体、社会为补充的多元化人才经费投入机制,拓宽资金投入渠道。

4)深化校企合作,面向重点高校,引进培育一批工业发展急需紧缺的专业人才,助力企业创新发展。针对重点企业技能岗位新录用职工和转岗转业职工推行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加快培养紧缺高技能人才。

四、工作措施

(一)项目推进顶格化。一是建立健全“双招双引”领导机制。成立区“双招双引”工作领导小组(见附件),统筹推进全区“双招双引”工作,常抓不懈,保障力量。二是严格落实“无会周”工作机制。量化领导干部外出招商任务,严格落实每月领导外出招商2次以上的要求,充分发挥“头雁效应”。三是深入推进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四个一”工作机制。重大项目由区领导包干推进,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牵头推进签约总投资5亿元以上的项目;区委、区政府其他负责同志分别牵头推进签约总投资1亿元以上的项目。明确部门和属地责任,建立挂图作战机制,明确路线图、时间表、责任状,推进工作量化、细化、目标化,确保重大项目提速落地见效。

(二)招引渠道专业化。一是加强招商队伍建设。建立新提拔具有经济工作经历的优秀年轻干部到招商岗位挂职制度,不断壮大招商人才队伍。开展“双招双引”干部专题培训,加强专业化、专职化“双专”队伍建设。二是推进产业链招商。贯彻落实《宣州区产业集群群长制实施意见》,着力建链补链强链,做强产业集群,促进产业链招商和产业链发展一体化推进。三是拓展社会化招商。完善社会化专业招商机制,支持有实力的大公司、大集团来宣建设小微企业园。

(三)招引服务信息化。一是完善全区招商引资线上服务平台功能。构建集电脑端、手机APP、微信小程序于一体的“互联网+”招商服务和管理模式,推进全区招商资源信息共享。依托市级“双招双引”两微一端,完善网络宣传推广体系。强化宣州区“汇招商”系统调度管理功能,实现全区招商项目从信息获取、研判到项目转化、项目进度监测的闭环管理。二是高效运用省“双招双引”综合服务平台。严格落实省市区三级联动流程和规则,建立服务专员、投资专员队伍,充分利用省“双招双引”服务平台,推介投资环境、跟踪投资意向、发布招商信息、反馈客商咨询,为投资客商提供全方位服务。三是全面梳理“双招双引”分类分级政策。突出产业集群招商“组合政策”支持,出台重大招引项目“一事一议”议事规则,动态更新发布“双招双引”政策清单。

(四)区域合作常态化。一是瞄准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区域产业转移趋势。抢抓“一地六县”“南京都市圈”协同发展机遇,深度参与G60科创走廊建设,强化芜宣两市同城交流,加强与湾沚合作,扎实推进高淳-宣州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建设。二是在重点区域定期举办招商推介会,提升宣州知名度、美誉度,积极与行业协会合作交流,主动参加行业峰会、论坛、会展,寻求合作机遇。

(五)工作落实责任化。一是集中精力抓平台载体“板块”招商。将“双招双引”工作纳入区政府每月经济工作调度会,实行“一季一观摩、一季一评估、一季一排位、一季一张榜”,对工作完成情况定期集中晾晒。二是落实招才引智工作责任。完善人才发展规划和人才招引优惠政策,协调推进全区人才工作,组织开展重大招才引智活动、创新创业大赛,实现“双招双引”联动。三是优化完善项目招引工作流程和机制。积极深化“模拟审批+告知承诺制改革、“标准地”改革等措施落实,强化整体联动,突出全区招商“一盘棋”思想,提升项目招引过程管理和服务水平。

(六)营商环境便利化。一是强化要素保障。对带动能力强的产业链项目,优先安排土地利用计划指标,围绕“3+2”产业集群制定重点产业奖励扶持政策,对重大产业项目进行重点扶持。二是建立健全一体化对接服务机制。实现项目从洽谈、签约、开工、投产到后期跟踪服务的无缝对接,明确各个环节责任分工、责任人和落实时间节点,切实解决项目落地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三是定期梳理兑现项目投资协议。强化协议双向约束,督促双方及时履约,持续跟踪投资进度等重点事项,对“签约未开工、开工未竣工、竣工未投产”等违约行为,依据协议和有关规定,及时予以处置。四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常态化推进“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活动,打造“徽常满意”品牌,确保招引项目服务到位、政策兑现到位。在项目招引和落地过程中,推诿扯皮、不作为和乱作为的,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并予以曝光。

附件:宣州区“双招双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宣州区“双招双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汪  侃     区委书记

俞志刚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

副组长:王宏峥     区委副书记、区委党校校长

 伟     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许新胜     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

 俊     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

王光祥     区政府副区长

汪海洋     区政府副区长

余建亚     区政府副区长、市公安局宣州分局

局长

 强     区政府副区长

 剑     区政府副区长

 员:陈  煜     区委办公室主任

 俊     区政府办公室主任

周红兵     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区人才办

主任

史惠群     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赵万青     区发改委主任

章荣钰     区教体局局长

 飞     区科技局局长

方雪军     区经信局局长

冯其云     区民政局局长

 玲     区财政局(国资委)局长(主任)

王华玲     区人社局局长

程禹柏     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

 嵩     区生态环境分局局长

张立新     区住建局局长

 霖     区交运局局长

周业贤     区农业农村局局长

魏取宝     区水利局局长

陶林忠     区商务局局长

 萍     区文旅局局长

陶宗保     区卫健委主任

高双玖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

丁卫银     区应急局局长

潘红旗     区审计局局长

金成星     区市场监管局局长

潘培林     区医保局局长

刁红卫     区乡村振兴局局长

袁正华     区城管综合执法局局长

罗忠武     区数据资源管理局局长

许亚军     区统计局局长

鲍文海     区税务局局长

 炬     区招商合作服务中心主任

赵流海     宣城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

 彬     狸桥镇党委书记、宣州经开区党工

委书记

冯正扬     区国资集团董事长(总经理)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许新胜、曹俊、汪海洋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区发改委、区经信局、区人社局、区商务局、区科技局、区招商合作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及区委组织部分管人才工作的负责同志任副主任。领导小组成员若有变动,报请组长同意后,由接任工作的同志自动替补,不另行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