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区政府>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7338/202107-00097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区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委员提案(第45号)答复意见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7-30 发布日期: 2021-07-30
关于区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委员提案(第45号)答复意见
发布时间:2021-07-30 15:31 来源:宣州区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石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做好长三角文化艺术一体化工作的几点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文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研究,现对您提出的提案答复如下:
一、宣州区与长三角文化交流情况
(一)享受视觉盛宴,搭建长三角地区文化交流平台
近年来,宣州区多次以文化艺术形式和长三角地区进行交流互动,包括开展长三角相关书画书法作品展、将宣州本地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向长三角推广宣传、在长三角地区开展特色演出等等。
一是2021年6月,宣州区政协书画院举办的“翰墨庆华诞、丹青頌党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书画作品展,陈展了长三角地区多位名家画作、书法。活动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背景,展现了我国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城乡综合治理水平、长三角地区小康社会建设丰硕成果,以及在抗疫斗争中中国人民特别是广大医护人员不屈奋斗的英勇奉献精神。同时,也充分展示了长三角多地区视觉艺术创作的真实水准及长三角美术、书法、摄影艺术的独特面貌。本次书画展也搭建了长三角城市之间的交流平台,推动实现区域联动、资源共享,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二是宣州区积极推动宣州本地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前往长三角交流展演。组织水东蜜枣制作技艺等非遗项目参加首届浙江省杭州市龙坞茶镇年货节;推荐皖南木雕项目参加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举办的2020年薪传奖传统工艺大展;推荐宣扇制作技艺参加2021年长三角联动传统工艺研修班。通过交流互动,使长三角群众对宣州区非遗项目有更加生动直观的认知了解。
三是积极推荐本地特色非遗文化项目在长三角地区演出。2021年,5家民营皖南花鼓戏、皮影戏剧团,先后赴上海、南京、湖州、溧水等地演出近312场,观众超23万人次,弘扬了宣州文化,促进了文化协作。
(二)加速融入长三角,让优秀文化“走进来”
2020年11月13日,“诗画水阳·常聚长兴”2020长兴·宣州文化走亲原创歌舞情景演出活动暨安徽水阳第二届水阳河蟹节在水阳镇水阳大道精彩举办,给水阳的父老乡亲们送上文艺大餐。此次文化走亲交流演出由长兴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宣州区文化和旅游局、中共宣州区水阳镇党委、水阳镇人民政府主办,长兴县文化馆,宣州区文化馆承办。演出在欢腾喜庆的开场舞《繁花似锦》中拉开了序幕。摊簧《四季花开满园春》、戏曲联唱《璀璨梨园》、民俗体验《岕里婚庆》、舞蹈《蚕匾上的婚礼》、歌曲茶艺《一壶紫笋为谁香》、民间舞蹈《百叶龙》……穿插在节目中的还有水阳镇群众带来的慧眼识蟹、绑蟹比赛,精彩纷呈,让观众应接不暇的同时,两地的文化特色也在活动中展现得淋漓尽致。
(三)多措并举,争当融入长三角的排头兵
通过产业、文化、市场多方面与长三角地区联展互动,共享活动资源,共同宣传。
产业对接。一是邀请杭州心来旅游策划有限公司编制了《宣州区文化旅游“十四五”发展规划》,确立了打造“长三角生态文化休闲康养旅游目的地”的产业目标,为融入长三角提供了科学指引。二是紧盯长三角进行招商引资,谋划项目50个,在谈项目6个,重点跟进长三角影视基地、水东房车露营基地、军天湖农场文旅康养、施田村文旅康养等项目。三是推进在建项目建设。目前长三角地区投资的文旅项目共7个,计划总投资近60亿元,目前这些项目的一期工程均已对外运营,正在进行二期建设。
文化对接。在上海、苏州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越来越多地出现了宣州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皖南皮影戏的身影。2020、2021年,皖南皮影戏赴上海市杨浦区、嘉定区、金山区、苏州市相城区、高新区等地演出达100余场。皖南皮影戏以它独特的魅力,搭建起宣州文化与长三角地区交融的桥梁。皖南花鼓戏则积极参加长三角各类国际性文化会展活动。2019年,我区皖南花鼓戏小戏《扫花堂》参演“戏曲新风貌 筑梦新时代——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民营剧团优秀剧目交流演出”活动,亮相上海市松江区舞台,一展戏曲之美;2020年,在第二届长三角G60九城市民营剧团优秀剧目交流演出活动中,首演的剧目就是宣州区皖南花鼓戏大戏《青春·李夏》。通过交流演出,使皖南花鼓戏跨越地域,将新时代宣州戏曲的生机、活力与美好传递给长三角地区观众。
市场对接。一是借助“中国文房 诗意宣城”2021首届长三角(宣城)文旅嘉年华活动平台,积极宣传“诗山鳄湖 醉美宣州”旅游形象,其中宣笔、宣石获得了广泛关注。二是宣城众磊旅行社与上海国力旅行社签订了《沪宣文旅共享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将进一步提高宣州在上海旅游市场的占有率。三是突出打造“318国道”营销品牌,在寒亭设立“此生必驾318”打卡站,宣州成为区域旅游合作的重要一员。
二、下一步计划
(一)突出时代主题,推进文艺繁荣发展
加强与长三角地区文艺发展交流交融,聚焦长三角一体化、乡村振兴、创新发展等现实题材,持续推进戏曲孵化计划,新创小戏小品、舞蹈作品、原创歌曲,精心打磨一批重点剧目。着力打造“宣州之声”群众文化艺术节,主动开展展览、演出等文艺活动,每年对接长三角城市开展文化交流活,拓展文艺发展空间。举办长三角城市精品书画巡回展、书画联展等活动。
(二)围绕惠民乐民,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积极接轨衔接长三角中心区基本公共服务标准,认真贯彻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公共图书馆法》,区文化馆、区图书馆积极开展活动并上传文化云。实施公共文化服务“关爱工程”,推动区图书馆、文化馆建设残障人士、老人、儿童设施活动区域和服务项目,每年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和文化培训服务不少于4次。健全旅游公路互通网络,加快推进S604沈村至朱桥段、S104宣城至港口、G329孙埠至大汪村段、S457宁泾公路宣州段、S206水阳-雁翅段工程建设,不断优化旅游交通环境,真正达到“快旅慢游”的效果。扎实推进旅游厕所、旅游标识、停车场、观景平台等配套设施建设,进一步夯实文化旅游发展基底,打造宜居宜游的宣州,共建美丽长三角。
(三)坚持传承创新,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
充分挖掘非遗资源,组织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申报工作,推荐非遗项目、传承人、传习基地申报,组织非遗传承人参加各类培训、展会等,推动非遗融入吃、住、行、游、购、娱,进一步促进非遗融入现代生活。打造宣州非遗精品展,大力发挥皖南花鼓戏、皖南皮影戏等地域特色文化魅力,扩大宣州文化影响力。 
感谢您对我区文化发展的关心与支持,欢迎您继续监督指导我们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