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区政府> 审计公开> 重大政策跟踪审计
索引号: 1134170200324932X1/202106-00014 组配分类: 重大政策跟踪审计
发布机构: 宣州区审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其他
名称: 宣州区2021年二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6-10 发布日期: 2021-06-10
宣州区2021年二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报告
发布时间:2021-06-10 09:35 来源:宣州区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我局派出审计组,对宣州区截至2021年6月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本次重点审计了新增专项债券管理使用方面、政府性债务风险管控方面情况;抽查了1个政府部门、3个项目,涉及财政资金20500万元。

一、    政策落实情况

新增专项债券管理使用方面。宣州区财政局加大债券项目申报力度,积极争取债券资金,2020年新增专项债额度30000万元,重点用于支持交通基础设施及地方民生服务、公共卫生建设等方面。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省新增专项债支出进度为78.26%,宣州区新增专项债支出进度为84%,高于全省支出进度5.74%。在省财政厅提前下达部分2021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通知中,因2020年债券支出进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获奖励额度2100万元。

政府性债务风险管控方面。为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宣州区政府制定并印发了《宣州区政府性债务应急处置预案》,通过加强政府债务风险警示,提升债务风险防控能力。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的通知》规定,加强对债务的监管,控制全区债务规模,并及时公开相应的政府举债融资行为。

二、跟踪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专项债券项目支出未达序时进度

水阳镇乡村生态振兴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计划总投资25760万元,预计使用专项债券资金17000万元,计划项目建设期约为3年,预计2022年7月完成竣工验收等相关工作。目前该项目专项债券已发行两次,合计12500万元,分别于2020年1月发行3400万元,2020年4月发行9100万元。财政规定专项债券应于发行1年内支付完毕,截至2021年5月底,账面已支出金额11926.78万元,尚未支出573.22万元,支出进度95%,实际支出进度低于序时进度。

寒亭镇绿色协调性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宣州卫浴)基础设施及配套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计划总投资10495.87万元,预计使用专项债券资金7000万元,计划项目建设期2年。目前已发行专项债券金额4000万元,发行时间为2020年6月,实际已支出金额3228.94万元(其中:支付至张村征迁房屋安置款500万,实际支出474.15万元),尚未支出771.06万元,支出进度80.7%,低于序时进度91.67%。

主要原因:水阳镇乡村生态振兴项目因2020年汛期导致项目进度缓慢;寒亭镇绿色协调性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宣州卫浴)基础设施及配套工程项目暂未获得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松树砍伐许可证,同时综合服务中心设计图纸严重滞后,影响施工进度。

以上不符合《财政部关于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有关工作的通知》(财预[2020]94号)关于“六、加快新增专项债券资金使用进度。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要确保项目质量,提高债券资金使用绩效。”的要求。

(二)债券支出进度通报不及时

根据宣州区财政局提供资料,部分月份对债券支出进度通报不及时,如:《关于2021年1月宣州区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使用情况通报》的印发时间为3月16日;《关于2021年2月宣州区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使用情况通报》的印发时间为2021年4月2日。

主要原因是宣州区财政局未及时主动对接省财政厅获取专项债券支出进度通报。

以上不符合《关于建立加快债券资金指出进度的“三个机制”的通知》关于“二是完善对债券支出进度进行通报机制。区财政局按月对各项目单位专项债券支出进度进行通报。”的规定。

三、审计建议和意见:

(一)宣州区财政局应督促水阳镇政府与寒亭镇政府加快债券资金支出进度,充分发挥债券资金效益。

(二)宣州区财政局应强化债券支出进度通报等“三个机制”的有效运行,按月做好通报工作。

宣州区财政局应组织有关部门单位,切实抓好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并在收到审计报告之日起90日内将整改结果书面报告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区审计局。

四、以前阶段跟踪审计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

2021年度第一季度跟踪审计发现的具体整改情况如下:

(一)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任务未完成。17个乡镇驻地污水处理设施及主管网建设均已完成。

(二)部分就业补贴资金拨付缓慢。2020年第三季度、第四季度就业补贴在规定的时间内及时拨付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