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区政府>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7338/202108-00049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部门负责人解读】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周飞 《宣州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8-06 发布日期: 2021-08-06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7338/202108-00049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部门负责人解读】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周飞 《宣州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8-06
发布日期: 2021-08-06
【部门负责人解读】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周飞 《宣州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
发布时间:2021-08-06 15:42 来源:宣州区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解读人: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 周飞

解读时间:2021年8月6日

近日,宣州区政府制定了《宣州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宣区政办秘〔2021〕31号,以下简称《计划》)。现就《计划》解读如下:

一、《计划》出台背景

近年来,宣州区各级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我区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集聚发展,全面推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培育工作。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全面加快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六大攻坚、三年攀高”行动的实施方案》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行动计划。

二、《计划》总体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按照省市工作要求和部署,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持续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三、发展目标

立足我区实际,通过三年培育,我区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总体目标包括四个方面:

(一)实现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倍增。

(二)形成企业培育梯队规模。

(三)提高企业研发经费投入。

(四)实现产业结构优化。

四、《计划》的主要内容及惠民利民举措

(一)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

(二)鼓励企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

(三)支持企业建立研发机构。

(四)提升平台资源集聚能力。

(五)加大“双招双引”工作力度。

(六)强化企业知识产权能力建设。

(七)引导中介机构规范服务。

五、保障措施

区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加强协同配合,建立区与乡镇联动的高新技术企业三年培育服务体系,强化属地责任,重点推进宣城高新区、宣州经开区、洪林现代农业示范区及三工业集中区的培育工作,加大统筹协调和政策扶持力度,完善服务体系。加强培育企业培训,组织相关部门、专家到企业进行诊断性分析,帮助企业制定个性化培育方案,实施不间断的跟踪指导。强化培育企业的主体地位和科技中介的桥梁纽带作用,整体推进培育计划的实施。

区直相关部门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相关培育政策的宣传力度,着力提升政策实施效果;重点宣传高成长性高新技术企业,提高我区高新技术企业知名度,为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示范。

六、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举措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1、加强政策宣讲。召开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培训会,持续加大高新技术企业政策宣传和辅导力度。

2、加强源头培育。坚持分类指导、梯度培育、差异扶持,强化要素供给,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转化科技成果、引进培育科技人员,通过动态调整充实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加强科技中介机构管理和协调,优化全周期服务,持续发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

3、加强部门联动。科技、财政、税务等部门立足自身职能,加大企业服务力度,从科技和财税不同的业务侧重点,分别组织专人帮助企业查找问题、补缺补差,形成合力共同推进。

4、强化目标考核。将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纳入乡镇办事处、园区科技创新年度目标考核。

5、开展省高新技术培育企业申报。强化指导,做好2021年省高新技术培育企业申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