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统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统计局>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223T/202104-00060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宣州区统计局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专业解读】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强势反弹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4-30 发布日期: 2021-04-30
【专业解读】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强势反弹
发布时间:2021-04-30 15:37 来源:宣州区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1年,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取得显著成效,“六大会战”成果持续显现,作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消费再成当季亮点。

一、市场运行基本情况

一季度,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8.7亿元,同比增长33.1%,高于全市平均增速1个百分点。与2019年同期比两年平均增长8.8%。其中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25.0亿元,增长29.3%,两年平均增长3.9%。

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一季度,城镇消费品零售额45.3亿元,同比增长31.3%,两年平均增长8.3%;乡村消费品零售额13.4亿元,增长39.7%,两年平均增长10.9%。

按消费类型分,一季度,商品零售53.6亿元,同比增长30.7%,两年平均增长9.9%;餐饮收入5.1亿元,增长53.6%,两年平均下降7.2%。

从商品类别看,一是吃穿类商品零售额增长较快。一季度,吃类商品限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1.8%,服饰类商品同比增长340.9%。延续2020年以来稳定增长态势,两年平均增长分别为20.2%、72.9%。二是汽车、金银珠宝等商品零售额大幅增长。汽车类商品限上零售额同比增长41.5%,两年平均增长10.7%;金银珠宝类增长153.3%,两年平均增长50.7%。



2021年一季度宣州区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


从企业规模来看,限上小微企业拉动力强劲。一季度,全区限额以上小微企业同比增长41.5%,高于限额以上零售额增速12.2个百分点。

网络零售市场发展持续向好。一季度,全区限上企业中网上零售额8357.1万元,同比增长112.4%,高于限额以上零售额增速83.1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60.5%。

二、需关注的问题及影响因素

1、3月份限上零售额增速回落3月份当月增速15.6%,比2月份回落107.1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去年2月份许多企业停业、交通受阻,商品销售量大幅下降。3月份以后,企业复产复市逐步回归正常。因此,今年2月增速较大,3月份开始回落。

2、大宗零售商品支撑力仍显不足。汽车、石油两大类占全区限额以上零售额比重达68.8%,对全区限上零售额影响很大。虽然汽车类累计增速41.5%,但当月增速仅为9.6%,有下滑趋势。石油及制品类累计增速10.6%,下拉限上增速3.3个百分点。

3、大型超市销售下降。主要原因:一是去年同期与居民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零售业态受疫情冲击相对较小,大型超市零售额呈小幅增长。二是由于今年春节期间多地发出“非必要不返乡、就地过年”的倡议,返乡居民人数减少。受此影响,全区超市类零售额累计较去年同期下降4.5%,下拉限上增速2.7个百分点。

三、几点建议

1、继续落实促消费措施,促进消费市场发展。落实政府出台的各种促进经济发展和帮扶政策,抓住春夏时节消费旺季,引导企业开展多领域、多层次、多元化的消费促进活动,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加速市场回暖,促进消费稳中提质。

2、加大准规模企业的培育力度,做到及时入统。商务部门要加强准规模企业的排查和培育力度,建立动态监测库,同时要加强与市经开区、市现代产业园区协作,共同推进商贸企业培育和达限入库工作。健全完善督导考核机制,适时开展对乡镇办企业达限入统单位数量的通报、奖励等制度,在全区形成良好的推进机制和氛围,确保企业培育和达限纳统工作取得实效。

3 、加强统计调研和监测,做到应统尽统。一是突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开展调研帮扶。针对增速下降及放缓的限上企业,要上门走访,掌握企业经营状态,分析存在的问题,指导企业做好统计基础工作,确保上报数据质量;二是抓好限上小微企业和限下商贸抽样单位的数据采集和报送工作,要根据样本的发展变化情况,及时做好限下抽样单位样本的替换工作,提高限下抽样样本数据质量。


关联文件:

2021年3月统计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