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统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统计局>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223T/202104-00076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宣州区统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专家解读】《新时期的统计工作需要有新方法新思路》解读《关于加强新时期统计工作的意见》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4-16 发布日期: 2021-04-16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223T/202104-00076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宣州区统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专家解读】《新时期的统计工作需要有新方法新思路》解读《关于加强新时期统计工作的意见》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4-16
发布日期: 2021-04-16
【专家解读】《新时期的统计工作需要有新方法新思路》解读《关于加强新时期统计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2021-04-16 10:00 来源:宣州区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宣州区统计局杨荣勇专家解读《关于加强新时期统计工作的意见》。

《宣州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关于加强新时期统计工作的意见的通知》自2021414日印发。为适应统计现代化改革,全面落实新时期统计工作新定位、新要求,宣州区着力“三更三进一步”,对加强全区统计工作有了新方法、新思路。

统计队伍建设要求更高

《意见》当中,宣州区进一步明确有经常性统计任务的部门要建立和完善首席统计员制度,从在编在岗人员中明确1人担任首席统计员,负责协调部门内部、与区统计部门、上级部门之间的统计业务工作。


对各乡镇办(园区)进一步明确首席统计员须为专职统计员,并实行聘任制,每轮聘期不少于2年,并根据人口总量、经济规模和工作需要配备相应的辅助统计人员,对首席及辅助统计员的人员配备也提出具体要求,同时明确至少1名村(居)委会干部承担辖区内综合统计工作,统计工作纳入对村(居)委目标管理考核。

《意见》要求“四上”企业配备专职或者兼职统计人员,指定企业统计负责人,并将统计负责人和统计员名单报所在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或园区管委会统计机构备案。

统计工作职责要求更细

进一步明确部门、乡级、企业三大块职责,加强统计人员队伍建设,建立完善统计管理制度,建立和管理相关原始记录和统计台账,确保“数出有源、数出有据”,保证数据真实准确。

统计数据质量要求更严

充分利用部门行政登记资料和各项统计调查信息,加强名录库动态维护管理。要求编办、民政、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应按有关规定向统计部门提供统计所需的行政记录,协助做好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和更新维护工作。各乡镇街道(园区)、各有关部门要精准谋划项目,推进项目落实,准确掌握项目建设进度,全面分析辖区内企业发展潜力,积极鼓励“个转企”,培育引导“小升规”,及时做好达规达限企业申报工作,全面反映经济发展的水平和潜力。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数据采集、处理等环节的全过程监控,确保数据质量可追溯。建立切实可行的核查制度,保障源头数据真实可靠。

进一步加强统计法制建设

严格落实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加大统计法治宣传力度、将统计法律法规纳入党校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建立全覆盖的统计执法检查体系,完善“双随机”抽查、违法举报受理等制度,及时发现各类统计违纪违法线索。健全查处统计违法行为机制,加大对统计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强化统计领域信用建设,对统计严重失信企业、严重失信人员进行公示并实施联合惩戒。

进一步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要求各地各单位要善于运用统计数据开展形势分析,及时把握经济发展脉动,扩大统计覆盖范围,综合研判数据背后的影响因素。针对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特点,尤其是针对区委区政府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决策部署,以及项目建设、企业融资、营商环境等重大问题,深入开展专题调研,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为制定经济政策和工作对策提供参考依据。

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保障

从组织领导、业务培训、经费保障和工作激励四个方面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保障,确保统计工作的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