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区政府>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7338/202105-00027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宣州区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对区政协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38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5-07 发布日期: 2021-05-07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7338/202105-00027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宣州区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对区政协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38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5-07
发布日期: 2021-05-07
对区政协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3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5-07 15:32 来源:宣州区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宣城市宣州区司法局文件

 

宣区司〔2021〕20号

 

 

 对区政协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38号提案的答复

 

刘文婕委员:

您在区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推进<民法典>普法宣传工作的建议》提案收悉,感谢您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研究现对您提出的提案答复如下:

一、突出重点地位,将民法典宣传纳入普法核心工作。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在法律体系中居于基础性地位,也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为进一步扎实抓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工作,推动民法典有效实施,区法宣办下发了关于开展民法典学习贯彻的实施方案,成立了宣州区民法典宣讲团。自2020年6月起,宣州区创造性启动开展了为期一年的民法典集中宣传年活动,活动围绕“推进民法典实施,保障人民权益”这一主题,集中开展民法典“六进”、民法典知识宣传助推“脱贫攻坚”、民法典知识宣传助推美丽乡村建设、民法典文艺作品巡演、民法典文化作品创作征集等系列活动。“法润宣州”普法志愿者深入机关、乡村、社区、企业及学校等多形式开展民法典知识宣传,区法宣办牵头印制了200000份民法典宣传折页在全区发放。就农村赡养老人问题,区法宣办与皖南皮影博物馆联合创作了法治皮影戏《赡养老人理应当》,并进行巡演。通过民法典系列宣传活动,在全区上下掀起了学习宣传民法典的热潮。将民法典纳入2021年度重点普法目录并作为重要普及内容。在全区年度法治宣传工作要点、年内即将出台的全区“八五”普法规划和月度工作提示单中将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始终作为重中之重紧抓不放,确保民法典在法治宣传工作的核心地位。

二、深入开展民法典宣传提升年活动,推进法治宣传成果再提升。一是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提升年活动,通过深入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各异,有声势、有深度的民法典法治宣传教育,确保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二是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方式。利用新媒体和信息化等多种手段,探索宣传路径、开发普法产品,切实提高公众参与度和关注度,促进普法质量和效率双提升;三是探索多渠道的普法工作模式。采取进企业、进校园、进网络等多种方式,通过以案释法、法治培训等多种形式,引导人民群众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三、落实民法典宣讲经费,充分调动民法典宣讲员积极性。近年来,我区普法宣讲团成员授课一直是免费的,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普法效果。为进一步调动宣讲员积极性,下一步,区法宣办将分步、分层次落实民法典知识宣讲任务:一是区直单位邀请普法宣传团成员开展民法典知识宣讲,要求各单位按照2018年宣城市财政局、市委组织部、市公务员局联合下发的《宣城市市直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文件规定落实宣讲员授课费;二是乡镇街道、村社区由所属法律顾问落实民法典知识宣讲。按照“1+N”模式,各乡镇街道办事处统一配齐配强村(社区)法律顾问,要求法律顾问每季度到顾问单位开展一次以上民法典专题宣讲,将《民法典》知识真正送到村居群众身边、深入群众心中;三是中小学校统一由所属法治副校长落实民法典知识宣讲任务;四是由区法宣办牵头,邀请省、市讲师团成员,统一负责区宣讲团成员、法治副校长、乡镇街道村社区法律顾问的民法典知识培训工作。

再次感谢您对我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办复类别:A

联系电话:0563-3014520

联系人:刘佳

 

 


           宣城市宣州区司法局                      

 2021年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