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统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统计局>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223T/202104-00061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宣州区统计局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专业解读】宣州区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快速恢复、态势向好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4-30 发布日期: 2021-04-30
【专业解读】宣州区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快速恢复、态势向好
发布时间:2021-04-30 11:38 来源:宣州区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1年开年以来,全区上下按照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坚持“项目立区”,凝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以争的精神、抢的劲头、拼的勇气,全面开展“六大攻坚、三年攀高”行动。一季度,全区投资加速推进,项目建设掀热潮,固定资产投资进一步延续上年的恢复态势,实现较快增长。

一、固定资产投资运行主要特点

一季度,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5.5%,居全市第一,增速比全市高11.5个百分点,比全省高19.8个百分点, 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6.1%,两年平均增速为7.8%


                       2020年以来宣州区各月份固定资产投资情况(单位:%)

 

(一)第一产业投资快速增长,二、三次产业投资拉动作用明显

一季度,第一、第二、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75.7%98.4%31%,两年平均增速分别为121.5%-7.4%16.1%。三次产业占投资的比重分别为:0.5%28.8%70.7%,对投资的贡献率分别为:0.7%45.8%53.6%,二、三产业投资成为全社会投资增长的主要拉动力,分别拉动投资增长20.824.3个百分点。


(二)制造业投资加快发力,工业技改投资加速

一季度,全区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65.5%,两年平均增速28%,对工业投资贡献率达57.9%;工业技改投资加速,一季度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55.5%,比1-2月提高34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速15.8%

(三)房地产投资较快增长

一季度,全区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20.5亿元,同比增长35.8%,两年平均增速为13.8%,拉动投资增长21.3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15.6亿元,同比增长40.9%;办公楼投资0.6亿元,同比增长133.4%;商业营业性用房投资2.3亿元,同比增长9.6%,其他投资2亿元,同比增长19.5%

(四)民间投资平稳增长

一季度,全区民间投资同比增长34.3%,两年平均增速为7.8%,其中,房地产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0.7%,占全部民间投资比重近六成;工业民间投资同比增长90.6%,比全部民间投资增速高56.3个百分点,占民间投资比重的36%,比上年提高10.6个百分点。

(五)建安工程投资力度加大

一季度,全区建安工程投资27.4亿元,同比增长46.4%,两年平均增速为15%。其中项目建安工程投资同比增长46.8%,两年平均增速为17.2%;房地产建安工程投资合计16.5亿元,同比增长46.2%,两年平均增速为13.6%

(六)项目投资推进力度成效明显

一季度,全区项目投资同比增长59.7%,拉动投资增长24.1个百分点,高于全部投资14.2个百分点,占全社会投资比重为44.4%,比去年同期提高4个百分点。新开工项目个数增多,规模增大。一季度,新入库项目27个,比去年同期增加15个,同比增长125%,增加计划总投资37亿元,同比增长191.6%。其中新增5000万元以上项目13个,同比增长62.5%,增加计划总投资33.8亿元,同比增长190.7%

二、存在问题

(一)固定资产投资对房地产投资的依赖度较高

一季度,房地产投资占全社会投资总量一半以上,对全区投资增长贡献达到46.9%,接近一半,房地产数据的波动对全社会投资影响较大;工业投资总量占全社会投资总量仅为28.8%,工业投资占比有待提升。

(二)社会事业领域投资活力有待进一步激发

一季度,全区民间投资同比增长32.7%,从民间投资内部结构看,除房地产和工业外的其他行业投民间投资仅为6%,城市基础设施领域的综合开发及文化、卫生医疗和养老服务等社会事业领域的投资涉及较少,投资活力有待进一步激发。

(三)部分大项目进度缓慢

截止目前宣泾高速项目分标段刚结束,工程进度还达不到入库条件,无法入库申报,因而该项目拆迁款也无法上报。

三、相关对策建议

(一)发挥园区担当,招大引强工业投资

强化园区的职责和担当,走实园区兴工之路,进一步做强做优园区工业,推动全区工业经济转型升级。一是要提高投资聚集度,园区是工业经济的主战场,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龙头,努力让工业投资向园区集中,提高园区工业投资聚集度。二是要聚焦先进制造业。全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围绕“精细化工”“智能装备制造”精准发力,着力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及战略新兴产业企业。

(二)加强市区联动服务机制,加快推进项目进度

市本级市政建设项目大都集中在宣州区境内,对交通、城市建设、水利等行业应加大市区联动机制,市区相关部门要协同联动做好重大项目要素保障,加快推进新项目开工,引导和推动项目单位合理安排建设工期,确保项目有序稳步推进,对进度滞缓的项目要加强工作调度,争取赶上时序进度。

(三)推进改革创新,充分激活民间投资

以改革的办法、创新的思维进一步实化、细化、深化鼓励民间投资,努力解决制约民间投资增长的深层次问题,进一步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全面梳理鼓励民间投资政策措施,逐项检查政策措施落实情况,重点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对尚未有效落实的政策措施,认真分析原因,抓紧研究解决办法,确保政策尽快落地。加强民间投资金融支持,创新和灵活运用多种金融工具,在防范风险的基础上加大对民营企业融资支持力度,加强对民间投资的金融服务。

 

关联文件:

2021年3月统计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