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区政府>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7338/202104-00050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州区统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媒体采访】区统计局局长许亚军解读《2021年度宣州区统计服务千企行动工作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4-09 发布日期: 2021-04-09
【媒体采访】区统计局局长许亚军解读《2021年度宣州区统计服务千企行动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1-04-09 11:27 来源:宣州区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者:许局长,您好!日前,区统计局印发了《2021年度宣州区统计服务千企行动工作方案》,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工作方案的制定背景。

许亚军:本次服务千企是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区委区政府“六大攻坚、三年攀高”行动思路和举措,应统尽统形势下的短板、乡镇机构改革后,统计人员配备情况几方面展开。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和国家、省、市统计局决策部署。根据《安徽省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度统计服务千企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皖统办〔20217号)和《2021年度宣城市统计服务千企行动实施方案》要点,制定本方案。

记  者:听说本次服务千企是面向33家重点企业,请问主要做哪些事情呢?

许亚军: 1.统计实务进企业。(1)努力减轻企业负担,积极参与企业ERP系统智能化采集统计数据试点;(2)加强对乡镇园区及单位企业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现场指导帮助基层企业人员熟悉统计报表上报流程、准确填报统计指标;(3)指导企业规范收集整理专业统计资料;(4)提供增值服务,通过一套表企业增值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统计咨询服务。

2.统计法规进企业。1)提供统计法律法规服务,重点宣传企业的统计义务、统计法律责任和统计法律权利等法律知识;(2)提供统计信用相关服务,包括《企业统计信用信息管理实施办法》《统计从业人员统计信用档案管理实施办法》《关于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等的宣传。

3.统计调研进企业。1)深入了解企业统计岗位设置、人员配备以及资料收集交换等工作机制,帮助梳理统计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提出合理化改进方案;(2)树立长期服务的意识,建立与企业管理人员的长效沟通机制,动态为企业提供统计信息服务;(3)针对企业反映的统计方面意见和问题及时帮助解决,对于企业提出生产经营方面的困难代为反映。(4)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力所能及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的困难。

  者:请简单介绍一下本次活动的重要意义?

许亚军:服务千企行动意义重大,围绕“六大攻坚、三年攀高”行动,为“十四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掌握第一手资料,准确了解统计数据质量、基层基础和企业生产经营形势,坚持为企业办实事的工作导向,在总结去年经验的基础上,2021年统计服务千企行动将以夯实企业统计基础为着力点,增强企业统计能力,提高数据质量,提升服务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