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交运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交运局> 财政资金> 部门项目
索引号: 113417030032500210/202108-00005 组配分类: 部门项目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交运局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2020年度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自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8-17 发布日期: 2021-08-17
索引号: 113417030032500210/202108-00005
组配分类: 部门项目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交运局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2020年度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自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8-17
发布日期: 2021-08-17
2020年度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8-17 14:47 来源:宣州区交运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总体情况

宣州区2020年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274个,总里程165.188公里。项目主管部门为宣州区交通运输局、项目实施单位:各乡镇办事处。2020年6月底,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已全部完工,完工率100%。

(二)资金安排、使用和结存情况

宣州区2020年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建设目标为165.188公里,计划总投资11681.2万元,省补助资金共计3303.76万元,占资金总额的28.28%,区级配套资金2812.894万元,占资金总额的24.08%,乡镇村自筹资金5564.546万元,占资金总额的47.64%。截止目前,省补资金尚未到达。区级配套资金到达2812.894万元,已使用2395.47万元。乡镇村自筹资金到达5564.546万元,已使用5564.546万元。

二、绩效评价结论

宣州区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评分100分。

三、指标分析

(一)投入部分。项目决策方面严格按照规范申报,项目审批合法合规、绩效目标符合总体规划、目标性明确,严格按照省政府三年总体规划进行合理分解,符合专项资金管理规范,与资金量匹配。资金落实方面,资金安排规范,有标准、有程序,各级资金足额安排到位,拨付及时。

(二)过程部分。项目管理方面,制定了《宣州区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实施方案》(宣区政秘201917号)、《宣州区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宣区财建〔2019〕269号)、《宣州区农村公路日常养护管理考核办法》(宣区四好路办〔2019〕1号)等制度;各乡镇组建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建设领导组及质量安安全监管领导小组;项目建设严格执行了“四制”管理,安全管理责任制落实到位;不定期进行项目质量巡查;竣(交)工验收符合相关规定;资料报送及时准确,项目公示合法合规。财务管理方面制定了相关资金和财务管理制定,资金使用合规、会计核算合法合规。

(三)项目产出方面。按年度项目实施计划批复,项目建设里程达到批复里程,完成各项批复内容;项目严格按照年度计划安排,开工率100%,完工率100%;道路质量达标,观感良好,且工程实体质量良好;技术规范与批复吻合。

(四)项目效益方面。在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及社会公众满意度方面成绩喜人。改善了农村交通出行条件,完善路网结构、减少拥堵、缩短通行时间来降低了运输成本,提高了农村招商引资能力;改善了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注重了建设过程中生态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施工现场满足环境卫生等条件;建立了农村道路养护管理相关制度,管养制度健全,制度落实到位;社会满意度高。

四、主要经验及做法

(一)加强领导,强化意识。成立由分管区长为组长、

区交通局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建设领导组,以及综合协调、技术指导、质量监督、资金保障等工作小组,做到分管领导明确、组织机构健全、部门协调紧密、实施方案科学、目标任务量化、责任追究到人,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确保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建设有序推进。

(二)强化推进,积极探索。宣州区积极认清当前形式,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加快工程进度。区领导高度重视,多次调度。我区积极探索推进民生工程建设的有力措施,及时扭转工程进度的被动局面,各乡镇办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克难而上,主要负责人亲自调度,切实深入一线工作。4月份我区道路陆续开工,全区上下齐心协力,共同保障保障民生工程建设的有序开展。

(三)规范程序,争创最优。严格遵循基本建设程序,实行“四制”,即工程招投标制、项目法人制、工程监理制和工程合同管理制。与此同时,我区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严格执行“一档一路”制度,安排专员负责工程建设资料归档,所有材料真实有据,是我区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的工作亮点。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省级补助资金到达时间迟、地方垫付压力大。

六、意见、建议

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项目多,体量大,材料价格上涨较快,省级补助资金有限、到位不及时,加大了地方政府的垫资压力。建议省级能提高补助资金标准、资金落实到位,及早拨付省级资金,减轻地方垫付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