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统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统计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223T/202107-00014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宣州区统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印发《区统计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大比武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7-09 发布日期: 2021-07-09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223T/202107-00014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宣州区统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印发《区统计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大比武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7-09
发布日期: 2021-07-09
关于印发《区统计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大比武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7-09 08:36 来源:宣州区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宣城高新区、经开区管委会:

根据省、市统计局关于在统计系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大比武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为做好全区准规模企业(项目)库建设及达规申报工作,特制定《区统计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大比武活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宣州区统计局      

 2021年78     

 

 

 

 

区统计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大比武活动

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委、区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根据《宣城市统计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大比武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宣州区统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把学习党史同破解统计工作难题、夯实基层基础、总结先进经验、推动工作提升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开展企业入库现场指导活动,着力解决企业(项目)达规入库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优化统计服务水平,为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宣州提供坚实的统计保障。

二、主要目标

全流程开展企业(项目)达规入库服务中,指导乡镇办、园区做好准规模企业摸排工作,深入实地核实企业信息、规模标准和经营现状,指导企业统计人员利用财务报表准确顺畅填报联网直报平台相关报表,确保源头数据真实性。同时,夯实入库企业统计基础工作,加强档案盒建设和统计法治宣传,营造依法统计浓厚氛围。

三、总体原则

一要依法合规。按照统计法律法规的要求,开展企业(项目)达规入库相关工作,夯实统计基础,提高数据质量。二要上下联动。和乡镇办、园区统计机构建立联动机制,统一组织,统一行动,形成工作合力。三要部门联动。主动与经信、发改、商务等主管部门沟通对接,发挥部门行业统计监管作用,送企业(项目)入库标准上门,协助部门加强对准规模企业的摸排梳理工作。四要分步实施。建立动态准规模企业(项目)库,按照属地原则分级开展达规入库服务,稳步推进,稳妥实施。五要务求实效。在开展活动过程中,各专业科室必须尽职尽责、求真务实,不得影响、干预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四、主要内容

1.梳理入库审核方案

(1)名录库管理同志负责整理名录库及税务提供的纳税情况建立目录;

2)各专业根据企业纳税情况,初步排查出可能达标企业,建立准规模企业(项目)库。

2.送统计业务进部门

1)统计局向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提供企业(项目)达规入库细则,并开展相关统计业务指导答疑;

2)配合行业主管部门定期对准规模企业和拟入库项目开展梳理,建立行业动态准规模企业(项目)库;

3)及时反馈企业(项目)未入库的原因,并提供业务指导。

3.加强对乡镇办指导

1)加强对乡镇、街道工作指导,统一布置企业(项目)达规入库工作,指导乡镇办摸排梳理准规模企业和拟入库项目开展梳理,建立动态准规模企业(项目)库,将本项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

2)加强业务指导,开展企业入库专项业务培训会,系统对入库全流程业务进行培训。

4.进企业现场指导

1)深入企业(项目)实地逐一核实企业信息、规模标准和经营现状;

2)深入了解企业统计岗位设置、人员配备以及资料收集交换等工作机制;

3)指导企业统计人员利用财务报表准确顺畅填报联网直报平台相关报表,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靠;

4)帮助企业梳理统计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提出合理化改进方案;

5)夯实入库企业统计基础工作,加强统计法治宣传,提高源头数据质量;

6)树立长期服务的意识,建立与企业管理人员的长效沟通机制,动态为企业提供统计信息服务。

五、时间安排

1.制定方案(6月下旬)。区统计局制定本级实施方案,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建立联络员制度,进行集中动员部署。

2.开展服务(6-11月)。各专业建立起对口专业的动态准规模企业(项目)库,并及时将活动开展情况报送给区统计局领导小组办公室。

3.总结报告(11月底)。对全区开展的大比武活动情况进行梳理,总结及时上报市局。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

区统计局成立大比武活动领导小组,由区统计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局领导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局机关各科室(中心)主要负责人组成。负责统一组织实施大比武活动。局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和推进。各科室要高度重视,将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大比武活动作为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来抓,将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举措。各乡镇办、园区统计机构的分管领导要亲自抓、负总责,安排好力量认真抓,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人,责任落实到位,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大比武活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2.转变作风

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禁借活动开展向企业提不合理要求,增加企业负担。以严和实的作风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大比武活动,紧密结合统计工作实际,查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民服务的成效,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实际行动提升统计工作水平,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抄送:宣城市统计局,宣城现代服务业产业园管委会、区政府办、区发改委、区经信局、区商务局、区住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