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招商合作服务中心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招商合作服务中心>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23417037711387M/202107-00036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州区招商合作服务中心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负责人解读】区招商合作服务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华炬解读《关于进一步完善宣州区产业集群群长制实施意见》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7-19 发布日期: 2021-07-19
索引号: 123417037711387M/202107-00036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州区招商合作服务中心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负责人解读】区招商合作服务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华炬解读《关于进一步完善宣州区产业集群群长制实施意见》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7-19
发布日期: 2021-07-19
【负责人解读】区招商合作服务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华炬解读《关于进一步完善宣州区产业集群群长制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21-07-19 09:37 来源:宣州区招商合作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区委、区政府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宣州区产业集群群长制实施意见》,区招商合作服务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华炬同志对该《实施意见》进行解读。


    1.问:请您介绍下该政策的背景及依据是什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宣州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切实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推动宣州区产业高质量集聚发展,在《宣州区产业集群群长制实施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修订和完善。

    2.问:该政策的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是什么?

    围绕“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工业强区”战略不动摇,立足自身产业基础和优势,做强做优精细化工、智能装备制造、碳酸钙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做精做深绿色食品、家居卫浴两个特色产业,持续构建3+2”现代产业体系,为宣州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3.问:请问该政策是如何研判和起草的?

为做好《政策》制定,宣州区招商合作服务中心与区直相关单位研讨我区招商引资现状、问题和改进思路,形成《政策(征求意见稿)》。经汇总梳理区直有关单位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形成《政策(送审稿)》。1月18日,经区政府第五十五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2月10日,经区委常委会议研究通过。

    4.问:请问该政策的目标是什么

    围绕“强招商、促投资、稳增长”目标,聚力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加快提升产业竞争力,力争在“十四五”末,形成500亿级精细化工、200亿级智能装备制造、200亿级碳酸钙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集群和绿色食品、家居卫浴两个特色产业集群。形成一批龙头企业带动、“专精特新”及隐形冠军企业协同发展的特色产业集群。围绕“3+2”产业体系,力争每年每个产业引进、培育产值10亿元以上企业1-2家和一批在细分领域内上下游配套的隐形冠军企业,形成“龙头企业+隐形冠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相互促进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5.问:请问该政策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1)精细化工依托宣城高新区化工产业基础,加快省级化工园区建设,积极向高附加值的精细化工拓展,按照工艺清洁化、节能化,产品多样化、专用化、高性能化的要求,依托现有企业,大力发展涂料、油墨、颜料及类似产品制造为主的化学新材料和前沿新材料制品制造业。按照“中药现代化、创新药物研发、培育新型生物技术、加强生物医药基地建设”的发展战略,借力宣城生物科技产业基地(慧科孵化器)项目建设,培育打造以现代中药和特色原料药、生物药、医疗器械为重点方向的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地。


(2)智能装备制造围绕汽车关键零部件、通用、专用设备等领域,以宣城高新区为重点发展区域,打造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以立讯精密产业园项目建设为契机,加快发展汽车连接器等关键零部件,并向系统模块延伸,引进并重点发展电机、电控等核心零部件。依托海通模具、千缘模具等企业,重点发展汽车模具制造、悬挂件等核心基础零部件制造,积极引导本地企业与上汽、通用、本田等顶级汽车零部件企业建立配套合作关系,同步提升研发能力。

(3)碳酸钙新材料依托宣州经开区资源和产业基础,按照推动现有原料开采及半成品生产企业提档升级、下游应用拓展的总体思路,推动碳酸钙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保障碳酸钙原料用石供应,引导现有企业向碳酸钙精深加工产业链中下游延伸,重点发展各种功能改性钙、专用钙,提升产业价值链水平。

(4)绿色食品以绿色有机食品生产加工为支撑,深化延链补链强链,大力发展中央厨房、休闲零食、健康饮品、功能保健食品等产业,打造以洪林现代农业示范区为核心,水阳镇、水东镇、孙埠镇、杨柳镇等地协同发展的产业集群。奋力打造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

(5)家居卫浴立足孙埠工业集中区木制品加工和橱柜产业基础,着力打造安徽省有一定影响力的泛家居产业基地,重点发展智能家居,积极拓展智能家电。智能卫浴聚焦寒亭工业集中区,重点发展智能卫浴器具生产制造,配套发展玻璃、感应水龙头、阀门、软管等配件制造。


    6.问:请问有什么创新举措?

    进一步明确我区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由“3+5”产业体系调整为“3+2”产业体系。围绕各产业集群,制定相关产业规划图和招商图谱,实现精准招商,力促做优做大做强产业集群。

    7.问:请问接下来的保障措施及下一步工作是怎么安排的?

    一是建立工作机制。二是强化部门职责。三是实施建群补链行动。四是提升要素保障。五是完善平台建设。六是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