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古泉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古泉镇人民政府>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300325003XP/202105-00030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古泉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文字解读】古泉镇农业面源污染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5-25 发布日期: 2021-05-25
索引号: 1134170300325003XP/202105-00030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古泉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文字解读】古泉镇农业面源污染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5-25
发布日期: 2021-05-25
【文字解读】古泉镇农业面源污染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1-05-25 09:40 来源:古泉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出台背景:

为共同推进长江经济带农业面源污染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二、主要依据:

根据《安徽省农业农村厅转发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关于长江经济带农业面源污染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皖农环函〔2021〕289 号)、《关于印发宣城市农业面源污染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宣农能源〔2021〕10号)、《关于印发2021年全区农业面源污染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宣农办〔2021〕77号)要求,切实巩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成果,加快践行绿色生产方式,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三、文件修订出台的宗旨

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指示精神,

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

先、绿色发展,按照省、市、区的统一部署,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和水产养殖抗生素规范使用,开展农膜监测及回收模式探索,促进农业投入品减量化、生产清洁化、废弃物资源化、产业模式生态化,确保我镇农业面源污染整治取得成效。

    具体方案:

(一)实施化肥减量化行动

主要措施:1.完善耕地质量监测体系,定期发布耕地质量监测信息,加强用肥情况调查监测。2.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技术覆盖率达90%。3.加快施肥方式转变,集成推广缓释肥一次性基施、机械侧深施肥、种肥同播等机械施肥技术和滴灌、喷灌等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专用配方肥、缓释肥、水溶肥等高效新型肥料。4.综合利用有机肥资源,推广秸秆还田技术,引导农民开展农家肥还田、沼渣沼液还田,施用商品有机肥、生物有机肥、有机无机复混肥,发展绿肥种植。5.推进耕地质量建设,加强耕地土壤酸化、设施栽培土壤次生盐渍化等问题治理修复。

(二)实施农药减量化行动

主要措施:1.加强病虫害动态监测、草害抗性监测和用药情况调查监测,及时科学发布预警信息。2.加强绿色防控技术的推广,总结并集成出适应不同生态区域、不同种植户绿色防控技术模式,做好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3.推进统防统治,促进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融合发展,加强对统防统治组织扶持引导。4.推行精准、科学施药技术,推广应用生物农药、高效低毒低风险农药替代中高毒高残留农药和植保无人机等高效植保机械替代淘汰跑冒滴漏落后喷雾器。

(三)加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

主要措施:继续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提升行动,规范规模养殖场畜禽粪肥还田利用台账管理,培育专业化社会化施肥组织,加快推进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设备提升。继续实施商品有机肥推广应用补贴工作,提升商品有机肥推广应用数量。加快有机肥替代化肥进程。跟踪有机肥施用效果,提炼典型经验,加大示范宣传,引导种植户扩大有机肥应用范围,提升农产品品质和产量。积极推进种养结合示范基地建设,探索粪污资源化利用新路径。加强养殖环境监管,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规模养殖场,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

(四)规范水产养殖环节用药监管

主要措施:1. 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结合送科技下乡、包村联户服务、民生工程培训、下基层技术指导等活动,深入基层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和水产养殖规范用药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发放《水产养殖规范用药明白纸》宣传资料,营造共同促进水产养殖用药规范使用管理的良好社会氛围。2. 强化水产养殖用兽药管理。加强对水产养殖用兽药使用环节的管理,加大隐患排查力度,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属地责任;要全面排查辖区内养殖企业,加强水产养殖生产基地的巡查监管,检查是否存在使用所谓“非药品”“动保产品”和“XX剂”等产品,假、劣水产养殖用兽药等违法行为。3. 加强水产养殖用兽药残留监控。结合兽药残留监控计划落实和实施,扩大养殖水产品兽药残留监测数量和覆盖范围,提升监管实效。

(五)开展农膜监测及完善回收模式

    主要措施:1.完善回收利用模式。继续组织农户、新型经营主体、回收企业等第三方服务机构协同做好农地膜回收工作,探索建立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科学有效的回收体系。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古泉镇农业面源污染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分工协作,齐抓共管,责任明确的农业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工作机制,统筹协调和科学指导辖区内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及时跟踪掌握治理情况、协调解决有关问题。

(二)抓好工作落实。立足本行业、本领域实际,并结合当地涉农领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工作,落实治理责任,做好检查整治上报工作,争取多方支持,推动工作落到实处。

(三)强化宣传引导。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共同 参与的良好氛围。依托农业科技服务队伍,发挥技术指导作 用,提高农民科学施肥用药和处理农业废弃物的水平,积极 推行绿色生产方式。

政策咨询部门:农综站

联系人:汪丽莉

联系方式:15205639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