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古泉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古泉镇人民政府> 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4170300325003XP/202106-00037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古泉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关于切实做好高温季节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6-17 发布日期: 2021-06-17
索引号: 1134170300325003XP/202106-00037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古泉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关于切实做好高温季节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6-17
发布日期: 2021-06-17
关于切实做好高温季节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17 12:24 来源:古泉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切实做好高温季节安全生产工作的

    

 

各部门(站、所)、各村(社区)、各镇直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全镇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紧紧围绕我镇“1+7+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切实做好高温季节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提出如下工作要求,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高度重视,加强高温季节安全生产工作组织领导

高温季节即将来临,同时也是生产安全事故的易发期,各部门(站、所)、各村(社区)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措施,认真组织开展高温季节安全生产工作。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个必须”的要求,全面落实属地和行业领域监管责任,并督促企业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二、突出重点,严格落实高温期间事故易发行业和领域安全监管措施

各部门(站、所)、各村(社区)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结合区“1+9+N”和镇“1+7+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要求和近期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切实加强对事故易发领域的安全监管。

(一)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要认真落实通风、降温、防水、防潮、防火、防爆、防雷等措施,加强管、罐、阀等重点部位的巡查和维护,确保报警、连锁等安全装置和通风、降温设施完好。

(二)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监管。要强化重点时段巡逻管控力度,保持严管态势;加强对运输车辆安全状况和进出站携带物品安全检查;严厉打击超载、超限和酒后驾驶、无证驾驶等违法行为。

(三)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监管。要加强对脚手架、起重机械、深基坑等重点部位安全监管,严格执行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切实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与现场管理,落实好防坠落、防坍塌、防触电等安全措施。相关部门要加强对水毁工程修复过程中的安全管理,做到安全施工。

(四)加强消防安全监管。要持续加大消防安全治理力度,紧盯人员密集场所和高风险场所,加大执法和联合惩戒力度,严格整治违章用火、堵塞应急通道等问题,保障消防安全。

(五)加强工贸领域安全监管。要加强高温金属吊运作业、有限空间作业、动火作业等环节的现场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各项防范措施,防止灼烫、中毒、窒息、火灾等事故发生。

(六)加强用电安全监管。持续高温,用电安全问题日益突出。要切实加强用电安全监管,尤其要针对用电高峰和可能出现用电紧缺等情况,做好露天作业现场临时用电、电器设备、手持电动工具、漏电保护器等安全使用和用电线路检测检验工作,尤其要防止电线老化“带病”运行;加强对狭小、潮湿、易导电场所电气作业现场安全监护,强化对电工作业人员暑期安全用电教育,严格执行持证上岗制度,减少用电安全隐患。同时,灾区恢复供电过程中要严格按照供电相关要求进行作业,确保安全。

(七)做好防暑降温工作。要督促各企业适当调整高温时段作业时间,避免生产工人因疲倦乏力导致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按规定发放高温津贴;配备好防暑降温物品和药品,做好应急保障;有食堂的企业要注意饮食清洁卫生,保证食品安全;建筑施工工地在气温达到35℃以上时避开高温时段作业,达到37℃时要停止作业,有条件的工地要搭设凉棚,并保证不间断供应干净卫生的饮用水,防止作业人员脱水中暑。

(八)加强暑期学生安全管理。暑期将临,一些学生在家长监护不到位的情况下到河流、水库等危险水域游泳、玩耍的可能性较大,极易发生溺水事故。镇教育部门要吸取教训,积极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方式,家校联动,切实抓好防溺水安全教育管理工作,杜绝各种溺水事故发生。

三、严格值守,加强应急管理工作

各部门(站、所)、各村(社区)要切实强化高温季节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建立健全联动机制,强化应急保障,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设备和物资。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加强演练。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保证通信联络畅通,一旦发生突发事件,按规定及时上报,并有效开展应急处置,确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保障高温期间生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