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区政府> 政策解读>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7338/202105-00069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专家解读】宣州区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李强解读《宣州区2021年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5-26 发布日期: 2021-05-26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7338/202105-00069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专家解读】宣州区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李强解读《宣州区2021年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5-26
发布日期: 2021-05-26
【专家解读】宣州区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李强解读《宣州区2021年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1-05-26 15:00 来源:宣州区交运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解读人:宣州区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李强

解读时间:2021年5月25日

一、出台背景

 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树牢为民宗旨,强化使命担当。

二、起草过程

为加强2021年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工作领导组及领导组办公室,并制定行动方案。

三、目标任务

推进执法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着力解决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实现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升。

四、整治内容

(一)为民意识不强。重点整治执法为民意识不强,对待群众反应的问题不落实,以执法者自居,讲方便管理多、讲方便群众少,扣罚训多、提供服务少,硬性管理多、疏导服务少等问题。

  (二)工作作风不严。重点整治自由散漫、纪律涣散,接受任务讲条件、执行任务打折扣,纪律意识淡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

  (三)执法本领不高。重点整治法治观念淡薄,不懂法、不守法,综合业务能力不强,执法基本功不扎实,办案质量不高等问题。

  (四)责任担当不力。重点整治以罚代管、一罚了之,重处罚、轻教育,重罚款、轻纠错,办事拖沓,被动应付,相互推诿扯皮等问题;对执法暴露的问题,仅仅满足于完成调查追责,缺乏持续跟踪整改,没有真正做到“四不放过”,没有起到惩前毖后效果的问题。

  (五)廉洁执法不实。下达或者变相下达罚没款指标,不严格执行罚缴分离制度,趋利执法的问题;滥用职权、以权谋私、权钱交易、徇私枉法等问题。

五、行动安排

(一)开展大查摆、清顽瘴、除痼疾行动。

1.全面查摆问题。要紧扣五个方面问题,坚持个人查摆与组织查摆相结合,坚持查深、查细、查实,确保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时间表和责任人,确保问题查摆工作见底到边。

2.坚决清理整治。要对照查摆出来的问题清单,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要坚持开门搞清理整治,畅通举报投诉渠道,运用好电话投诉举报功能,加强跟踪督办和意见反馈,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要坚持边查边治、举一反三,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推动个性问题与共性问题、显性问题与深层次问题一起解决。

3.严格责任追究。要对查摆发现、群众反映的执法不规范的问题,分门别类的作出处理,依法依规的追究责任。对尚不构成行政处分的,可采取约谈教育、通报批评、下发整改建议书等方式,责令相关单位和人员限期整改;对发现涉嫌以权谋私、失职渎职、权钱交易、徇私枉法等问题线索,按照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依法处置。

(二)开展学党史、优作风、强服务专题教育行动。

4.统筹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和专题教育。要将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作风建设专项教育、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和“学党史、优作风、强服务”专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把党史、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政治理论知识等作为专题教育的重要内容,采取集中学习、专题研讨等方式,教育引导执法人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5.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项学习。要把习近平总书记《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和宪法、民法典等作为执法人员学习教育培训的重点,利用“学习强国”平台、网络教育、专题讲座、旁听庭审、录制法治学习微视频、撰写法治征文等多种形式,引导执法人员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开展工作、维护稳定、化解矛盾的能力和水平。

6.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结合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以交通运输行业近期发生的严重违法违纪案件为切入点,以反面典型为镜为鉴为训,以身边案教育身边人,实现警示教育全覆盖、无遗漏,做到“以案警示,以案为戒、以案促改”。督促每位干部职工签订《廉政承诺书》。

7.践行执法服务理念。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普法责任制,结合路政宣传月等活动,深入开展“法律六进”,广泛宣传行业法律法规、相关政策、安全知识等,帮助指导市场主体守法经营。

(三)实施大练兵、办实事、促提升专项行动。

8.强化执法实战培训。严格资格准入,及时做好综合行政执法证件的换发工作。开展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知识考试,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执法文书讨论会以及执法文书制作比赛等活动,切实提高执法人员执法办案水平。

9.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执法实际,公布并实施好“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要到服务对象企业和源头企业,广泛宣传行业法律法规、相关政策、安全知识等,帮助指导市场主体守法经营。

(四)开展排隐患、堵漏洞、降风险专项行动。

10.坚持防治结合。聚焦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重点领域突出问题、执法过程中容易引发的不稳定因素,聚焦一线执法人员在基层执法实践中面临的困惑和问题,全面梳理摸排执法环节中的隐患点、矛盾点、纠纷点,建立清单台账,逐项提出防控措施;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1.提升执法公信力。要规范现场执法活动,规范表明交通执法人员身份,杜绝随意执法,严防侵害公民人格尊严和合法权益;规范使用执法记录设备对现场执法活动进行全程视音频记录。要依法及时立案,下大力气解决有案不立、违规立案等立案环节存在的问题。要加强证据收集保管工作,制定、细化物证保管规则,落实专人、分类保管物证要求,提升证据管理信息化水平。执法办案部门要对本部门执法突出问题进行梳理、整改,定期向上级执法部门报告。

12.大力整治执法突出问题。深入调研梳理执法不作为、乱作为以及过度执法、机械执法等执法突出问题,要制定年度专项检查整治计划,将日常检查与集中检查相结合、网上抽查与实地检查相结合,持续开展专项整治,有计划、有目标地整治解决各类执法突出问题。

13.化解执法风险。要组织召开座谈会,综合研判执法隐患原因,深入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突出矛盾,涉及行业管理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及政策制度的,要认真研究提出具体意见和事实理由,属于本级权限范围的,要立行立改;超出权限范围的,要逐级上报反馈,切实化解执法风险,从制度机制上巩固风险防范成果。

(五)实施定边界、建机制、强基础专项行动。

14.建立公布综合执法事项清单。要主动认领完善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参照制定本级行政检查清单,形成完整的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清单。通过清单制度的建立,明确综合执法的主责主业,厘清综合执法边界。

15.加快完善综合执法运行机制。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因地制宜地建立完善综合执法机构与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公益服务中心间的信息共享、案件移送等综合执法协作机制,抓紧建立跨区域跨部门的联合联动执法机制,推动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有序有效开展。

16.建立健全规范执法制度体系。要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待《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程序规定》《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职业道德规范》《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禁令》《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风纪规范》《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应知应会手册》等制度印发后,及时抓好学习教育培训,确保每一位执法人员都能入脑入心、见行见效。同时结合各自执法实际,不断建立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优化工作流程、执法流程,构筑全方位制度防线。

17.强化综合执法基层基础建设。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提高研判决策、指挥调度、现场处置、应急保障、组织协调能力,发挥好“领头羊”的作用。要加强一线综合执法队伍建设,提升一线执法人员综合业务素质,推行说理式执法,实行执法与普法、执法与教育相结合,把违法事实、处罚依据解释清楚、亮在明处。要对一些重点岗位的工作人员定期实行轮岗交流制度,预防长期在同一执法岗位带来廉政风险。要加大经费投入,加强执法记录仪、执法车辆等装备配备,保障基层一线需要。要开展“执法体验周”、“基层站所开放日”活动,邀请群众和媒体参与、观摩、体验,“擦亮”执法服务窗口,设立便民服务站,发放便民服务卡,设立公示栏,展示执法队伍良好精神风貌。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结合实际,做好专项整治工作的研究部署、组织协调、督促检查,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把专项整治行动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与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紧密结合起来,牢固树立执法为民宗旨,切实增强服务国家、服务大局、服务人民的能力,切实增强开展专项教育整治行动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二)扎实工作,推进落实。认真落实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注重推动专项整治行动与日常执法工作互融互促,找准结合点和着力点,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对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指导,专项整治行动结束后要总结经验做法,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三)把握方向,舆论宣传。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开展宣传,深入宣传专项整治行动的重大工作部署,展示交通运输执法队伍正风肃纪的坚定决心,及时反映进展成效,充分展现交通运输执法工作的新作为、新形象,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为专项整治行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七、解读咨询信息

解读机关:宣州区交通运输局

解读人:李强 总工程师

咨询电话:0563-2516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