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审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审计局> 监督保障> 工作推进
索引号: 1134170200324932X1/202108-00013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宣州区审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其它
名称: 2021年区审计局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8-02 发布日期: 2021-08-02
索引号: 1134170200324932X1/202108-00013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宣州区审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其它
名称: 2021年区审计局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8-02
发布日期: 2021-08-02
2021年区审计局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
发布时间:2021-08-02 16:04 来源:宣州区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1,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将在省、市、区政务公开办的指导下,结合我局工作实际,采取切实措施,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重点要抓好如下工作。

1.加强学习培训,进一步增强政务公开工作能力。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提高对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增强大家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全体人员政务公开知识的培训,加大信息采集、整理的力度,提高每一位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技能,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与网上办事的有效结合,以政务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提高机关效能。

2.进一步明确责任,保障信息的及时发布。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局政务公开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负责编写指南、目录、实施方案、年度报告等相关文件,负责政务信息的梳理,并及时网上发布,负责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功能,负责与区政务公开办的日常联系、报告工作情况。

3.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检查监督,将该项工作列入全局年度考核工作重要内容,通过加强检查监督,不断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效率。

4.突出重点,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推进规范化建设。围绕中心工作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继续重点推进与依法行政密切相关以及社会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政府信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机制,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实效性。切实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开展。



工作任务

具  体  要  求

责任单位

时限要求

一、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

(一)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

 

1

全面公开、精准解读审计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重点领域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等相关政策措施。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

办公室、相关股室

全年

2

进一步落实新闻发布工作机制,对上级审计机关制定的涉及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府文件,原则上要通过新闻发布会、政策例行吹风会、领导在线访谈等形式进行解读,对人民群众、市场主体和媒体关注度高的内容要跟进解读。在重要政策出台、重点工作推进、重大事件发生时,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信息发布、权威定调、自觉把关等职责,通过接受媒体采访、参加新闻发布会等方式带头解读政策,主动引导预期。进一步提高政策解读质量,深入解读政策制定背景、起草过程、工作目标、主要内容、创新举措和下一步工作考虑等。

办公室、相关股室

 

全年

一、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

(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3

上级审计机关出台的重要改革措施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容易引起社会关注的政策文件,牵头起草部门要认真做好舆情风险评估研判,制定应对处置预案。进一步强化舆情回应意识,坚持将政务舆情回应作为网络舆情处置工作的重要环节,落实政务舆情回应的主体责任。要加强审计相关舆情监测、研判、回应,及时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加强重大突发事件舆情风险源头研判,增强回应的针对性,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要主动与审计署宣传中心,省宣传、网信等相关部门联系沟通,完善重大政务舆情信息共享、协同联动、快速反应机制。

办公室、相关股室

 

全年

(三)增强解读回应效果

4

    探索运用图片图表、音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展现形式,多用客观数据、生动案例,进行多方位解读,真正让群众看得到、能理解。对专业性较强的政策,要注重发挥专家学者作用,提升解读的准确性、权威性、贴近性。对群众关切和社会热点,要主动快速引导、释放权威信号、正面回应疑虑,推动解决实际问题,赢得群众理解和支持。

办公室、相关股室

 

全年

二、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

(一)推进重要决策公开

5

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进一步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出台审计相关重要政策文件,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要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采用问卷调查、民意调查等多种方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广泛听取意见。

办公室、相关股室

 

全年

6

按照规定公开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公布上级审计机关出台的相关规范性文件;发布或者转载与审计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

办公室、相关股室

 

全年

(二)推进重要部署执行公开

7

围绕2021年审计工作要点,及时公开相关规划、年度计划以及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进一步加强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公开,积极公开问责情况,切实增强抓落实的执行力。

办公室、相关股室

 

全年

三、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加强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

8

围绕审计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及时公开发布开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等方面的相关工作信息。

办公室、相关股室

 

全年

(二)做好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

9

根据《安徽省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第十七条规定,经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后,依法向社会公开重大建设项目审计结果等相关信息。

政府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中心

全年

(三)加大审计结果及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等信息公开

10

采用统一公告方式,公开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情况、重点专项审计情况、外资运用审计情况等信息,及时公开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办公室、相关股室

 

全年

三、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四)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信息公开

11

公开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情况。

办公室

全年

(五)人事机构信息公开

12

公开领导简介以及内设门、下设单位的职责、设置、联系方式、负责人等情况。公开人事任免、干部选拔情况,公务员招考计划、录用信息情况。

办公室

全年

(六)行政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公开

13

健全和完善行政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按照统一要求完善行政职权目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并按规定在县政府网站公开,对审计权力清单实行动态管理。

办公室

全年

三、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七)政府采购信息公开

14

发布在购买社会中介机构服务、办公场所维修改造等方面的政府采购招标公告、招标方案、中标公告、实施情况等信息。

办公室、相关股室

全年

(八)建议提案办理信息公开

15

规范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及时公开办理结果。

办公室、相关股室

全年

(九)审计工作动态信息公开

16

公布重要审计工作会议、重要工作通知、重大活动、重要审计事务、审计项目进展、应急管理等工作动态。

办公室、相关股室

全年

四、加强公开平台建设

(一)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建设

17

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

办公室、相关股室

 

全年

四、加强公开平台建设

(二)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

18

注重微信、微博等政务新媒体平台建设和功能发挥,推进政务新媒体与政府网站的协同联动、融合发展,提升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政民互动、办事服务的整体水平。

办公室、相关股室

全年

(三)推进政府公报报送工作

19

按要求向政府法制部门报送规范性文件。

办公室、相关股室

全年

五、完善公开制度规范

 

(一)强化组织领导

20

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要切实履行职责,定期听取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根据政务公开新任务新要求新职责,加强政务公开机构建设、工作人员配备和经费保障。

办公室、相关股室

全年

(二)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

21

加强对相关工作人员的培训,使其准确理解掌握相关规定,切实增强公开意识和能力。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既要在公开数量上有所提升,更要在公开质量上有所优化。做好新条例实施后的依申请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和答复形式规范性,保障公众依法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及时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相关配套措施。加强对新条例的宣传解读,引导公众有序参与,为贯彻落实条例营造良好氛围。

办公室、相关股室

全年

(三)加强相关基础工作

22

在符合保密要求的前提下,依法公开本机关的“三定”规定等信息,及时制定更新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完善政务公开平台。

办公室、相关股室

全年

23

开展政务公开集中整改提升活动,对照2021年度政务公开考评反馈问题进行整改提升。

办公室、相关股室

全年

五、完善公开制度规范

(三)加强相关基础工作

24

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质量,充分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全面展现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落实、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宣传解读和回应社会关切等重点内容,积极采用数据、图片等提高年度报告可读性

办公室、相关股室

      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