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区政府>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7338/202105-00029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人社局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关于区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第38号建议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5-07 发布日期: 2021-05-07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7338/202105-00029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人社局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关于区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第38号建议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5-07
发布日期: 2021-05-07
关于区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第38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5-07 16:12 来源:宣州区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刘新峰领衔代表:

您在宣州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解决被征地农民的生活出路问题的建议》的建议收悉,感谢你们对区人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宣州区区委、区政府历年来高度重视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工作,严格按照根据市政府文件精神,扎实落实被征地农民保障政策。宣城市政府已于2013年3月13日出台了《宣城市被征地农民就业培训和社会保障工作实施办法》(宣政办[2013]11号)文件,办法涉及保障部分条款摘要如下:第十二条 鼓励被征地农民保障对象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被征地农民保障对象可按现行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办法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根据缴费年限,政府给予每人每年400元的缴费补贴,累计补贴额不超过6000元。政府缴费补贴从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财政专户中支付。符合领取养老金条件时,按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办法计发标准享受养老金已享受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相关待遇的,不再享受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被征地农民生活补贴待遇。

二、目前省人社厅已成立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小组,正在积极征求各市、县区对被征地农民保障实施意见,待政策出台后,我局将积极做好落实工作。

三、我区一直高度重视被征地农民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工作。目前,我区在职业培训方面采取的主要措施有: 一是依托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开展培训。向所有具备技能培训资质的培训机构全部放开,鼓励各类培训机构面向城乡劳动者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为城乡劳动者特别是被征地农民工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职业技能培训,并按规定予以补贴。二是依托乡镇街道组织开展培训。每年区政府将就业技能培训纳入民生工程,与乡镇街道签订目标责任状,实行目标责任考核。乡镇街道向广大被征地农民宣传就业技能培训政策,组织被征地农民到定点培训机构参加培训。培训的方式主要根据培训对象需求,采取自主缴费报名参加培训,培训合格后给予补贴的方式。培训工种和补贴标准依据安徽省人社厅、财政厅《关于公布2019年就业技能培训工种目录和补贴标准的通知》(皖人社秘[2018]431号)的专业涉及机械、电子、纺织、轻工、建设、服务、交通等工种。三是举办创业培训班。对于被征地农民,若想投资创业,人社部门开设了创业培训班,聘请专业教师给予创业指导,对培训合格后符合享受创业担保贷款条件的人员给予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