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区政府> 公共资源配置信息> 住房保障> 农村危房改造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3899/202109-00006 组配分类: 农村危房改造
发布机构: 宣州区住建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2021年农村危房改造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9-03 发布日期: 2021-09-03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3899/202109-00006
组配分类: 农村危房改造
发布机构: 宣州区住建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2021年农村危房改造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9-03
发布日期: 2021-09-03
2021年农村危房改造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21-09-03 15:04 来源:宣州区住建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基本情况

2021年省住建厅下达我区农村危房改造计划任务为162户。截止8月31日,已开工169户,开工率104%;已完工162户,竣工率100%。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1、精准确定对象。在2020年底原有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结合实际进一步拓展农村安全住房保障范围,并为此做到了排查摸底全覆盖,鉴定全覆盖。1-5月份,先后三次开展了全2021年农村危房改造调查摸底工作,摸底范围在原来的农村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边缘户基础上,扩大到其他脱贫户及低收入群体,通过摸排,各类型对象有危房改造需求的162户,并完成向省住建厅的申报工作。

2、制定实施方案。为确保完成今年危房改造的各项工作任务,5月20日,我局会同区财政局、区民政局、区扶贫开发局联合印发了《宣州区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区农村低收入群体,包括农村易返贫致贫户、农村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家庭等、农村低保边缘家庭和未享受过农村住房保障政策支持且依靠自身力量无法解决住房安全问题的其他脱贫户给予支持。

3、开展业务培训。为高质量完成全区农村危房改造,提升危改业务水平和建筑工匠技术水平,4月16日,我局组织开展了建筑工匠培训会;6月11日,我局组织各乡镇街道业务骨干参加了皖南片乡村振兴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保障政策解读和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及农村建筑工匠技术培训会。

4、持续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动态监测。为做到应改尽改,不漏一户,6月以来,我局对全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集中大排查实施动态监测,发现的10户低收入群体住房存在安全隐患且符合农村危房改造条件的,已全部纳入2021年农村危房改造计划。

  三、存在问题

农村危房改造补助标准较低,特别是近年来建筑材料价格和人工费用上涨,贫困群众中的重建户危房改造有一定的经济压力,积极性不高,存在畏难情绪。对此,区住建局已会同乡镇有针对性地做好协调沟通工作,按要求做到应改尽改,确保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有保障。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1、继续做好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有保障动态监测工作。对全区农村易返贫致贫户、农村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家庭等、农村低保边缘家庭和脱贫户等6类对象定期组织开展住房安全排查工作,发现一户,改造一户,确保全区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

2、做好2021年农村危房改造竣工验收工作。我局将组织相关部门在8月底前完成2021年度农村危房改造区级验收工作,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沉入各乡镇办事处开展区级验收工作,验收合格后,张贴农村危房改造民生工程标识牌,

并将验收合格达到补助资金拨付条件的农户名单提供区财政部门,由区财政部门将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足额拨付到农户“一卡通”账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