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统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统计局>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223T/202104-00059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宣州区统计局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专业解读】2021年一季度宣州区建筑业生产形势简析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4-30 发布日期: 2021-04-30
【专业解读】2021年一季度宣州区建筑业生产形势简析
发布时间:2021-04-30 17:07 来源:宣州区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季度,宣州区建筑业实现快速增长,全区建筑业企业(指具有资质等级的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业企业)完成产值14.09亿元,同比增长49.98%。

一、总体运行情况

(一)一级资质企业产值占比高,新入库企业贡献较大

一季度,全区在库建筑业企业85家,同比增长13.3%。从资质等级看,一级资质企业10家,占全部建筑业企业的11.8%,完成产值7.1亿元,占全区完成产值50.4%;二级资质企业25家,占比29.4%,完成产值2.74亿元,占全区完成产值19.4%;三级资质企业50家,占比58.8%,完成产值4.25亿元,占全区完成产值30.2%。一季度与去年同期相比新增加企业20家,共完成产值2.39亿元,占全区完成产值16.9%,拉动全区建筑业总产值增长25.4%。

 

一季度全区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结构及完成产值占比

 

企业资

质类别

数量(个)

占全区企业数比重(%)

完成产值(亿元)

占全区产值比重(%)

一级资质

10

11.8

7.1

50.4

二级资质

25

29.4

2.74

19.4

三级资质

50

58.8

4.25

30.2

 

(二)建筑业企业合同额大幅增长,工程储备量充足

一季度,全区建筑业企业签订合同总额102.43亿元,同比增长88.12%。其中,上年结转合同额75.98亿元,同比增长66.51%;新签合同额26.45亿元,同比增长200%;工程储备量充足。

(三)建筑工程和安装工程增长较快,其他建筑业产值下降较大

一季度,全区建筑业企业完成总产值14.09亿元,同比增长49.98%。从结构看,建筑工程完成产值12.55亿元,占建筑业总产值的89.07%,同比增长46.3%;安装工程完成产值1.12亿元,占建筑业总产值的7.95%,同比增长315%;其他建筑业产值0.42亿元,占建筑业总产值的2.98%,同比下降23.6%。

 

(四)建筑业企业盈利能力增强

一季度,全区建筑业企业盈利能力持续增强,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增长较快。全区建筑业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17.03亿元,同比增长51.1%,实现利润总额0.16亿元,同比增长60%。

(五)建筑业从业人数显著增加,吸纳就业作用明显

一季度,全区建筑业从业人数20423人,比去年同期增加4085人,同比增长25%,建筑业在吸纳转移人口就业方面作用明显。

二、存在问题

(一)企业实力悬殊,市场分化加大

一季度,宣城市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安徽敬亭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等六家一级资质企业产值合计占宣州区企业总产值的比重高达53.9%,其他79家企业合计产值占比仅为46.1%。企业规模越大,竞争力越强,经营状况相对较好,而一些规模较小的企业,生存压力较大,发展空间相对较小。

(二)从业人员素质普遍不高

一季度,全区建筑业企业技术人员学历水平普遍不高,整体职业技能等级水平偏低。建筑业从业人员在进入企业之前,普遍没有接受过系统的专业培训,导致专业能力欠佳。一季度,全区建筑业企业工程技术人员3231人,占建筑业从业人员的比重仅为15.8%。

三、相关建议

(一)加大本土建筑企业扶持力度

适当增加本地企业市场占有份额。在项目招投标中,应适当降低对本土企业的前置条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将一些重大项目选择本地企业施工。同时制定相关优惠政策,吸引外地建筑业企业在本地注册、落户。

(二)积极引导企业转型升级

目前,我区建筑业中小企业虽然整体竞争力较弱、发展缓慢,但依然存在部分中小企业在专业领域具有一定竞争力。针对这些中小企业,要引导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找准与市场的切入点,逐步向专业化方向发展,这样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健康的发展

关联文件:

2021年3月统计月报