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区政府>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7338/202109-00055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区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委员提案(第16号)答复意见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9-11 发布日期: 2021-09-11
关于区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委员提案(第16号)答复意见
发布时间:2021-09-11 09:52 来源:宣州区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李维根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探索“养老+”融合产业,建设综合养老功能区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全区养老产业现状
(一)养老机构养老进行改造升级。目前全区共有敬老院31家,其中有21家为公办敬老院。在院老人总数为1725人。自2020年开始对敬老院进行适老化改造转型升级。目前水阳镇中心敬老院已完成适老化转型升级,黄渡乡敬老院、寒亭镇敬老院、狸桥镇中心敬老院、古泉镇敬老院正在筹划实施适老化改造转型升级工程中。
(二)社区养老打造示范亮点。2020年在澄江、鳌峰、济川、飞彩街道开展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样本点的筛选和调研。经选址,2021年投入26万元市福彩公益金,在飞彩办团山社区改造面积约1100平方米的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团山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集养老、医疗、娱乐、智慧化管理等为一体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惠及城区西南部片区5000多名老年人养老服务刚性需求。
(三)居家养老解决民生问题。我区自2017年启动实施9个街道的城区居家养老以来,年平均服务惠及城区“五类”老年人群1300人。2020年面对农村居家养老短板,经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推进17个乡镇农村低收入老人居家养老服务。通过公开招标、购买第三方服务方式为农村约4000名低收入老年人购买居家养老服务,为其提供保洁助医助行和心理咨询服务等。2020年12月,全区低收入居家养老工作实现城乡统筹,26个乡镇街道全覆盖,惠及5000余名全区低收入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需求和期望。
二、全区养老产业发展问题
(一)养老机构养老运行模式相对落后。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社会发展已经进入到了智慧化发展阶段,而机构养老的运行模式还是相对落后,智慧化设施建设不足,老人的日常生活照料、医疗保障等专业人才短缺,管理模式相对落后。
(二)社区养老设施建设资金短缺。根据建设部门测算,“十三五”期间,改造建设我区社区日间照料中心需要投入资金约500万元,实际仅市财政投入部分社区养老服务建设资金。区级财政投入较少,资金空缺较大。
三、下一步需要努力的方向
(一)加速养老服务机构适老化改造进程。一方面对院内设施进行适老化升级改造,提升老年人院内生活幸福感。另一方面培育专业人才,与专业院校进行合作,组织养老护理员培训,提高护理人员的专业度,使院内生活老人生活护理得到有力的保障。
(二)调动社会力量(专业化组织)参与社区养老服务。采取措施积极争取省、市、区对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的专向资金投入力度,发挥好社会养老专业化组织和养老企业的作用,极积引导社会力量、民间资本参与我区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运营服务工作。积极实施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认真组织协调,极积调动街道、社区等基层组织极积参与全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的热情,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会同乡镇街道开展新一轮的社区老年人活动点(日间照料中心)改造建设和运营专项行动,按照计划的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满足城区老年人对社区养老服务的刚性需求。
(三)着力推动“养老+”产业融合。牢牢把握“养老+”新业态发展特点及趋势,深度挖掘老年群体的需求特点,抓住智能化、多元化、系统化的发展要求,积极推进养老服务与文化、旅游、餐饮、体育、教育、养生、健康等行业融合发展,创新和丰富养老服务产业新模式与新业态,不断提升养老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